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赔85万!因为周杰伦,网易云音乐被腾讯音乐告了!
11-05 08:22:28 来源:中青报

中青报消息,腾讯就周杰伦音乐侵权诉网易案引发关注!数据显示,周杰伦版权费用飙升,三年间授权费870万飙至1818.41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腾讯音乐娱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杭州网易云音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乐读科技有限公司录音录像制作者权权属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案件核心是,周杰伦音乐版权

原告为:

腾讯音乐娱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被告为:

被告杭州网易云音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乐读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最终,广东省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宣判,被告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制止侵权的合理开支共计85万元。同时,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46720元,由三被告负担。

腾讯其他请求,包括判令被告网易云公司、乐读公司在其开发、经营的网易云音乐官方网站主页及该网站各大客户端上发表声明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期限不低于30天等。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云音乐透露数据显示,周杰伦版权费用飙升。网易云音乐实际运营方乐读公司在法庭上辩称↓↓↓

“涉案歌曲属于杰威尔曲库,根据原告所发的预警函的附件记载,整个曲库约有808首歌曲,

双方第一次授权期间即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期间的授权费用为870万元,第二次授权期间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的授权费用为8642922.37元,第三次授权期间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期间的授权费用为18184140元。”

腾讯音乐在法庭上表示↓↓↓

2018年3月31日,腾讯音乐对网易云音乐授权期限届满,于当天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向网易云音乐出书面通知,要求被告按照双方的约定,立即下线相关歌曲。

“然而,被告明知有关授权已经到期,却擅自伪造一张包含200首歌曲的《周杰伦热门歌曲合辑》假数字专辑,以付费售卖的形式通过其开发、经营的网易云音乐网站、网易云音乐PC客户端等多个客户端,向其用户提供。

用户支付了相应费用后可以进行在线播放和下载。

更为甚者,在此过程中,被告多次通过其官方微博、网易云音乐小秘书向用户全网推送,强烈建议用户以400元/张的价格进行购买后实现终身免费收听,公然实施侵权行为,企图通过上述侵权行为实现抢占用户市场及获取不法收益。”腾讯音乐方面强调。

网易云音乐方面回应↓↓↓

“由于双方几年来整体上合作尚算融洽,基于双方之前几年续约的操作惯例,加之几乎同时双方就其他歌曲也陆续续约成功,综合来看,被告完全有合理的理由相信双方仍可就涉案歌曲达成续约,差异可能只在于原告涨价的幅度问题。

原告突然于2018年3月31日下午17:24通过邮件方式通知被告要求立刻下架涉案歌曲,这完全超乎被告的意料,而且当日是周六休息日,大部分工作人员不在岗,离期限届满仅几个小时,处理相关事宜的人手和时间均严重不足,从而导致本案所涉行为的出现。综上,被告并不存在侵权的主观意图,根据双方的合作惯例及各种事实,被告完全有合理理由相信自己能够获得涉案歌曲的授权,涉案行为不应当被视为侵权行为。”

二季报显示,腾讯音乐版权分销业务收入有下滑,但数字专辑销售依然强劲。二季度,腾讯音乐实现营收58.98亿元,同比增长31%。值得一提的是,9月,腾讯音乐独家发布周杰伦最新数字单曲《说好不哭》,销量突破 1000 万张。数字单曲的火爆有望以交叉销售方式,进一步拉动订阅会员数增长。

此外,腾讯音乐所持有的周杰伦音乐版权,将于2020年3月31日到期

网友热议:

@汐汐天晴:版权费本就是音乐人应得的,飙升因为周杰伦值得!希望音乐人的心血得到尊重,侵权行为能停止!

@Helasah:2020年3月31日,大家充会员时注意时间[doge][doge]

@秦中华大人:得周杰伦者得天下这个道理还不懂吗?

@SupermanQLee:网易云输的是版权,赢的是情怀。

@岭南秋月:为听周杰伦的歌开了绿钻!

@少年的岁月是奔涌向前:现在买了会员就可以听啊[摊手][摊手][摊手]腾讯也是买了杰威尔版权的啊。听音乐不付费让音乐人怎么活?

@西米就是杜得儿瑞呀:一直没搞懂,我开通会员下载的歌,会员到期就不能听了,那我之前都已经下载到手机了啊

此前回顾

双方的音乐版权问题一直受到关注

2017年,网易云音乐被迫下架了一部分歌曲,一度引发极高的关注。

当时,网易云音乐官微发文《关于版权,我有一些话想跟大家说……》回应称,因为没有促成版权转授的达成↓↓↓

文中称:

很多用户应该已经注意到了,网易云音乐最近被迫下架了一部分歌曲,影响到了不少用户的收听体验。对此,我们非常愧疚和抱歉。

网易云音乐一直在积极地采买音乐版权。

当用户留言问,为什么自己歌单里有歌曲灰掉的时候,我们一样甚至更加心急欲焚。我们正在竭尽全力,与腾讯音乐进行版权转授的洽谈。

很愧疚,我们还没有促成版权转授的达成,所以我们必须先下架这部分歌曲。但我们一直在用十二分的积极努力,来加速这部分歌曲恢复的洽谈。

目前,这部分歌曲还没有恢复。这份公告,只是想跟大家真诚地道个歉,以及把目前的状况讲清楚。

在这部分歌曲还没有恢复前,对于影响收听的用户,我们再次真诚致歉!

网易云音乐团队

关于版权问题,你怎么看?

原标题:赔85万!因为周杰伦,网易云音乐被腾讯音乐告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