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港理大满布危险品数十人死硬滞留 警方将派员进入
11-25 22:02:04 来源:海外网

香港理工大学被破坏,满目疮痍。(新华社资料图片)

海外网11月25日消息,占据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的暴徒已与香港警方对峙一星期。理大今日(25日)发表声明指出,遭破坏后校园环境恶劣,估计仍有数十人滞留;校方会规劝滞留人员和平离开。同时,香港警方也表示,将派出安全小组,进入校园进行游说工作,劝喻留守者和平有序离开。

理大官网声明指出,目前校园内一片狼藉,满布被破坏后的杂物、汽油弹和危险品等,对人身安全构成极大威胁;校园内的卫生情况和空气质素十分差,严重影响到留守者和进入校园的人士包括救护员和社工等的身体健康。

校方估计现时尚有数十人还留守在校园,会继续透过不同的途径和方式去劝喻留守者和平离开。校方表示,至今为止,共有超过1000名占领校园的激进分子和平离开,其中包括约300名中学生。

另据香港《头条日报》消息,油尖警区指挥官何润胜总警司25日下午会见媒体表示,警方将派出谈判专家、中学校长、社工、心理学家等组成安全小组,进入校园进行游说工作,劝喻留守者和平有序离开。

何润胜称,因应有人在理工大学内逗留超过一星期,警方关注其身心情况。如果有人有健康需要或者需要接受医护治疗,警方都会全力作出配合,以医疗优先,警方不会第一时间作出拘捕,会按照18岁以下人士安排,拍照及登记资料。警方希望,通过先接受治疗不立即拘捕的做法,希望留守人士为自身、为亲友,尽快离开校园。警方指出,连日以来有1100人和平离开,其中300人小于18岁,希望理工大学校方尽快派员加入警方安全小组。

5个多月的修例风波中,香港暴力分子的暴力行径不断升级,从堵路、放火、打砸店铺到攻击市民致死和用利刃袭警,直至占领大学校园,用砖块、汽油弹和弓箭等武器与警方对峙。位于九龙红磡的香港理工大学成为暴徒聚集的最重要“窝点”,校园于11月13日被暴徒占据后停课。

11月17日香港警方封锁该地后,暴徒日渐式微,并不断向警方投案自首,自愿和平离校。报道称,23日下午,一度向理大副校长投诉无支援留守者、并声称会“死守到底”的一名暴徒向警方投降被送院治理,同日傍晚,理大学生会署理会长胡国泓亦离开校园,被带上警车。

香港警方早前表示,未成年人离开理大,警方会安排合适成人陪伴离开,不会实时作出拘捕,但须拍照及登记个人资料,并将保留追究权利。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此前也明确表示“犯法必担责”,会以暴动罪拘捕所有离开香港理工大学的人,然后再进行详细的调查研究证据,调查什么人真正参与暴动然后再予以检控。

对于留守的部分暴徒,港媒也建议他们鼓起勇气,接受现实,承担刑责。理大校舍内有不少易燃的爆炸物品,现场垃圾处处,病疫随时可能爆发。真心希望那些叫嚣要“死硬”留守的暴徒能“清醒点”,早日认清现实,痛定思痛,离开理大,依法接受警方的处理。

原标题:港理大满布危险品数十人死硬滞留 警方将派员进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