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西省省长:平遥煤矿事故性质十分恶劣 影响极坏
11-24 14:57:4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 11月18日,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二亩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共致15人遇难,9人受伤。据山西省政府网站消息,山西省省长楼阳生22日表示,平遥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矿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性质十分恶劣,影响极坏。他强调,当前首要任务是以铁的手腕和举措,坚决扭转山西省安全生产形势被动局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19日凌晨,山西省平遥县峰岩集团二亩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召开新闻通报会,事故共致15人遇难,9人受伤。截至目前,井下已结束抢险救援工作。

11月22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山西省政府立即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做好山西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以扣紧压实各环节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为抓手,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环境。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胡玉亭主持,副省长张复明、吴伟参加。

楼阳生简要分析了山西省安全生产形势,指出,近年来山西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今年以来一些领域、一些地方连续发生多起较大事故,特别是平遥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矿“11·18”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5人不幸遇难,打破了山西省连续34个月未发生重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良好局面,性质十分恶劣,影响极坏。

楼阳生逐项对今年以来山西省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冶金工贸、污水处理、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高空坠落、餐饮场所、森林火灾等领域发生较大事故的成因进行深入分析,深刻指出安全生产意识淡薄、责任落实不力、责任追究不严、基础管理薄弱、现场管理混乱等是主要原因,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楼阳生强调,当前首要任务是以铁的手腕和举措,坚决扭转山西省安全生产形势被动局面。要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排险除患行动,紧盯油气储备罐区、基地和管道等安全管理,实行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推动危化产业优化布局、转型升级。

要加快推进煤矿“三区联动立体式”瓦斯抽采,严格落实规划区先抽后建、准备区先抽后掘、生产区先抽后采措施,深化防治水可采区、缓采区、禁采区三区管理,严格落实“三专两探一撤”措施。要加强井工矿山、尾矿库、排土场等非煤矿山安全整治,严防中毒及淹井、垮坝、坍塌等事故发生。

要加大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人员的安全监管,集中排查整治危险路段安全隐患。要抓好大型商业综合体、养老院、文博单位、公共场所等消防安全工作。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高陡边坡隐患排查和护林防火督查“三个专项行动”,针对性开展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防建筑物外围附着物坠落、防高空作业人员作业不系安全带、禁止餐饮场所直接使用燃气加热火锅“四个专项治理”,扎实抓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

楼阳生强调,要实施治本攻坚,建立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把风险控制在隐患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将标准化作为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技术、现场管理和实施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加强作业现场安全规范管理,全面提升员工能力素质,深入实施科技强安,着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楼阳生要求,要扣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压实各级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特别是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各项职责。要本着对生命的尊重,严格执行“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调查处置事故,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原标题:山西省省长:平遥煤矿事故性质十分恶劣 影响极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