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弹劾案迎来首次公开听证会,他的公关团队准备咋回击?
11-13 19:26:17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

新京报·外事儿消息,当地时间11月13日,特朗普弹劾案迎来关键一日。

当地时间11月8日,特朗普在白宫表示,民主党不应该举行公开听证会。/视觉中国

当天上午,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将针对特朗普弹劾调查举行首场公开听证会。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称他们的目的是“严肃冷静地将事实展现出来”。

据美联社报道,首先出席听证会的将是美国驻乌克兰代办威廉·泰勒和美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乔治·肯特。两人此前已经出席了众议院闭门听证会,他们的证词也已经被公开。

本周五,另一名弹劾调查关键人物、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将出席另一场听证会。此外,众议院情报委员会12日宣布,将于本月17日、20日、21日举行三场公开听证会,届时将有8名证人公开作证。这意味着,在过去5周弹劾调查中参加闭门听证会的15名证人中,11人已确认会公开作证。

这对于特朗普来说实在有点不妙。他在推特上谴责这是“弹劾骗局”、“猎巫行动”,并连续转发多条支持他的推特。

这场弹劾调查到底会让特朗普提前下台,还是巩固特朗普的总统之位?11月13日的首场公开听证会成为一个关键点。

周三公开听证会有哪些看点?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于今年9月24日宣布正式展开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起因是一名情报人员在一封举报信中对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谈话表示担忧。

据美媒报道,在7月25日与泽连斯基的通话中,特朗普多次要求对方调查前副总统拜登及其儿子。此前,特朗普暂缓了对乌克兰的4亿美元军事援助。民主党人认为,总统以对乌军事援助为筹码要求外国政府调查本国政治对手违反了总统誓言,要求弹劾特朗普。

据CNN报道,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内,众议院已经传唤15名证人进行闭门听证会,包括国务院、白宫、国防部等多个机构人员。

美国国会。/视觉中国

虽然是闭门听证会,但关于弹劾调查的消息从未断过。众议院于上周公布的证词显示,泰勒曾表示他“明确意识到”特朗普曾试图以军事援助施压乌克兰调查拜登父子,肯特则表示国务院官员在乌克兰问题上都被“边缘化”了,这些都增加了对特朗普的压力。

那么,既然证词已经公布,众议院为何还要举办公开听证会呢?

BBC表示,此前的各种小道消息、匿名报道以及文字证词都只是让这件事变得更为神秘,但电视直播的公开听证会,公众却可以“亲眼见证、亲耳听到”证人的阐述,这种冲击还是不一样的。

CNN则表示,民主党希望通过公开听证会将特朗普所做的事展示给美国民众,从而说服他们支持弹劾,让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

事实上,由于证词已经公布,周三的公开听证会预计不会出现爆炸性消息或是重大突破。BBC称,若是一切按照民主党所计划的那样,两名证人基本上将重复他们此前回答过的内容。但外界可以观察到的是,他们看上去是否可信,他们在回想时是否有迟疑,以及他们是否会在共和党人的质询下动摇等。

BBC称,周三的公开听证会算得上是一场面向选民的“表演”,民主党人希望借此争取选民对弹劾的支持。

特朗普的公关团队准备咋应付?

对于这场关系重大的听证会,特朗普团队也是严阵以待。

据CBS报道,白宫官员称,特朗普预计将通过电视观看此次公开听证会直播,他的员工们则准备“实时反应、快速回应”。

特朗普的“公关”团队将包括白宫新闻办公室员工、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的相关员工,他们将“通过电视、电台、纸媒及网络平台积极回击”。白宫新闻发言人史蒂芬妮·格里沙姆预计将在听证会结束后立即发布一份声明。

事实上,过去几周内,特朗普团队一直在与共和党议员们会面,试图就弹劾调查形成统一意见。CBS称,总统及白宫高级官员已经与120名众议员、42名参议员会面。此外,他们还一直保持与特朗普支持团体的沟通合作,并每天了解民主党人在弹劾调查上的进展。

据报道,白宫方面计划尽快公布特朗普与泽连斯基4月份的首次通话记录,称这份电话记录“将进一步强调一点,即总统的通话证明他没有做错任何事”。特朗普本人12日也在推特上表示,将在本周内公布与泽连斯基的首次通话记录。

特朗普推特截图。

据CNN报道,在弹劾调查开始之后,共和党人最初一直谴责民主党人弹劾调查的程序非法,称民主党希望借此推翻2016年的大选结果。在众议院宣布将举行公开听证会后,他们改变了辩护策略。

当地时间11日,共和党公布了一份18页的备忘录,阐释了他们的辩论核心:一是7月25日的通话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总统施压乌克兰;二是泽连斯基和特朗普都表示通话中没有施压;三是乌克兰方面在通话时并未意识到美方暂缓了军事援助;四是美方在乌方没有调查拜登的情况下,已经于9月11日向乌发放援助。

白宫方面也表示,将聚焦总统没有做错事、民主党人不干正事等几点辩护。

美联社称,民主党正积极推进弹劾调查,希望在年内有一个清晰的论断。特朗普是否会成为继安德鲁·约翰逊、比尔·克林顿之后,第三位被弹劾的美国总统,或许年内就能明晰。

原标题:特朗普弹劾案迎来首次公开听证会,他的公关团队准备咋回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