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央纪委为这件事发声 背后有个大动作
11-17 11:05:30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微信公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微信公号消息,云南城投集团连续三天“自曝家丑”。

政知见注意到,11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刊发《观察|为何连续三天通报“云南城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文。

中央纪委指出,通报背后,是云南省纪委监委持续净化当地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

原董事长攀附秦光荣

先介绍一下背景。

今年5月,云南城投集团原董事长许雷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许雷1966年10月生,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他曾执掌云南城投14载。

11月12日,许雷被双开,通报指出:

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为自身职务升迁,毫无政治底线,千方百计攀附领导干部及其家属;

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甚至利用职权徇私干预正常的纪检监察工作,威胁纪检干部,严重污染城投集团政治生态,给党组织造成严重损害和不良影响;

在经济上,贪婪无度,收受礼品、礼金,卖公营私,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肆敛财,收受巨额财物;

在工作上,不讲原则,无视规矩,肆意决策,损害国家利益;

在生活上,极度奢靡,肆无忌惮追求享乐,腐化堕落,道德败坏,追求庸俗、低级趣味,大搞权色、钱色交易。

许雷所攀附的领导是谁?多方资料显示,此人正是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

许雷和秦光荣同为湖南人。许雷生于1966年,小秦光荣16岁。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999年1月,秦光荣调任云南。不久,许雷经人介绍结识了秦光荣。当时,秦光荣西行入滇,心情并不愉悦。许雷处处以小老乡自居,殷勤备至,连秦光荣家里一些修修补补的小事也抢着做。

秦光荣的妻子黄玉兰喜好各种奢侈品,许雷的家人便多次陪着黄玉兰飞去香港,出入各家豪华酒店与卖场。

秦光荣从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一路高升至省委书记,许雷也迅速从正处级国企中层晋升为正厅级国企“一把手”,并成为秦光荣的心腹。

今年5月9日,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紧接着,5月24日,许雷主动投案。

云南城投集团换帅

今年8月,许雷主动投案3个月后,云南省委第七巡视组进驻云南城投集团,开始为期60天的常规巡视。

省委第七巡视组发现,该集团存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性质严重、影响极坏、教训深刻。

11月8日,云南省政府官网向云南城投公司发布了《关于卫飚同志任职的通知》:云南省政府决定卫飚任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事实上,卫飚的任职消息一个月前已经透出风声。

据《云南城投集团》微信公众号消息,10月12日下午,云南城投集团召开干部大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晏淼宣布省委的任职决定:卫飚任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卫飚此前的职务为保利集团副总工程师、协同发展部部长。

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卫飚进入保利集团,历任北京新保利大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保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保利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等职务。其中,2013年12月至2016年1月,卫飚挂职阜阳市委常委、副市长。

卫飚在任职表态发言中表示,将认真落实好保利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精神,实现央企和地方共赢。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建责任落实,推动党建夯实基础融入改革取得新成效,使云南城投集团成为央企和地方合作的典范。

云南城投集团是由云南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大型企业。截至2018年末,该集团总资产2924.73亿元,但负债逾2200亿元。

中央纪委披露为何云南城投连续三天“自曝家丑”

值得一说的是,自11月11日以来,云南城投集团连续三天“自曝家丑”。

云南城投集团表示,省委巡视发现云南城投集团存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这些问题性质严重、影响极坏、教训深刻。云南省纪委监委认为,城投集团主动揭短亮丑,把问题晒出来,把态度亮出来,把整改动起来,值得点赞,期待其重整行装再出发,重塑形象再启航。《云南日报》点评道,“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云南城投集团党委连着三天通过省内主流媒体对本集团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了“自我亮丑、自我曝光”,并作出坚决整改落实的承诺,这既是向社会和群众发出的“真情告白”,也是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有态度就要有行动,承诺了就要兑现,坚决做到不空喊口号,不开“空头支票”。

政知见注意到,11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还配发文章《观察|为何连续三天通报“云南城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云南城投的问题深入剖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通报背后,是云南省纪委监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持“露头就打”、持续净化当地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

“‘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是一种态度、一份决心,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云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云南城投集团把违规违纪问题见人见事见细节“亮”出来,详列“由谁申请、经谁同意、是谁批准”,还原问题发生情景和过程,精准查找风险点和漏洞,把整改落实在了细处。

此前,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刚刚审议通过的《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决定》,明确了要肃清秦光荣流毒,其中之一便是“坚决肃清官商不清、甘于被‘围猎’的流毒影响”。10月中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5天密集通报云南10起厅级干部被查处的消息。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云南省净化云南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

资料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 云南省纪委监委官网 南方都市报 云南城投集团官网等

撰文 | 刘艺龙

原标题:中央纪委为这件事发声 背后有个大动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