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无盖井坑又夺走一个孩子的生命,如此现场管理与故意杀人何异
11-11 08:31: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11月9日,武汉一名10岁男孩正常行走时突然掉入下水道井坑中。当地消防、公安等部门经过5个多小时救援才将男孩打捞上来,当时男孩已经死亡。据在现场的男孩堂叔称,井坑位于路面一处工地,当时没有井盖,只是用绿色网覆盖。惨剧引发广泛关注,据报道,事发当晚井坑依然没有盖上井盖。

男孩跌入井坑时是中午12时许,谁能想到大白天在马路上行走都能掉入井坑?根据现场图片与报道信息,井坑为在建绿化带的污水井,施工现场没有围蔽,行人可以随意行走,还有部分自行车在附近停放,井坑周围没有任何护栏,没有警示标志,也没有井盖,甚至还盖了一块绿色的网,比敞开时更隐蔽,很难发现,极其危险。

男孩正是由于掉入污水井后被急速水流冲走,最终导致死亡,缺盖的井坑就是夺去他生命的直接原因。施工现场没有围蔽,在建污水井坑不加盖而且没有围栏甚至还被异物覆盖,显然属于施工现场管理的重大失误。更令人担忧的是,事发当晚,已经吞噬了一条人命的井坑依然没有盖上井盖,只是用两辆单车盖住了井坑,说明即使已经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现场管理依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这样的施工管理失误致人死亡,是绝对不该发生的,但这样本不该发生的惨剧却发生了不止一次。井坑“缺盖”导致的伤亡,从小区里到大街上,从在建工地到普通路面,从暴雨天到晴天,都不罕见。2018年底,杭州一名孕妇掉入小区内一井盖破裂的窨井身亡,后井盖被发现不符合规范;上个月,江苏淮安一名男童跌入窨井内3米深的下水道昏迷,也是因为井盖缺失;暴雨冲走井盖导致路人不慎跌入井坑被冲走更是时有发生……也许只有很少的人不幸掉入井坑,但见过缺盖且无任何警示标志井坑的人不在少数。小区内长期缺盖被杂物随意覆盖的井坑,大街上丢失井盖或井盖破损的情况,都很常见。“缺盖死”和每个人都很近,危险就隐藏在日常生活之中。而且缺盖井坑很难注意得到,不出事很大程度上靠运气,太荒谬了!

有人说,井盖是城市的纽扣,但缺了井盖可比丢了纽扣的后果严重得多。“缺盖死”不应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常态性的防护、良好的管理和有效的监督渠道,一个都不能少。

对于井盖的维护、施工现场的井坑管理和相关安全措施,并不是没有规定,只是在现实中却难以实现。一方面是违规成本很低,不出事几乎没人管,出了事也可能不了了之。例如,哈尔滨今年9月推出新规,规定井盖缺失6小时内必须补齐,否则最高可罚款1000元。这已经是针对“缺盖”相对严厉的措施了。

另一方面,主管方难以确认,导致举报和追责都有难度。虽然举报井盖缺失是有统一的市政热线可以拨打,但不同的井对应不同的主管部门,还可能涉及多头监管的问题,就会导致对责任踢皮球的可能,老百姓也很难分清,有人打了很多电话举报自家门前大街上的井盖缺失一年半载都解决不了,就是因为各个部门之间互相推诿。此次事故中,男孩坠入的井坑是由武汉东湖高新区建设部门和水务部门处置的,那责任主体是谁,会不会出现和施工单位之间的扯皮,会不会不了了之,都值得关注。

除了防止“缺盖”,对于“缺盖死”也需要有更多措施。例如,有人坠井后救援的有效性,不仅由响应速度决定,也由信息掌握和专业程度决定,此次救援人员翻了多个井盖都未有发现,最后是附近路人提供了信息,称孩子可能被卡在污水处理厂附近较窄的井道处,才找到了男孩,如果救援人员能对井坑和下水道信息有更多了解,或许能抢救更及时,增加坠井者的生还机会。另外,有人提出可以学习国外的经验,在井坑内加入拦截网,防止不慎跌入井坑的人被冲走,也是值得研究的建议。

缺盖井坑又夺一命,男孩之死令人惋惜,也让人后怕,因为“缺盖死”离大众并不遥远。井坑缺盖不能成为常态,“缺盖死”不该一而再地发生。

原标题:无盖井坑又夺一命,如此现场管理与故意杀人何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