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留加学生被枪杀13年后嫌犯被逮捕!祸起几张夜店门票
11-16 15:13: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2006年,加拿大温哥华一个停车场内,一名中国台湾男子因80加币(当时约合人民币五百余元)的夜店门票引发的争执开枪击中两名大陆留学生,致其中一名19岁男性学生死亡。该名男子随后逃往与加拿大没有引渡协议的中国台湾地区,成家立业正常生活12年,直至去年前往韩国时才被逮捕。

近日,该男子被加拿大当地法庭判处终身监禁,12年内无假释机会。被害人母亲表示,这13年等待仿佛长达一个世纪。

法官:这是一起难以解释的谋杀

该案法官Mark McEwan表示,有关几张门票的小争端爆发成枪击案,令人费解。

据当地媒体报道,2006年1月22日,被告翁立嘉(Lee Chia Weng,音译)与友人在温哥华一间夜店外停车场与19岁的大陆留学生张少鑫(Shaoxin Zhang,音译)带来的一帮人碰面。受害者原本要向翁瑞凯购买8张总价80加币的夜店门票,随后反悔,双方带来各自人马准备谈判。

会面并不顺利,双方爆发争执,翁立嘉从汽车前座离开,挥舞手枪开始射击,击中张少鑫的腹部及其朋友的肩部,致前者身亡,后者受伤无生命危险。

微信图片_20191115221320.jpg

翁立嘉在事发次日乘坐飞机逃往与加拿大无引渡协议的中国台湾。此后12年,他改名后在当地成家立业,颇有成就。他的妻子、9岁女儿和4岁儿子目前仍在台湾。

被害人母亲:13年等待仿佛长达一个世纪

2018年,翁立嘉前往韩国,抵达后迅速被捕,随即被引渡至加拿大。当地警方透露,国际刑警组织曾为逮捕该名男子签发红色通缉令。

微信图片_20191115221326.jpg

今年夏天,当地法院开庭审理该案。被告翁立嘉对“二级谋杀”及“谋杀未遂”两项指控均作无罪辩护。

南都记者查询该案法庭文件发现,今年10月,法院判决翁立嘉二级谋杀及谋杀未遂罪名成立,分别判处其12年内无假释机会的终身监禁,以及9年有期徒刑,两项刑期同期执行。该案法官还表示,翁立嘉在加拿大服刑期满后,被遣返回台湾地区时,很可能面临进一步的起诉。

据媒体报道,当年被他枪杀的张少鑫来自中国沈阳,他的母亲在宣读受害人影响陈述时表示,这件事给她的家庭带来了极度的悲痛和伤害,她始终无法走出阴影。这13年对他们来说,仿佛过了一个世纪。

事发时被打伤肩部的张少鑫朋友也作了受害人影响陈述,他表示,死者是家中独子,此事发生后他到现在仍无法面对张少鑫的母亲,同时也一直担忧遭到被告的报复。

该案法庭文件显示,翁立嘉在1993年持投资创业签证第一次到达加拿大,居留4年后,于1997年返回台湾上学。2003年,他又再次回到加拿大,获得了永久居留权。该起命案发生后,他逃回台湾,在往后12年里正常生活。

原标题:中国留学生加拿大被枪杀案13年后嫌犯被逮捕!祸起几张夜店门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