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关乎性命!高楼失火时,应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别等悲剧发生了还不知道…
11-09 12:01:54 来源: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消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不管是住的房子还是公司,基本上都会在大楼里。

近些年

高楼失火事件时有发生

俗话说大火无情

高楼一旦失火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跑

但是在高楼里

究竟该怎么跑?

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呢?

图片来源网络

今天是11月9日

全国消防日

现在就全部告诉你

出现紧急情况时

到底该怎么办?

但愿大家永远都用不上

但一定要掌握

家里

一栋18层的住宅,4层某户人家失火,而你在15楼,这时该怎么办?

怎么办?

在家里观察,判断是哪个地方着火。

如果看到亮光,或看到烟、火,先仔细看看外墙有没有烧着,如果没有,那说明火灾局限在失火那户人家,并没有蔓延,这时候可以选择待在家里,或是从楼梯下楼到室外去。

如果楼梯间充满浓烟,显然是失火房间的烟进入楼梯间了,这时选择向下跑的话,有可能会导致烟气中毒或者烫伤,建议还是待在家里更妥当一些。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建筑的外墙能够燃烧。

现在有些建筑由于做了外墙的保温,火灾中可能会引燃这些保温材料,从而通过外部燃烧导致整栋楼陷入火中。这种情况下,没有理由再待在家里,除非家里有避难间(国内标准,54米-100米之间的一类高层住宅,每户要设置避难间,但这条并不是强制性条文,未必执行)。

如果楼梯间有烟气侵入,并且待在房间有被火烧到的危险,在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时,要做好呼吸防护,进入楼梯间逃生,因为楼梯间的可燃物相对较少。

要记得,在楼梯间里面也要尽可能低姿,减少呼吸,避免吸入过多有毒和高温的烟气。

在我国,高度超过54米的住宅,通常设置有防烟楼梯间(两个,或一个防烟剪刀楼梯),防烟楼梯间都有前室,进入前室要通过一道乙级防火门,而进入楼梯间还要通过一道乙级防火门。

这两道门是要求“常闭”的,它的主要作用是防止烟气进入楼梯间,从而保证楼梯间的安全。作为居民,要随时关闭这两道门。

公司

如果公司在一座60米高(大概20层)的楼上,8楼起火了,而你在12楼,这时该怎么办?

怎么办?

当听到火灾警报、消防广播时,要赶紧跑去楼梯间,没烟的话直接向楼下跑。

为什么要赶紧跑呢?

因为办公性质或综合性的楼,每层差不多都是大开间,一间着火,很容易蔓延到这一层,如果灭火设施出现故障的话,还有较大可能向上蔓延,严重威胁到上层的人员。

 

60米高的大楼,有防烟楼梯间,在听到警报的第一时间跑入楼梯间,基本就是安全的。

在特殊情况下,比如楼梯间的防火门是全开的,一起火里面全是烟,这时候,如果没有把握跑得下去,一定要在本层固守待救,要注意选择能抵抗烟火(有防火墙、坚实的门)、并且对外窗口能够提供新鲜空气的房间。

超过100米(大概33层)的高层建筑会有避难层,高层医院从2层起在每层的病房楼和洁净手术部都设有避难间,这个时候可进入躲避。

公共场所

在一栋90米(大概30层)的高层宾馆,20层突然起火,而你在4层这时候该怎么办?

怎么办?

火通常是向上烧的,如果起火层比你所在的楼层高时,这种危险性是比较小的。当发现起火或听到火灾警报时,应立即向下疏散。

在向下疏散的过程中,在一层出口时要注意楼上有可能掉落的东西,出去赶紧远离这栋楼,避免被掉落物砸伤或划伤。

其实,用于办公或综合性质的高层建筑,通常会有完善的消防系统,比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防烟和排烟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等。

所以,高层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建筑和大于24米的非单层厂房、仓库和其他民用建筑称为高层建筑。根据使用性质和高度,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建筑是超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系数要高于普通的单层和多层建筑。

 高层失火救助时存在哪些困难?

火灾通常是向上蔓延的,在高层建筑里,层数越高,火灾发生后相对来说风险会越大,低楼层起火时,其上的楼层都有可能受到火灾的威胁。

1、救援困难

如果层数太高,比如超过20层(差不多60米高)时,消防队的救援装备在救人时高度达不到(国内主战的云梯车一般高度都在50米以下,特别高的云梯车很少,并且展开梯子的时间很长、极易受风速影响),在外部射水灭火时射水高度也不够,消防员到达被困人员位置的时间也会更久一些。

2、自救困难

一旦发生火灾,人员被困在高层(比如超过17层)时,自救比较困难。

(1)从窗外使用绳索自救难度很大、对专业的要求太高。

(2)跳楼几乎不能生还。

(3)从楼梯间跑下来也需要较长的时间和体力,一旦遇烟很危险,在跑的过程中容易受高温损伤。

(4)通过呼喊等方式报警也会受到限制,使用防烟面具逃生也要考虑时间问题。

3、获取信息困难

高层建筑楼层多、面积大、人员多,在有些情形下,难以全面了解火灾发展蔓延的情况。因此,在疏散过程中,可能会遭遇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

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注意保持与外界联系,时刻注意观察烟火发展态势,及时调整自救行动。

高层火灾自救应注意什么? 

1、要能及时发现火灾,家中要安装火灾报警器;

2、要冷静判断,分析火灾是否能够威胁到自己,从而决定跑还是不跑,往哪儿跑;

3、要尽可能快速行动,在疏散时要避火避烟;

4、疏散过程中遇烟时应低姿、捂口鼻、减少呼吸;

5、在大型公共场所,要根据疏散指示标志通过安全出口和楼梯逃生。

 火灾中的自救

一切要视火灾的情形而定

没有固定的模式

要记住

尽可能早发现火灾

尽可能躲火避烟

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生命安全

原标题:关乎性命!高楼失火时,应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别等悲剧发生了还不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