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16名厅局级“内鬼”如今怎么样了?
11-06 09:39:03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11月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第一个落马的正厅级监委副主任邱大明一审被判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70万元。

2018年9月,时任吉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邱大明接受审查调查,同年12月被双开。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统计,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中管和省管干部通报,2018年9名落马的纪检监察干部中有两人已经被判,今年也有至少7名纪检监察干部被查。16人均为厅局级干部。

那么,这些落马的纪检监察“内鬼”现在都怎么样了?

两人被判

刚刚被判的邱大明1962年出生,他早年在吉林省审计厅任职,官至副厅长。2006年12月至2011年3月,邱大明出任辽源市委常委、纪委书记。2011年3月,他调往省监察厅,先后出任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监察体制改革后,2018年2月,邱大明出任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7个月后,邱大明落马,同年12月被双开。双开通报中提到他干扰审查调查工作,泄露中央巡视移交线索处置情况,违规干预、插手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并跑风漏气;违规干预司法、执法活动等。

据法院发布的消息显示,邱大明构成贪污罪、受贿罪,一审被判14年。其中,2003年至2018年,邱大明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开发房地产、获取贷款、干预案件查处、晋升职称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594万余元。

2003年至2006年,邱大明利用担任吉林省审计厅副厅长职务上的便利,在审计厅对外销售门市房过程中,违规预留部分门市房加价出售,后将加价部分的售房款人民币36万元据为己有。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该消息中也提到,邱大明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退缴、追缴,依法可从轻处罚。

除邱大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原组长杨静波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于11月3日被判11年。

杨静波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工作的时间比较短,他2017年6月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组长,到2018年9月落马仅一年多。因此在他的双开通报和法院判决中没有提到他在纪检监察岗位上的违纪违法行为。

1人被“断崖式”降级

邱大明落马后成为了警示教育的典型。

在警示教育活动中,经常与邱大明的名字一起出现的还有辽宁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杨锡怀

杨锡怀在去年12月被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通报中提到,他在监督执纪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接受请托对被审查人给予关照,泄露工作秘密;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

△杨锡怀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看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邱大明和杨锡怀一个受到“双开”处理,另一个被“断崖式”降级。在通报中,杨锡怀如实交代问题并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所得,且对其仍以“同志”相称,而邱大明却选择“对抗组织审查”。

除了上述3人,去年落马的另外6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案件也有了进展。

三人已受审:

今年6月,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原副组长胡洪涛涉嫌犯受贿罪案开庭。检察机关指控,2005年至2017年,胡洪涛利用担任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的职务便利,在查办案件时对他人违纪违法行为予以关照并收受贿赂。胡洪涛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532.18万元、美元0.5万元。

今年7月,原陕西省纪委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副厅级)行贿、贪污案开庭。检察机关指控,胡传祥在担任汉中市汉台区纪委书记、汉中市纪委副书记(挂职)、陕西省纪委预防腐败室主任期间,先后多次向他人行贿共计2500万元人民币。同时胡传祥在任汉中市汉台区纪委书记期间,指使财务人员将其个人花费合计26万余元以公务开支名义在单位报销,骗取公共财物据为己有。

今年8月,原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派驻安徽省水利厅纪律检查组组长方卫星受贿案开庭,检察机关指控,2008年至2017年,方卫星利用担任省纪委执法监察二室主任、省纪委派驻省水利厅纪检组长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等,先后收受多人财物合计264.3514万元,其中索取他人5.57万元。

一人被提起公诉:

2018年9月,重庆市纪委派驻市环境保护局纪检组原组长陶志刚(副厅级)涉嫌受贿罪案被提起公诉。起诉书指出,2011年至2018年,陶志刚利用担任重庆市纪委、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专员,重庆市纪委派驻重庆市环境保护局纪检组组长等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土地性质变更、工程承接、环保测评审批等事项上谋取利益。

两人被双开:

今年6月,广东省清远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市监委原主任邓梁波被双开。通报中说他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贪图享乐,腐化堕落,严重损害了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今年7月,原海南省纪委监察厅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陈东柏被双开。通报中提到他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应当回避而不回避,造成不良影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案件查办、专项审计、工作安排、违建处理、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今年已有7名“内鬼”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通报,今年以来,至少有7名纪检监察干部被查,其中5人已被双开。

两名尚未被通报处分的“内鬼”:

6月5日,安徽省纪委原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组长阎如政接受审查调查;

10月19日,内蒙古医科大学纪委原书记马仲奎接受审查调查。

5人已经被双开,我们顺便列举一下他们处分通报中涉及到利用纪检监察岗位的违纪违法行为: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俊被双开。通报中提到他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

三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彭建军被双开。通报中提到他执纪违纪,知法犯法,违反政治纪律,不履行监督职责,对有关高管人员侵吞国有资产的行为不仅不制止、不报告,还积极参与,造成国有企业巨额资产损失;监督执纪宽松软,对企业各种违纪违法问题不纠正、不查处,导致多名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造成严重危害和社会不良影响。

陕西省咸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权王军被双开。通报中提到他违反工作纪律,泄露审查调查案情,违规处置案件线索。10月中旬,权王军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滥用职权罪被逮捕。

赤峰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曹熙双开。

湖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王保平被双开。

其中,曹熙于今年7月被提起公诉,他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罪。

原标题:这16名厅局级“内鬼”如今怎么样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