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五问梅姨画像风波:三张从何而来?怎么画的?背后寻亲者现状如何
11-19 17:41: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涉嫌拐卖儿童的“梅姨”仍未归案,她的几张画像再掀波澜。

近日,一张由“CCSER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发布的“寻找梅姨”海报在网络刷屏。有别于此前披露的两张黑白画像,该海报所附“梅姨”彩色画像亦引发关注。

11月18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微发布消息称,网上流传的广州增城被拐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信息,CCSER也不是公安机关官方权威平台。

“梅姨”从何而来?几张画像来自哪里,如何画出?被“辟谣”的CCSER是什么机构?“梅姨”背后,那些寻亲者怎么样了?

微信图片_20191119125844.jpg

1.“梅姨”从何而来?

“梅姨”只是绰号,其真实姓名至今不详。

回溯到2005年1月4日,河南周口人申军良刚满周岁的儿子申聪在广州增城一出租屋被抢。2016年3月,5名涉申聪被拐案的犯罪嫌疑人陆续落网。同年10月19日,上述5名嫌疑人涉嫌拐卖儿童罪一案在广州市增城区法院开庭。

对于被拐小孩申聪的下落,被告人之一张维平供述,他当时在增城荔城街湘江中路的增城宾馆门前,把孩子卖给了在麻将馆认识的一个阿姨,对方是增城本地口音,当时(2005年)年龄约50岁,中等身材。该女子经常到麻将馆玩,有时也到附近的菜市场买菜。

2017年6月,警方对张维平的审讯获得突破,一名叫“梅姨”的女子浮出水面。

增城警方随后发布一则征集绰号“梅姨”女子相关线索的公告及相关模拟画像。公告称,“梅姨”,真实姓名不详,现约65岁,身高1.5米,讲粤语,会客家话,曾长期在增城、韶关新丰等地区活动,涉嫌多起拐卖案件。

申军良告诉南都记者,其曾在“梅姨”长期生活过的增城客运站附近城丰村打听,很多当地村民都表示,之前见过“梅姨”这个人。

今年9月起,多地市民报警称见到疑似“梅姨”身影,针对相关警情,广东清远、佛山、兴宁、河源,湖南郴州,浙江兰溪,河北保定等地警方均辟谣,称并非“梅姨”。

2.三张“梅姨”画像来自哪里? 

目前,在网上流传的“梅姨”画像共有三张。其中两张为黑白,一张为彩色。

在增城警方2017年6月发布的上述公告中,便附有一张“梅姨”的黑白画像。这是“梅姨”的第一张画像,广州警方也曾发布。

南都记者查询“平安南粤”公众号,仍能在2017年6月19日发布的《她绰号“梅姨”,涉嫌多起拐卖案!看到请立即报警!》公告中,看到“梅姨”的上述黑白画像。

微信图片_20191119125909.jpg

“梅姨”第一张黑白画像。

不过,申军良今年更新的寻人启事中所附“梅姨”黑白画像,却是另一张。它来自哪里?

11月18日,山东退休民警林宇辉向南都记者证实,网传的第二张“梅姨”素描画像出自他之手。

据了解,今年61岁的林宇辉,曾是山东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物证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他曾在著名刑事鉴识学专家李昌钰推荐下,受美国警方邀请画出章莹颖案嫌疑人的画像。

微信图片_20191119125940.jpg

“梅姨”第二张黑白画像。

林宇辉说,上述“梅姨”画像绘于今年3月。当时,在增城警方协调下,他前往“梅姨”曾生活过的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根据当地一位老汉和女儿的描述,绘制出“梅姨”的第二张黑白画像。

据此,申军良制作了新版寻人启事。该画像也因此在网络广为传播。10月29日,申军良曾向南都记者表示,他已经收到二三十条来自各地的线索,许多热心人都帮忙张贴附有“梅姨”新画像的寻人启事。

微信图片_20191119130016.jpg

网传“梅姨”彩色画像。

而近日刷屏的“梅姨”彩色画像,则是在该画像基础上制作。

林宇辉告诉南都记者,该彩色画像是一名志愿者根据第二张黑白素描画像通过电脑合成的图像,最初考虑到彩色图像更加直观,也更容易辨别,林宇辉将这张彩色图像传给了申军良。对此,申军良也予以证实。

3.“梅姨”画像如何画出?

案发已十余年,“梅姨”仍未归案,她的画像又如何画出?

“梅姨”第二张黑白画像的绘制者林宇辉,曾凭借监控视频中捕捉到的低像素侧面半边人影,画出了章莹颖案嫌犯克里斯滕森的画像。他告诉南都记者,基本功、直觉、经验的共同作用练就了专业性。

具体到“梅姨”画像的绘制,林宇辉介绍,今年3月,他在增城警方协调下,赴紫金县找到一位曾与“梅姨”长期同居的老汉,“老汉大约有62岁左右,带着他的女儿,从相貌、特征、身高,给我描述了他所熟悉的‘梅姨’。1米5几的身高,体态较胖,脸比较大、比较胖,有点三角眼、鼻孔外翻……”

根据上述特征,经过数小时的绘制,林宇辉完成了“梅姨”的第二张黑白画像,画像画完后,老汉与其女儿均表示该画像与“梅姨”本人相似度比较高。

4.被“辟谣”的CCSER是什么机构?

附有“梅姨”彩色画像、引发刷屏的“寻找梅姨”海报,由“CCSER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发布。

11月18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微称,CCSER不是公安机关官方权威平台。

那么,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

南都记者在CCSER官网看到,该平台由北京安盟公益发展中心全权运营。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安盟公益发展中心成立登记日期为2016年8月17日,证书有效期截至2020年8月16日,社会组织类型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

微信图片_20191119125823.png

CCSER创始人张永将告诉南都记者,CCSER为民间公益平台,最初是在寻亲者或志愿者的朋友圈里转发第二张“梅姨”黑白素描画像,考虑到素描版画像辨认起来较为困难,便想给图片上色。但起初的上色效果不好,就在朋友圈征集上色好的图像。几天前,在平台微信公众号后台有人提供了张比较相像的彩色图像。

据CCSER官网介绍,中国失踪预警平台(CCSER)由北京安盟公益中心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行为法学会、微信、腾讯公益等机构联合发起。

5.“梅姨”背后,那些寻亲者怎么样了?

自2017年6月,广州警方发布“梅姨”的第一张黑白画像后,申军良便在孩子的寻人启事上附上了该画像。了解到“梅姨”曾在广东河源紫金县生活过一段时间,申军良便赶往广东紫金县,挨家挨户的寻找“梅姨”与儿子的线索,在“梅姨”曾待过的村周围一住就是3个多月。

寻找孩子的近15年间,申军良辞去稳定的公司管理层工作,又欠下亲友大笔债款,租住在600多元的房子里。至今,找到申聪依然是申军良一家的希望。

今年11月13日,广州增城警方发布通报称,申聪同案的两名被拐儿童被寻回。

据通报,2005年1月4日,事主于某1岁儿子申某在增城沙庄街某出租屋内被两名男子抢走。案发后,该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十多年来,专案组辗转广东、贵州、四川等多个省深入开展侦查工作,并于2016年3月抓获张某平等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案。受案件线索和技术条件限制,被拐儿童一直未能找回,近期,增城警方找回其中2名被拐儿童,并组织家属认亲。

然而,申军良告诉南都记者,其中一位被找回的被拐儿童父亲已经自杀,其母亲也已另组家庭。“那个父亲找了孩子两年多,因为压力太大,在找孩子回程的火车上心灰意冷,跳车身亡。孩子的母亲后来也改嫁了。开庭的时候就是他家大伯来的。”

申军良说,听说有2名同案被拐儿童被找到的消息,他很激动。如果儿子申聪的买家能主动站出来联系他,他愿意谅解,“只要孩子生活的好,身体健康,我愿意孩子继续在养父母(买家)生活。”

原标题:五问梅姨画像风波:三张从何而来?怎么画的?背后寻亲者现状如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