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议员从中国运毒出境,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11-08 12:28: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1月8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走私毒品罪,对日本国爱知县稻泽市议员樱木琢磨宣布判处无期徒刑。2013年10月31日早晨,樱木琢磨从广州市白云机场准备搭乘飞机出境时,被安检人员从其随身携带的旅行箱夹层,以及旅行箱中23只女士松糕鞋内发现毒品(甲基苯丙胺)共3307.15克,纯度为65%至66%。该案进入司法程序后,因案情复杂,直至5年后才作出一审判决。该案的另外两名同案人则分别被判处死缓、无期徒刑。

樱木琢磨照片.jpg

樱木琢磨

旅行箱夹层、女士松糕鞋内发现毒品

今年已经76岁的日本国爱知县稻泽市议员樱木琢磨,曾于2014年8月26日上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接受审判,涉嫌的罪名是运输毒品罪。当时与樱木琢磨一同受审的,还有一名几内亚人和一名马里人。当年的庭审中,3人均否认犯罪。

据检察机关当时指控,樱木琢磨涉嫌在2013年10月31日早晨试图运输毒品从白云机场出境。机场安检人员从他随身携带的一个旅行箱夹层内查获白色晶体5包,经检验内含甲基苯丙胺纯度为66%,毒品净重998克;在其旅行箱内还装着23只女士松糕鞋,公安人员从松糕鞋内另外查获白色晶体23包,经检验有含甲基苯丙胺纯度为65%的毒品2291克。

在两同案人住处均查出毒品

在樱木琢磨于白云机场被抓之后的2013年11月18日晚,警方在广园西路抓获一名来自马里共和国的同案人阿里,并在阿里位于越秀区的一处公寓查获净重为10.16克的毒品一包。次日凌晨,警方在白云区富力桃园某房间内抓获另一名同案人来自几内亚共和国的摩西,在其房间内查获净重为7.99克的毒品一包。检方认为摩西是樱木琢磨带毒案的参与包装、交付者,因为在其房间内还查获女士松糕鞋、牛皮纸、透明胶等物品。

检方指控称,案发前的2013年10月29日,樱木琢磨从日本搭乘飞机经上海来到广州,当晚入住白云区三元里大道的一家酒店。酒店是同案人哈桑(另案处理)帮他预订的。次日中午,樱木琢磨与同案人电话商定后,于当晚9时许由同案人哈桑安排男子阿里到他的房间,将一个装有女士松糕鞋的行李箱交给樱木琢磨,再由樱木琢磨准备带回日本交给他人。 

樱木琢磨受审时曾自称“被骗了”

樱木琢磨首次受审时,当庭表示不认罪,他称自己该次来广州是为了一笔追讨多年共计70.1万美元的债务。其称,哈桑从2009年开始就帮他追讨债务。来广州前,哈桑给他发邮件说只要过来签署几份文件,钱就可以拿回来了。樱木琢磨来到广州后,哈桑指定了男子阿里跟他联系。后来在酒店,阿里拿出几份文件让樱木签名,随后提出让樱木帮忙带一个箱子到日本交给哈桑的妻子。

签署完文件的樱木琢磨自称心情很好,觉得这些年哈桑为他讨债出了不少力,于是同意帮这个忙(携带行李箱)。他称自己曾询问行李箱内是否有可疑物品,阿里回答“no,no,no”。他打开箱子发现里面只是一些鞋子和衣服,便没有再多怀疑了。直到机场安检人员割开鞋子检查时,樱木琢磨称自己当时很慌乱,意识到“被骗了”。

当日一同出庭受审的男子阿里也表示不认罪,他称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另一名男子(摩西)的安排,鞋子和衣服是对方装到箱子里的,但他并不知道里面藏有毒品。

该案首次开庭时,由于3名被告人每句话都需要日语或者英语翻译,庭审程序一度进行得比较缓慢。庭审过程中,被告人樱木琢磨一度泪流满面,白发苍苍的他辩称自己没有罪。

一人判死缓,两人判无期

樱木琢磨称将考虑上诉

南都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50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这意味着,樱木琢磨运输毒品罪名和数量一旦被法庭确认,将面临着极重的刑罚。

11月8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在时隔案发6年之后作出一审判决,以走私毒品罪判处被告人樱木琢磨无期徒刑;判处阿里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判处摩西无期徒刑。

法院认为,被告人阿里、樱木琢磨、摩西无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违反海关监管秩序,明知是毒品而欲走私出境,数量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走私毒品罪。鉴于被告人樱木琢磨携带夹藏毒品的行李箱尚未办理出境手续,依法认定为犯罪未遂,可对三被告人予以从轻处罚。被告人阿里犯走私毒品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樱木琢磨、摩西犯走私毒品罪,分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南都记者从樱木琢磨的辩护律师、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宋福信律师处了解到,樱木琢磨今年已经76岁高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该案从2014年首次开庭后,时隔5年才作出一审宣判,中间并未经过二次开庭、补充新证据等程序,比较罕见。樱木琢磨从被起诉时的第一被告人,到宣判时被列为被三被告人,罪名也从运输毒品罪变更为了走私毒品罪。本案的争议焦点是樱木琢磨究竟是否被骗。樱木琢磨本人和辩护律师一直称系“被骗”,但相关辩护意见最终未获法院采纳。

目前,樱木琢磨方面表示将考虑上诉。

原标题:日本一名市议员从中国运毒出境于广州白云机场被查获,一审判无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