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3亿豪宅”被拆房主:曾想捐给政府做养老院 因是违建未被接受
11-07 19:53: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日前,江苏南通启东市吕四港镇西宁村一栋号称价值超过1.3亿元的豪宅因违建被拆除,引发关注。11月7日17时许,启东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这个房子是属于自行拆违,因为占用了通吕运河的河道。”

微信图片_20191107182403.jpg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此豪宅建在通吕运河边,紧贴着河岸,触及了生态保护红线,所以属于违章建筑。

524x535_5dc2e211e3070.jpg

南都记者提出四个疑问:一是项目建设初期,当地主管部门是否发现?二是如果发现了,为何没有阻止?三是如果阻止了,为何最终还是建成了?四是本次拆违,是否走了法定程序?该工作人员表示仍在和具体职能部门核实中,有进展会及时公布。

公开资料显示,通吕运河是江苏著名通航运河,位于崇川区、港闸区、通州区、海门市、启东市境内,西起南通,东至吕四,全长78.85公里,是连接崇川区和港闸区的枢纽河道。通吕运河外通长江,是内河运输的主要河道,被称为南通“第一运河”。

448x252_5dc2e22c66966.jpg

据南都此前报道,11月5日,房主钱建坤自述,2012年他“获知村里招商引资的消息后”,回村修建了该房屋和“私家博物馆”,还“投资建设了村中道路、路灯和绿化”等。今年9月,他被告知自家房屋属于违章建筑,遂经劝说,主动拆除了该房屋。“我没怎么读过书,法律意识不强,没意识到这个土地属于一般农用地。”

谈到为何会花费如此多钱财与精力建造住宅,他表示家中祖辈都在这个村里生活,“我在外面奋斗了几十年,一直都是租房子住,没有买房。做生意赚了一点钱,想要建一栋几代子孙一直居住的好房子。”

钱建坤称,房屋落成后的四年,钱家四口每周都会从外地赶回来居住,并未被告知房屋属于违章建筑,“今年9月,国家开始做土地普查,我们这个房子被航拍拍到了,政府工作人员就通知我们说这个属于违章建筑。”

钱建坤还称,在政府工作人员劝说下,“思来想去觉得法律底线还是不能碰,虽然很心疼,还是决定主动拆除了。”他还表示因为房子拆除工作量很大,当天围观群众又很多,当地政府出了人力帮忙维持了秩序和安全。

他还向南都记者确认,网传他曾建议把房屋赠送给政府做幼儿园和养老院一事属实,不过当时和他对接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地块属于一般农用地上的违章建筑,不接受这类捐赠。

原标题:江苏启东回应“1.3亿豪宅”被拆:占用运河河道,屋主自行拆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