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评王思聪成“被执行人”:拜金闹剧该收场了
11-06 15:45:22 来源:澎湃新闻

截屏图

曾经的“国民老公”王思聪流年不利。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11月4日,王思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约1.5亿元。而就在前不久,由王思聪担任董事长并持股100%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遭到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

不过,人民法院报的官微做出澄清:经过核实,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暂未对王思聪本人采取限制高消费以及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

简单地说,王思聪目前还不是“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但已经是“被执行人”,还是欠了1.5亿元没有履行,这就相当于乃父所说的1.5个“小目标”。目前,王思聪还能坐高铁、坐飞机,如果一直不还钱的话,恐怕就得学坐绿皮车了。不差钱的王思聪,怎么就差了钱,还不了债了呢?

当然,王思聪到底算不算“落难公子”,这些负债会不会对王思聪的财富伤筋动骨,还不好说。但是,王公子的确低调了很多,微博还设置了“半年可见”,他又半年不写微博了,差一点被人认为他把微博都删了。

曾经,王思聪频繁换女友,高调炫富,他在微博上怼天怼地,成为“日了狗”等一系列网络脏词的策源地。曾经的王思聪,刚吃一个热狗就上了热搜;吐一口浓痰,就成了时尚词。更可怕的是,海量的女网友跟在王思聪后面“老公老公”叫着,让人听着脸红:金钱真能剥夺一些人羞耻感?

有人说:“当年‘老公老公’的叫的,如今老公欠债了,不帮家里的还一下吗?”富豪春风得意的时候,你不必跟在后面起哄叫“爸爸”,不必流着口水叫“老公”,这是一个人该有的自尊。以“王思聪”为符号的网络拜金闹剧,也该收场了。

2000多年前,孔子讲“贫而无谄,富而无骄”:贫穷时不必去阿谀献媚他人,发财了之后也不能骄奢淫逸。每个人的人格都是平等的,不应该因为财富的巨大差别而发生扭曲,这是基本的道理,但近年社交媒体空间里却彻底被异化了。“爸爸”“老公”这些本该代表着尊严、爱情、亲情的称呼,在微博上张口就来。反过来说,也难怪一些富人在这种“口水的供养”中忘乎所以了。守卫正常的社会价值观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改革开放的40多年是中国创造经济奇迹的时代,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富豪的神话,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帝国。但是,也要看到,在凶险的资本市场上,天量财富其实只是一个数字,从正向的10位数的资产到负向的10位数的负债,可能就经历了一场诉讼、一次会计政策的调整、一次股价的爆跌、一次新商业模式的崛起。

改革开放40多年了,国人该有正常的财富观了:有钱不代表可以为所欲为,没有钱更不该是被欺凌和奚落的对象;对成功者保持善意和自重,对失败者心存同情。幸福的日子,是靠奋斗出来的,不必羡慕别人的爹。平白无故地管别人叫“老公”,既得不到财富,又丧失了尊严。

原标题:马上评|王思聪成“被执行人”:拜金闹剧该收场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