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泰国失踪5年维权人士变烧焦尸骸 4名官员被控谋杀
11-12 09:44: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泰国一名著名维权活动人士神秘失踪五年多后,其烧焦的尸骸在水下被发现,经过DNA比对得以确认。这为案件提供了重大线索。

11月11日,泰国司法部门向4名涉案官员发出了逮捕令,指控他们犯有谋杀罪。

微信图片_20191112015631.jpg

遇害的克伦族社区领袖比利

据泰国媒体报道,克伦族社区领袖波查利·拉卡罗恩(Por Cha Lee Rakcharoen),通常被称为“比利”(Billy),于2014年4月17日失踪。

当时他正在为一宗诉讼而奔走,指控官员破坏了佛丕府岗卡章(Kaeng Krachan)国家公园的房屋。

当时的国家公园负责人是猜也瓦·利希塔(Chaiwat Limlikitaksor)。此前,比利因在公园“非法收集蜂蜜”而被拘押。猜也瓦称把他赶走了,并否认与他的失踪有任何牵连。后来,猜也瓦又被任命掌管一个更大的国家公园。

比利失踪案一直受到泰国各界的关注。泰国特别案件委员会曾于2018年宣布将该案定性为特别案件,并依据2004年《特别调查法》进行重点侦查。

4-บิลลี่1-696x521.jpg

潜水员在国家公园水库

2019年4月26日,潜水员在岗卡章国家公园的水库里发现一个容量200升的油桶,桶内有2块骨头、2根铁线、4块木炭以及一些油箱盖的碎片。

4-บิลลี่3-518x696.jpg

盛有骨头的油桶

法医确定桶内骨头为人类左颅骨的碎片,并发现该骨头DNA和比利母亲确有亲属关系,至此失踪五年的比利确认死亡。在附近水域内还发现另外20余块骨头。

警方当时判断,比利疑似被他人残忍杀害,尸体被焚烧后扔到了岗卡章国家公园的水域里。

这也证实了比利的遗孀披那发·弗拉克萨潘(Pinnapha Phrueksapan)和五个孩子猜测家人已遇害的说法。

微信图片_20191112015550.jpg

警方称比利疑似被残忍杀害

周一,泰国司法部特别案件调查厅(Department Of Special Investigation)表示,反腐败法庭批准了对猜也瓦和其他三名官员的逮捕令,罪名包括预谋杀人罪、拘押罪和抢劫罪。在泰国,谋杀罪名将可能被判死刑。

不过,猜也瓦表示,他将按照法律程序作出回应,相信自己所持有的证据表明清白,同时认为被指控涉嫌的其他人员与该案也没有任何关联。

今年9月,在追悼会上,比利家人希望政府能够尽快找到凶手及幕后主使,并加大对泰国少数民族的保护。

微信图片_20191112015635.jpg

比利的遗孀披那发·弗拉克萨潘

在赔偿金方面,政府拟对比利家人补贴共计14万泰铢,包括死亡赔偿金8万泰铢、安葬费2万泰铢、育儿费4万泰铢。

比利来自缅甸东部的少数民族克伦族,这一族群许多人为逃离战乱而前往邻国泰国。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自1980年以来,泰国至少发生了82起与维权人士相关的失踪案件。

原标题:泰国失踪5年维权人士惊现烧焦尸骸,4名官员被控谋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