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战地记者洪炉去世,《英雄儿女》王成原型出自其笔下
11-24 08:24:5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1月23日,澎湃新闻记者从洪炉亲友处获悉,战地记者洪炉11月21日下午4时41分,在北京306医院因病去世,享年88岁。定于11月27日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告别仪式。

1952年,洪炉以志愿军战地记者身份参加抗美援朝,《英雄儿女》王成的原型便出自其笔下。

公开资料显示,洪炉1931年出生,中共党员。曾是《解放军报》美术编辑,创办主编《炎黄春秋》杂志。出版、发表传记、报告文学、小说、电视剧本多部。

据《军事记者》杂志2015年第9期《抗战时期的新闻战士洪炉》一文介绍,洪炉笔名卢弘,1931年6月生于江苏泰兴,1944年参加新四军。参加了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和解放杭州、舟山群岛战役等,经历了抗美援朝、援越抗美战争。1994年离职休养,先后被授予一级解放勋章和朝鲜军功章。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新四军研究会理事。

上述文章写道,曾轰动全国的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这一经典形象,便出自洪炉笔下。王成原型在1953年4月的石枧洞北山第三次战斗中出现的,叫蒋庆泉,是23军67师201团的一个步话机员。自《英雄儿女》公映后,洪炉就萌发了寻找蒋庆泉的念头。他先后撰写了《关于王成原型》《“向我开炮”的又一轶闻》和《呼唤“王成”:你在哪里? “向我开炮”——英雄故事后面的故事》等文章。直到2010年,洪炉才找到选择沉默的蒋庆泉。在洪炉邀请下,蒋庆泉第一次参加了志愿军老兵纪念聚会。那次聚会,蒋庆泉记下了让他感动不已的一幕。当主持人讲完蒋庆泉的故事时,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执意要起身上台。那是当年志愿军一位兵团级的首长。身旁两位助手担心老人的身体,阻拦他上台,结果90多岁的老人说:“就是死,我也要上去!”老人被搀扶上台,他把自己胸前印有“和平万岁”的纪念章摘下来,交到了蒋庆泉手中。“你是真的英雄!”老将军说。

原标题:战地记者洪炉去世,《英雄儿女》王成原型出自其笔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