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盗宋朝古墓 6名“摸金校尉”被移送起诉
11-19 18:19:32 来源:北京头条

北京头条消息,2019年1月,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相继发生多起宋代古墓被盗案,当地警方高度重视,组织精干力量开展现场勘查和摸排工作,咬定案件线索不放松,抓获并逮捕犯罪嫌疑人6人,追缴出土文物24件。据湖北省罗田县公安局消息,11月8日,张某元等6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起诉,其他犯罪嫌疑人正在全力追捕,一批被盗出土文物正在全力追缴中。

大别山深入多处宋代古墓发现盗洞

罗田县大河岸镇地处大别山南麓,距县城10公里,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美丽小镇,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北宋名将王韶、明代医圣万密斋、近代方志学家王葆心的故乡。

全镇沿进士河而建,进士河是罗田有名的文化之乡流域。仅明清两朝,在历届科举考试中,共出了1名翰林,6名进士,16名举人(其中武举3人),75名贡生。他们之中,有1名兵部尚书,4名御史,6名部主事,还有巡府、知府、知州、知县等官员近百人。

2019年1月23日,罗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大河岸镇村民王某的报警称:王氏祖坟被盗掘,多处先人墓葬出现盗洞。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报警人王某告诉民警自己是北宋名将王韶的后人,当天,他和家人一起到祖坟祭扫,意外发现几处先人墓葬都有被挖掘的痕迹。通过现场勘查,民警初步确定被盗掘的王氏墓葬有7处,其中2处疑似北宋名将王韶和北宋名臣王举正的墓葬。

民警立即将这一情况向局领导汇报,并请文物部门协助调查。经当地文物部门的鉴定,被盗掘的7处墓葬均为清代之前的古墓。

6名盗墓者相继落网

经过缜密的现场勘查、调查走访,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遗留在现场的物证,在上级公安机关检验鉴定后,确定嫌疑人为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张某元(男,55岁)。

民警立即对张某元展开调查,发现其并不在户籍地,而是长期在武汉一带务工。由于张某元打的是短期工,行踪不定,警方几次组织抓捕都扑了空。

8月6日,一直在对张某元进行布控的民警发现其出现在武汉某地,当即组织警力将其抓获。

张某元到案后,起初还试图抵赖,当民警将证据摆在面前时,看到无可辩驳,只得交代其伙同他人一起盗掘古墓的犯罪事实。

根据张某元交代,警方于8月10日至9月20日奔赴多地将团伙成员程某(男,35岁,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人)、汪某(男,46岁,安徽省芜湖市人)、杨某(男,38岁,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人)、余某(男,50岁,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人)、李某(男,51岁,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人)5人抓获,并从程某老家搜出洛阳铲等作案工具,从杨某家中搜出被盗文物24件,后经文物部门鉴定为一般文物。

分工明确有“活”则聚 盗墓团伙日趋专业化

警方在审讯中发现,张某元等人虽然年纪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干活”却是有明确分工,而且手法日趋专业化。这个团伙中以张某元为组织者和踩点者;程某专门研究风水,判断踩点的地方有无古墓;汪某则为测墓和打盗洞的“专家”;杨某、余某和李某三人则主要以出力为主,盗窃所得按人头均分。张某元等人平时并不聚在一起,各自打工为生,只在有“活”干的时候聚集。

在听人说罗田县大河岸镇出了不少名人,又去查了一些相关资料后,张某元断定大河岸镇有古墓,可以干“活”。从2018年9月起,他就多次到大河岸镇踩点,在综合了程某的风水学后,最终确定了作案目标。2018年10月起,张某元就伙同程某、汪某等人在罗田县大河岸镇、白庙河镇昼伏夜出作案多起。

目前,张某元等6人因涉嫌盗掘古墓罪被移送起诉。庞某、王某、胡某同案犯罪嫌疑人正在加紧追捕之中。

原标题:盗宋朝古墓 6名“摸金校尉”被移送起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