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网红引导粉丝“26元买两吨脐橙” 前“羊毛党”:吃的就是赔偿金
11-07 19:52:01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近日,网传一名B站(哔哩哔哩弹幕网)UP主“路人A-”带领自己的关注者,以4500斤/26元的每单价格在一家名为“果小云旗舰店”的淘宝店铺下了大量脐橙订单,即所谓的“薅羊毛”行为。事后,该淘宝店主在店面首页发布公告称,自己误操作导致标题详情设置错误,却引来了大量订单,现在不仅无法正常发货,还被已经下过订单的买家投诉,遂请求已经下单的买家进行退款。

“果小云旗舰店”淘宝店首页公告 图据网络

11月7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羊毛党”成员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这种“薅羊毛”行为在他们圈内叫做“上车”,而这种因为价格设置错误导致的“薅羊毛”行为则被称为“上bug车”。他还告诉红星新闻,这种所谓的“上bug车”,“羊毛党”们根本不指望淘宝店主会真的按照错误标价发货,而是一旦淘宝店主无法发货,他们就可以向淘宝投诉,一旦投诉成功,就会获得一笔基于订单价格一定比例的赔偿金。

11月7日,淘宝在微博发布公告称:“在发现异常情况后,已经第一时间把这家店‘保护’起来,以避免更大损失。” 淘宝还承诺:“将在法律、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减少各方损失。”

微信截图_20191107171949.png

哔哩哔哩弹幕网微博截图

同日,哔哩哔哩弹幕网也于微博发布公告称:“用户本人(路人A-)承认其错误行为,并就此事深刻反省并道歉,承诺将努力弥补自己的错误。”哔哩哔哩弹幕网还表示,目前已经封禁该用户账号,直至其妥善处理本次事件。

北京京谷律师事务所主任李长青告诉红星新闻,任何买家从点击下单后便等于跟卖家签订了一份交易合同,所以此情况可参照“合同法重大误解规定”,店主其实可以依法要求变更或撤销交易合同。

“羊毛党”薅垮了一家淘宝店? 

淘宝称已第一时间“保护”该店

6日,B站用户“小帅喵萌萌哒”发布专栏文章,称知名UP主“路人A-”带领自己的关注者,以4500斤/26元的每单价格在一家名为“果小云旗舰店”的淘宝店铺下了大量订单,而由于该价格实际上是店主误操作的错误价格,所以该店铺并不能以此价格进行发货,而由于淘宝平台的相关机制限制,使得该淘宝店不得不支付买家大量赔偿金。

微信图片_20191107181730.jpg

图据“电商零壹社”微信公号

据自媒体“电商零壹社”报道,从最早流出的截图中可以看到,该店铺的一个脐橙链接相关数据出现严重设置失误,标题中写的虽然是“10斤脐橙”,但其参数却设置成了“净含量4500斤”。随后,此情况被所谓的“羊毛党”知悉,开始裂变传播,并引来大量下单。

“电商零壹社”分析称,按照此情况发展下去,商家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按照4500斤/26元的每单价格发货,要么就不发货。但如果不发货的话,一旦到了设定的发货时间,买家将有权申请退款并申请赔付。

微信图片_20191107173100.png

红星新闻记者查询了淘宝网关于违背承诺实施细则,其中第四十一条表示:卖家违背发货时间、交易价格、运送方式等承诺的,须向买家支付该商品实际成交金额的10%作为违约金,且赔付金额最高不超过100元,最低不少于5元,特殊商品除外。卖家未在淘宝网判定投诉成立前主动支付违约金的,除须向买家支付违约金外,还须向淘宝网支付同等金额的违约金。

“小帅喵萌萌哒”的专栏文章称,B站UP主“路人A-”在发现该bug后,在群中发布投诉商家“虚假宣传”成功,并获取了432元赔付保证金的截图。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处作者“小帅喵萌萌哒”使用的说法为投诉赔付,而不是退款赔付。

一位淘宝店主告诉红星新闻,投诉赔付的规则与退款赔付并不相同,其赔付比例会上升至30%,上限不超过500元,而这笔钱的来源则是开设淘宝店所需先行垫付的一笔保证金。

事发后,“果小云旗舰店”店主在店铺首页发布公告称,由于自己对店铺操作失误,设置错了标题详情,导致一晚上店铺被拍下了几万单,发不了货,涉及金额达700万。店主还称,该淘宝店的实际经营者为自己和叔叔两人,而这家淘宝店开店的钱是凑来的,实在无力承担被投诉的风险,“给我叔叔留一条活路吧”。

11月7日,淘宝于微博发布公告称:“在发现异常情况后,已经第一时间把这家店‘保护’起来,以避免更大损失。” 淘宝还承诺:“将在法律、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减少各方损失。”截至红星新闻发稿,该店铺仍处于无法被搜索到的状态。

淘宝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目前他们已经与店铺老板取得联系,正在友好协商处理此事。

B站当事UP主已被封号   

前“羊毛党”成员揭秘:投诉成功可获赔偿金

这一事件引起舆论关注,多个社交媒体的用户均称上文中提到的B站UP主“路人A-”为事件诱发者。11月6日,“路人A-”在B站发布动态称,“果小云旗舰店”的错误价格设置情况,他只是转发而已。此外,他还称自己愿意自掏腰包赔偿卖家两万元用以止损。

微信截图_20191107150348.png

11月6日,“路人A-” 在B站发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羊毛党”李某某告诉红星新闻,此前他曾在所谓的“羊毛群”呆过,虽然这个群不是“路人A-”的群,但套路基本上是一致的。而这种因为价格设置错误导致的“薅羊毛”行为,被大家叫做“上bug车”或者“撸条子”。李某某还说,“羊毛党”们根本不指望淘宝店主会真的按照错误标价发货,而是一旦淘宝店主无法发货,他们就可以以此情况向淘宝进行投诉,一旦投诉成功就会获得一笔赔偿金。

那具体流程是怎样呢?李某某说,虽然电商平台的卖家浩如烟海,但是“羊毛党”的数量也不少,只要有一个人发现了这种bug价,他就可以反馈给群主,然后群主会把消息通知大家,“接下来,怂恿大家大批量地拍下,然后鼓动他们向电商平台举报以得到补偿”。

“我就在群里呆了10天,原本以为是能有点优惠券之类的小便宜,结果越看越觉得不正常,就退群了。”李某某说,自己在退群之前截图保存了证据,然后举报了他所在的那个,目前他曾在的那个“薅羊毛”群已经无法被搜索到了。

11月7日下午,哔哩哔哩弹幕网在微博发布公告:“用户本人(路人A-)承认其错误行为,并就此事深刻反省并道歉,承诺将努力弥补自己的错误。”哔哩哔哩弹幕网还表示,目前已经封禁该用户账号,直至其妥善处理本次事件。

律师说法

重大误解,相关合同可以依法变更或撤销

北京京谷律师事务所主任李长青告诉红星新闻,任何买家从点击下单后便等于跟卖家签订了一份交易合同,所以上述情况可参照“合同法重大误解规定”:店主可以依法要求变更或撤销交易合同。

微信截图_20191107174736.png

合同法截图

红星新闻记者查阅《合同法》后注意到,第五十四条规定:“下列合同,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一)因重大误解订立的;(二)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当事人请求变更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不得撤销。”

至于什么是“重大误解”,可以从1988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71条规定中得到部分解释:“行为人因对行为的性质、对方当事人、标的物的品种、质量、规格和数量等的错误认识,使行为的后果与自己的意思相悖,并造成较大损失的,可以认定为重大误解。”

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林小明律师认为,店家的失误操作不是其真实意思的表达,是可以要求撤销合同的。从购买者的角度来说,发现漏洞并利用漏洞,其行为已构成不当得利,应当予以返还,采取退货等措施避免进一步损害店家的利益。从第三方平台来说,应当建立更为公平合理的评价和处置机制,允许店家进行相应申诉。

原标题:网店错标商品价格被“薅”垮?前“羊毛党”成员:为了赔偿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