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遭暴力截访又涉寻衅滋事,是基层花钱维稳还是访民强拿强要?
11-22 15:14: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据财新和北青报道,山东聊城吴学占涉黑团伙覆灭领刑后,曾遭该团伙非法拘禁和残酷折磨的另一受害人冠县东古城镇村民王秀娥近日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起因是其多次上访,并两次收取村主任给予的共计7000元生活费。

村妇王秀娥的寻衅滋事案,尚处刑事侦查阶段,对报道所称收取7000元生活费的定性需要司法机关的秉公专业判断。究竟是村主任主动给予上访人员的“生活费”,还是属于寻衅滋事范畴的“强拿强要公私财物”,确实需要在充分保证当事人各项合法权益基础上的及时专业判断。但从吴学占涉黑团伙对王秀娥的人身侵害情况,公众可以看到具体司法在对待涉黑、非法截访问题上的严厉态度,特别是国家对公职人员牵涉其中的不容忍。

违法上访.jpg

阻止上访特别是越级上访是基层的一项重要工作。资料图片

回看村妇王秀娥上访的起因,15年前的一起交通肇事,一笔字面显示“被人领取”但当事人分文未见的赔偿款,本身是普通社会纠纷的缘起,当事人却在不停上访十余年后撞上此后引发全国关注的吴学占涉黑团伙。这不是近来颇流行的所谓“蹭热度”,而是普通公民在黑恶势力横行的时空中无处躲藏、退无可退的现实处境!

超过80个小时的非法拘禁,“裸体老年妇女”被数名男子殴打,上访公民遭受非人对待的证据来源于警方在搜查吴学占办公室时无意间发现的U盘……十多年的信访历程,村妇王秀娥的上访诉求在增加,包括“对吴学占涉黑团伙及指使人追责”,而法律对吴学占涉黑团伙及其指使人的严厉打击,客观上也正是回应了这一点。

由村妇王秀娥寻衅滋事案牵出的吴学占涉黑团伙案中案、案外案,包括非法截访、非法拘禁和故意伤害,这都有生效的司法判决文书盖章认定。2018年6月29日,吴学占涉黑团伙被控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强奸罪,强制侮辱妇女罪等九项罪名,相关人等均受到刑罚处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司法对身陷其中的公职人员——冠县东古城镇原镇长武德明,也给出了明确的否定性评价。2018年9月,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法院对武德明非法拘禁案给出实刑判决,判决书对多名公职人员授意吴学占涉黑团伙“对王秀娥进行稳控”的行为有详细披露和认定。

从村妇王秀娥近十五年的漫漫上访路,和那些在上访过程中的遭遇、受到的对待,不难看到信访制度改革的必要和迫切。“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一些地方政府视信访为洪水猛兽,甚至采取“政府稳控不方便,就从社会上找人”的态度,这是对国家法度和社会秩序的公然蔑视。而国家司法对此种施政思路的态度越来越明确,吴学占涉黑团伙覆灭,背后公职人员被查处和领受实刑便是一个证明。

司法在对待涉黑团伙截访受害人的问题上,应当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来辨明是非曲直、真正化解纠纷。对经生效司法文书确认的涉黑团伙截访受害者王秀娥,其此番涉嫌的寻衅滋事是否起码应当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以非羁押状态来等待司法对其寻衅滋事案的最终判断?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赔偿纠纷可以绵延十数年,个中波折与颠沛令人唏嘘,而以受害者身份牵出和见证吴学占系列案、公职人员非法拘禁案的村妇王秀娥,也需要具体司法能秉持对截访、涉黑问题的一贯态度,给一个专业的说法、公平的判断。

原标题:遭暴力截访又涉寻衅滋事,是基层花钱维稳还是访民强拿强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