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军台海南海挑衅频次烈度提高,专家:应重点加强危机管控
11-24 07:42:5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1月21日下午,2019年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在美国夏威夷州夏威夷岛基拉维厄军营圆满落下帷幕。

就在两军演练期间,11月20日、21日,美海军“吉福兹”号濒海战斗舰、“迈耶”号导弹驱逐舰,分别擅自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西沙群岛领海。

对于美军南海的动作,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李华敏大校表示,解放军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踪监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近来,美方打着‘航行自由’旗号,频繁派舰机到南海地区滋扰生事,我们敦促其停止此类挑衅冒险行径,以免发生不测事件。”李华敏指出。

“我们一直说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稳定器,在当下环境下,两军应多接触多交流,增加两军军事关系发展的的积极因素,减少消极因素,尤其要注重风险管控和危机管理等,减少误判。” 一位本月参与东盟防长扩大会的军事专家指出。

“吉福兹”号濒海战斗舰配备了NSM反舰导弹,首次具备远程反舰导弹  

“防长会晤时间超原计划近半个小时”

在当下中美关系下,今年的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更加令外界关注。

这场联合演练从本月18日开始,根据中国国防部发布的消息,中美两军共派出200余人参加,参演人员按计划联合展开了指挥所推演和实兵演练。中方观摩团团长、东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徐起零,美方观摩团团长、美军太平洋陆军司令拉卡梅拉,现场观摩并指导演练。

消息对此次联合联演进行了评价,指出“开展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交流活动,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实际举措,有利于丰富两军交往,拓宽两军交流合作内容。自1997年以来,双方交流活动持续拓展、不断深化,为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增添了积极因素。”

据美国《军事》网站18日报道,对于此次联合演练,美国陆军太平洋司令部称,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交流是其“太平洋抗灾能力”计划的一部分,这一系列演习确保美国“准备在发生重大灾难时帮助我们的全球伙伴”。

美国夏威夷第8战区保障司令部发言人舒斯特尔(Schuster)表示,美国“仍然致力于与中国保持两军关系”,其特点是对话接触,致力于减少风险,并在救灾和人道主义援助等共同关心的领域进行协调。

闭幕式上表彰两军优秀参演人员 

去年,双方在南京举行了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中方派出150余人,出动直升机、无人机、工程救援和医疗救援等装备参演。美方派出90余人,携轻型工程和医疗救援装备参演。

本月,除了两军联合演练,双方国防部长在东盟防长扩大会上实现了会晤。这是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上任以来,双方防长首次会晤。

会后,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曼谷举行媒体吹风会,介绍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举行会晤的有关情况。吴谦说,11月18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举行了会晤。此次会晤是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两国防长就中美两国两军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军队,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预计,明年中美两军将继续举行交往活动。“关于下一步中美两军交往活动,两国防长均表达了积极的态度,强调双方要规划好明年两军交往重大项目。下一步,两军将继续就有关安排保持沟通。” 吴谦介绍说。

上述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的军事专家告诉澎湃新闻,“此次会晤原计划20多分钟,实际是50多分钟,多了半个多小时。”

美军今年穿航台湾海峡9次,闯南海岛礁领海8次

美国《军事》网站报道指出,虽然中美两军举行了人道主义联合演练,但近期美国军队高官仍发出一些混杂的信息。

11月13日,正在亚洲进行访问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声称,印度-太平洋地区是美军的头号地区要务,美军在印度太平洋地区部署的军事力量也证明印度太平洋是美军“主要努力的焦点”。

埃斯珀在与东盟国家防长举行会晤时指责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对他国构成威胁,要求东盟国家“警惕中国操弄”《南海行为准则》(COC)。在访问菲律宾和越南期间也对中国进行指责,并许诺向越南赠送一艘巡逻舰。此前,美国已经向越南赠送了一艘巡逻舰和六艘巡逻艇。

今年9月30日才就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马克·米利选择亚洲作为首次访问的目的地,足见其对这一地区的重视。美国国防部说,这再次强调了印度太平洋地区在美国战略思维中的重要地位。

就在米利抵达此行亚太之行首个目的地日本的前一天,11月12日,美海军“钱斯洛斯维尔”号巡洋舰穿航台湾海峡。根据外媒报道,穿航台湾海峡期间,美军派出多架侦察机由东飞越巴士海峡,进行掩护和侦察行动。这是美国海军今年以来第九次通过台湾海峡。

“钱斯洛斯维尔”号巡洋舰

对于美军舰穿航台湾海峡的动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空军大校11月13日发表谈话表示,美军舰机的一切活动都在中国军队掌握之中。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军队将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根据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的介绍,在中美防长会晤过程中,魏凤和就台湾、南海、涉港等问题重申了中方立场。在台湾问题上,魏部长强调中方始终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决不容忍发生重大“台独”事变,中方要求美方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要给台海局势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

在南海问题上,魏凤和重申中方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要求美方停止到南海来炫耀武力,不要挑动南海局势升温。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认为,在当下中美关系情况下,最危险且最可能将中美引向冲突与战争的是双方的军事安全摩擦,特别是在南海、台海的军事安全摩擦。“目前,中美应加强军事安全危机管理,降低风险,减少误判。” 张沱生说。

11月20日、21日,美海军“吉福兹”号濒海战斗舰、“迈耶”号导弹驱逐舰,分别擅自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西沙群岛领海。澎湃新闻注意到,美国军舰今年八次非法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或领海(2018年5次,2017年4次),也是其2015年所谓“南海自由航行行动”以来首次派出两艘军舰连续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非法行动中,美海军首次派出了濒海战斗舰。在这之前,另一艘濒海战斗舰“蒙哥马利”号于11月6日至12日与澳大利亚海军两艘军舰在南海还展开了联合行动。今年,美国海军首次同时向西太部署两艘该型军舰,并且军舰配备了以往未装备的NSM反舰导弹,具备远程反舰能力。

与美海军驱逐舰、巡洋舰、两栖攻击舰等其他水面作战舰船相比,濒海战斗舰航速快、机动灵活,并且采用了模块化任务载荷,是一型非常适合近海作战的军舰。

“以往美国就向亚太派遣了濒海战斗舰,也想用于‘航行自由行动’,但由于可靠性不高,没有实施,今年才开始实施,也意味着其可靠性有提高,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战斗力。” 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告诉澎湃新闻,“今年美国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频率提高,烈度也有提高,濒海战斗舰的加入对我们的挑战也会增加。”

在张沱生看来,新形势下,双方必须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强军事安全危机管理,这符合两国、两军的共同利益。此外,应坚持和加强双方的军事安全对话,将危机管理作为对话的一个重要内容。一些停滞的对话,包括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应创造条件尽早恢复。”

原标题:美军台海南海挑衅频次烈度提高,专家:应重点加强危机管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