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没有人能轻易成功,哪怕你是“王思聪”
11-09 18:45:17 来源:新京报

今天的头条,属于王思聪。据新京报消息,因熊猫互娱未按时履行给付义务,实控人王思聪已被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这意味着,王思聪将被限制乘坐飞机、高铁以及在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

一时间,“期待在硬座偶遇王思聪”“不好意思,我有私人飞机”“该离就离,老公再见”等段子袭来。富人衰落的故事人人爱谈,其中不可避免地夹杂着窃喜、嘲讽与哀叹。风光时的高调一旦放到落魄时,都会成为街头巷尾的对比素材,比如一直被各路段子手打脸的罗永浩,比如曾经“有钱可以任性”的代名词王思聪。

王思聪成为老赖的原因,还有待更多细节公开。可以肯定的是,王思聪并不像“老赖”称呼体现出来的那样落魄。王健林和万达行过险滩之后,目前从首富宝座跌到了14位,但884亿(据福布斯最新榜单)的个人财富,依然是中国富人金字塔的顶端。

但不可否认的是,王思聪当下的日子也并不会太舒心。当下几笔欠债,多数都是当年股权投资和亲自下场创业的失败恶果,比如熊猫直播、冲顶大会等项目的倒闭,香蕉计划的搁浅等。可以说,是王思聪在商业探索上的短期失败,造成了今天全民群嘲的后果。

在以往一段时间内,王思聪和普思资本背后有一种奇怪的正能量解读:不仅有钱,还比你努力。不少自媒体列举了王思聪在熊猫直播、电竞、娱乐等领域的布局,试图证明王思聪的商业成功。

但事实上,这些公司在一级市场的估值只是一场泡沫,当真实的资本环境和商业竞争到来,泡沫被迅速挤出,王思聪和他的商业帝国自然也瞬间瓦解。

不仅在商业方面,在生活中、舆论场上,王思聪一直都被舆论树立为一种形象:有钱任性。“钱能带来更多成功”是王思聪身上最大的标签,如今,一旦这种标签被“老赖”这样的称呼撕碎,舆论似乎又滑入了另一个过度刻薄的极端。

其实,王思聪的出现、创业投资和暂时的失败,恰好证明了一个朴素的常识: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哪怕你是王思聪。如果资本的投入就能带来商业成功,那么逻辑上来说,共享单车今天应该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王思聪的钱和个人影响力,也将能够轻松击败其他竞争对手。

商业竞争有其基本规律。一个年轻人希望靠着父辈的资本和影响力就轻易成功,倘若事件真如此发生了,那么王思聪也未免太过幸运。事实上,王思聪的幸运在于,能够持续承受创业失败的代价,但在成功的概率上,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差别没有想象那么大。

王思聪并没有躺在父亲的帝国上睡觉,这本身已经是一种不错的象征了。过去数年,不管是娱乐圈纪委的虚名,还是“不仅有钱还努力”的人设,都或多或少让王思聪沉浸在金色梦中。如今,一顶“老赖”的帽子如果能让金色梦醒,对于王思聪也是好事。

而对于围观者来说,王思聪的失败无异于破解了一种借口和想象。在真实的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轻易就能成功的。因此,既不要将自我的境遇归罪于命运,也不应在机遇面前耽于自我怀疑。不管王思聪还是普通人,成功都没有捷径。

原标题:没有人能轻易成功,哪怕你是“王思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