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警察生三胎被辞受访失态:活了44岁 从来没哭过
11-06 15:20:07 来源:华商报

<span style=

华商报消息,从警20年,6次立功,因为三胎被辞退,他做小学教师的妻子也被开除…… 11月4日,广东省云浮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原副支队长薛锐权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活了44岁,从来没哭过,这一次失态了……

丈夫被辞退 妻子被开除

薛锐权告诉华商报记者,2012年7月,儿子出生;4年后,二女儿出生;2019年1月19日,三女儿出生。为了老三,他和妻子谢峥玲双双丢了工作,家庭生活发生重大变故。

薛锐权承认,2018年6月,妻子意外怀孕,夫妻俩纠结过,也曾咨询过广东省卫健委和云浮市计生部门,均告知可以将孩子生下来,按照现行政策可以继续留在单位工作。薛锐权说,每天摸着妻子肚里动来动去的孩子实在于心不忍,他们咨询医生,由于月份偏大,妻子体质较弱,如果采取人工引产可能对大人的生命构成威胁,两人再三思量后决定把孩子生下来。

2018年10月至12月,云浮市公安局和云浮市云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先后派出工作小组20次要求夫妻俩“采取补救措施”(堕胎)或者辞职。当年12月21日,云浮市公安局督察支队对薛锐权作出停职决定。12月29日,云浮市公安局决定辞退薛锐权。2019年3月21日,还在哺乳期内的谢峥玲被云城区教育局开除。

薛锐权表示,2018年6月妻子意外怀孕,但在5月31日,《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关于“超生即辞退”等处罚处理规定作出了修改。“我曾多次找我们局里相关负责人,向他们解释计生政策的精神,但他们不予采纳,就是给两个选择,要么堕胎,要么辞职,还警告我将来孩子读书上学、参军政审都会受影响,要我们考虑清楚。”

广东一警察生三胎被辞 称卫健部门告知仅会受处分

薛先生的妻子和孩子们在海边玩。 受访者供图

收到补缴15万社会抚养费通知

薛锐权提供的视频显示,2018年11月6日,他曾去云城区计生办咨询,一位负责人告诉他,这种情况下要孩子的话,一年内不可以调动工作单位、不能提级、不能评优,还得补缴社会抚养费。

薛锐权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已经收到计生部门要求补缴15万元社会抚养费的决定书,但计生部门暂未界定孩子是否属于超生,“我还有6个月的申诉期。”他认为,既然已经删除“超生即辞退”,而妻子又是意外怀孕,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被单位辞退,妻子则在产后60天被单位开除,单位的做法明显不妥。

33岁的谢峥玲7个多月前还是云浮市第一小学教师,她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在老三出生前的那段日子太难熬了,她不敢迟到,生怕出错,实际上是在学校中被孤立和恐惧中度过了产前期。云城区教育局会同学校领导先后13次找她谈话。

申诉不受理 起诉不立案

2019年3月6日,薛锐权向云浮市委组织部申诉,华商报记者获得的相关文件显示,2019年6月11日,组织部作出维持云浮市公安局决定的决定。6月14日,薛锐权按照云城区教育局复核书的指引向云浮市教育局提出申诉。6月25日,云浮市教育局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9月6日,薛锐权无奈向云城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但4天后,法院作出不予立案的决定。

“我们曾向单位哀求,希望他们对我们依法依规遵照司法程序处理。我们走了所有程序,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用尽了所有的救济渠道,但最终还是被开出”。

“我们也将问题反映到了省长信箱、广东省公安厅纪委监委、省卫健委等部门,最终都是将信件转到当地政府,又转到我们各自的单位(云浮市公安局和云城区教育局),最终维持各自单位的决定。”薛锐权表示,他向局领导、市委书记都反映过,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一家人失去生活来源

今年44岁的薛锐权,北京体育大学毕业,曾是散打运动员,之前担任副支队长,曾在技侦支队和禁毒大队工作,曾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是香港警察学院认证的武力使用教官,2018年曾被选派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担任驻校教官。

“当卧底,抓毒贩,我是冲在最前面的,我负过伤、流过血,我的二等功等于是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经常一年到头、每日每夜地拼命工作,从清明节到中秋节,几乎没有一天不出差的……”说到11月4日云浮市公安局回应媒体称其被辞退并非因超生那么简单,薛锐权表示:“我和他们是一起办案的战友啊,就是顶格处理我,也得给我口饭吃啊……”说到这里,薛锐权失声痛哭。

薛锐权表示,他和妻子被开除,一家人断了生计,他也有过走极端的念头,但现在上有老下有小,他不敢想象没有自己,孩子们会怎样。一家人失去生活来源,妻子打短工,他想找工作,但44岁很难有单位接收。“我一边借钱,一边找工作,三个孩子得养活,房子月供6000元,因为没钱交电费,已经被两次停电。”

薛锐权说,他老家还有90岁的奶奶和71岁的父亲,令他痛心的是,一直以他这个大学生和人民警察引以自豪的爷爷,在得知他被公安局辞退的消息后第三天就去世了……

>>公安局

辞退并非因“超生”那么简单

11月4日和5日,华商报记者多方联系夫妻俩的前工作单位,核实相关信息。

云浮市公安局陈姓局长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华商报记者发送短信也无人回复。记者联系该局负责处理薛锐权超生问题的梁副局长,电话也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11月5日,华商报记者拨通云浮市第一小学李副校长的电话,询问为何在哺乳期内开除谢谢峥玲,她表示“这个事情你们应该去问计生部门”,随即挂断记者的电话。

11月4日,曾参与调查此事的云浮市公安局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回应称,薛锐权被辞退原因,其实并不是网上所说那么简单的“超生”问题。“单位肯定是不会随随便便就辞退一位公务员,薛锐权被辞退,是因为他的超生带来了一些衍生问题。在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才将他辞退。”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实情并不像网上晒出来的“证明”文件那样,仅仅是因为“超生”。“那份证明,是他以要找其他工作为由,让公安局给他开的,实际情况并不是这么简单。”

>>计生局

属政策外怀孕应按有关规定处理

华商报记者获得的云浮市计生局2018年答复云浮市公安局关于咨询如何处理违反计生政策行为的复函显示,据计生局核实,薛锐权同志,2003年11月与陈某某结婚,2006年8月政策内生育一女孩;2009年2月,薛锐权与陈某某离婚;2012年1月,薛锐权与谢峥玲再婚(谢峥玲属于初婚),于2012年7月,政策内生育一男孩,2012年10月,薛锐权与谢峥玲离婚;2016年5月,薛锐权与谢峥玲复婚,于2016年9月政策内生育一女。

针对夫妻俩的三胎,计生局答复称:“薛锐权的妻子谢峥玲现孕属于政策外怀孕,经请示(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政策法规处,如果谢峥玲仍拒不落实补救措施的,待她生育后,薛锐权夫妇双方各按《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40条有关规定处理,薛锐权夫妇双方所在的单位按有关规定处理。”

华商报记者查找该条例发现,2018年5月31日通过修改的条例第40条规定,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人员,是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其他人员还应当由其所在单位或者组织给予纪律处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的种类: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11月5日,薛锐权的妻子谢峥玲表示,她知道丈夫以前有过婚姻,与前妻有过一个女儿,但已经多年没有联系,这个孩子一直跟着薛锐权的前妻生活。她认为,问题的核心在于她和丈夫属于意外怀孕,夫妻俩的第三个孩子尚未出生,丈夫就因超生被单位辞退,而2018年5月31日,《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就废除了“超生即辞退”等处罚措施。而且妇女哺乳期是一年,她是在哺乳期内被教育局开除的。

原标题:生了三胎 警察教师夫妇丢工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