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要造“核炸弹”?日本逮捕一名持有放射性物质的男子
11-07 20:13:38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1月5日,日本爱知县守山警署以涉嫌违反放射线障害防止法等为由,逮捕了当地一位名叫市川贵纪的男子。警方在他家里除了搜出大量被密封起来的放射性物质镅(241Am)之外,还搜出了可以用来制造火药的氯酸钾和制造高性能爆炸物的三过氧化三丙酮(TATP)。

据了解,市川贵纪在10多年前曾因制造爆炸物被警方逮捕,他还跟2018年爱知县警方抓获的另外一名制造爆炸物的男子在网上有过互动。因此,当地警方将重点调查他这些原材料的来源,是否在谋划恐怖袭击事件。

持有放射性超铀物质,还有恐怖分子爱用的TATP

据当地警方透露,今年4月24日下午5点多,34岁的市川贵纪往自己住的地方搬回了大量危害公共安全的物质。其中包括装满8个容器的241Am以及157克氯酸钾。市川贵纪承认了自己非法持有放射性物质的事实,但否认持有氯酸钾。

5dc3d45fc2719.png

警方在市川贵纪的家里搜出了许多放射性物质和用来制造炸药的原材料。图据日本媒体

据报道,市川贵纪14年前曾因制造炸药被当地警方逮捕,当时他还是名古屋工业大学的一名大2学生,平时就对化学方面的知识感兴趣。有一次,他在制造炸弹的过程中发生了意外,脸和手臂等多个部位被烧伤。警方当时在对他家进行搜查时,找到了装满7个矿泉水瓶子的爆炸物。

据日本东海电视台报道,警方在其住宅里又最新搜出了可以用来制造高性能爆炸物的三过氧化三丙酮(TATP)。据了解,这是一种不含氮元素的爆炸物,可以欺骗过时的安检措施。而TATP被认为曾用作多起黑社会活动及恐怖袭击的爆炸物。

5dc3d413e7837.png

市川贵纪在其社交媒体上晒出的放射性物质。图据日本媒体

由于警方同时发现了上述三种物质,因此目前并不清楚市川贵纪是否试图将这三者结合起来制造“核炸弹”。另据报道,由于名古屋将于11月下旬举办“G20爱知·名古屋外长峰会”,尚不清楚其持有上述物质的动机是否与此次峰会有关。

与去年被抓的另一犯人有交集

据当地警方透露,警方是2018年在侦破一起非法制造爆炸物的案件时,发现市川贵纪的。他跟当时那名犯人经常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交流。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2018年8月,爱知县警方以涉嫌非法制造爆炸物为由,逮捕了当地一名大学生。当年3月,他在自家附近的一个公园里进行了TATP高性能炸药的爆炸试验,后被邻居通报给了警方。

当地警方调查发现,这名大学生的家里一共有57.4克用TATP制造的高性能炸药。另外,他还利用3D打印技术非法制造了多把手枪。该学生在被警方逮捕后被学校开除了学籍。今年3月,名古屋地方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检方要求法院对其作出3年以上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判决。

另据透露,还有多名高中生和社会人员涉及到了这个案件中,警方目前还在对相关涉案人员一一进行侦查。

这三种物质都是什么来头?

·镅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放射性超铀物质,以美洲大陆(America)命名。1944年,位于伯克利加州大学由格伦·西奥多·西博格领导的团队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合成了这种元素。

镅同位素中半衰期最长、最常见的同位素是241Am和243Am,其半衰期分别为432.2年和7370年。相对地球的年龄来说,这是微不足道的,因此在地球形成时可能存在的镅元素至今都已全部衰变殆尽。

镅一般是为了研究用途而少量人工生产,每吨乏核燃料大约含有100克镅元素。根据日本原子力规制厅介绍,一般被用于商业电离烟雾探测器和仪表中,或用作中子源。如果它发出α射线的话,依然会对人体造成巨大的体内辐射伤害。不过,它的射线比较容易阻断,用普通的纸都可以将其包裹起来。

·氯酸钾是传统火药的主要成分,这个功能用到现在都未完全被高氯酸钾取代。氯酸盐系的化学物品因为不易潮解,一直受到火药制造者的欢迎。然而,氯酸盐与硫、磷等强还原剂会形成不稳定的爆炸性混合物。因此,氯酸盐系需在特别设计的设备中使用。氯酸钾与铝粉的混合物在密闭体系中爆燃可以产生特别的音效,因此被用作爆竹中的爆鸣剂。

·三过氧化三丙酮(TATP)被认为曾用作多起黑社会活动及恐怖袭击的爆炸物,如伦敦地铁爆炸案、2015年11月巴黎袭击事件和2016年布鲁塞尔连环爆炸案。不过由于制作原料极容易得到,即使在对爆炸品作严格管制的地方亦能够合成。

原标题:要造“核炸弹”?日本逮捕一名持有放射性物质的男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