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大学教授开补习班教种地 |《少年的你》原作者回应争议
11-04 22:00: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粒粒皆辛苦】

你愿意让孩子学种地吗?大学教授开补习班教种地

@湖北日报消息,不教奥数、不教英语,@湖北大学 的庞静教授近半年来每周六在沙湖公园教小学生种地,不少10后学生第一次知道蔬菜是从地里长出来的,而不是“从超市来的”。家长表示,亲自参与劳动后,孩子变得更爱惜食物和环境了。你愿意让孩子上补习班学种地吗?

【否认抄袭融梗】

《少年的你》原作者回应“抄袭”“融梗”争议:从未违背底线

南方都市报消息,电影《少年的你》上映后票房已狂斩10亿,豆瓣评分高达8.4分。不过,数据大好的背后是长达半个多月的争议。电影改编自作者玖月晞在晋江文学城连载的小说《少年的你,如此美丽》,该作因涉嫌借鉴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告白》等作品的部分情节而饱受争议,有网友称之为“东野圭吾经典大杂烩”。也有人指出,《少年的你》只保留了人名以及部分剧情走向,和小说相比已经不能算同一个故事了。曾国祥则向媒体回应称,自己只看过一遍原著,电影团队也坚持不过分拘泥于原著,敢于改编;谈到《白夜行》,他坦言自己“知道,但那本(小说)我真的没有读过”。

微信截图_20191104171558.jpg

11月4日,《少年的你》小说原著作者玖月晞发长文否认抄袭:“我从未抄袭,也从未违背一个文字工作者应有的初心、原则和底线。”玖月晞表示,写作的故事都来自于自己的经历和思考,作品中或许有着共通的思考,但没有任何抄袭融梗。同时玖月晞还附上了原著《少年的你,如此美丽》的创作过程。

微信图片_20191104165609.jpg

微博全文如下:

大家好,我是《少年的你》原著作者玖月晞。很抱歉最近的事情没有及时回应,一是深知电影一路走来极其不易,不想激化风波影响电影;二是我本身是个安静不爱说话的人,独自一人面对全网巨大的舆论,内心很恐惧逃避。但我也不想一些无辜的人继续被抨击,所以决定说点儿什么。

《少年的你》公映当日我就看了,非常喜欢和感动,作品遇上这样懂它且优秀、认真、有天赋的剧组和演职人员,我庆幸而感激。随着电影热映,越来越多人关注和重视到校园霸凌,这种关注一定能在未来帮助到更多的少年。这比什么都重要。

与此同时,电影热度升温,有关原著的争议也随之而来。关于书作水平的批评,是诸位师长的爱护鞭策,都将激励我成长,我谨记于心,在此诚挚感谢。但有关“抄袭”的指控,关乎写作者清誉,我必须严正声明:我从未抄袭,也从未违背一个文字工作者应有的初心、原则和底线。

这是个各有主见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观点的权利,对此我充分尊重。但我也想和大家说说我的理解。

我之所以步入写作这一行,是因为不爱社交,喜欢独处,生活中最大的乐趣是看书追剧。英美、俄日、拉美文学;诗歌、散文、小说、戏剧;英美日剧,中外电影,我都喜欢,看得多且杂。阅读如交友。相隔时空,偌大世界千姿百态的人生里,却有着对人性对情感共通的理解,往往让我找到共鸣,觉得浩瀚宇宙,我虽是一粒尘埃,却也不孤独。

我想,大家也会有相似的体验。从某种程度上说,关于人性、关于爱的一切,关于伟大与渺小、高尚与卑劣、大爱与仇恨的思考,都是共通的,也是人类永恒的话题。

我将心中的一切写到故事中去。这些故事来自于我的经历,我的思考,我的观察,我的阅读,我的领悟。

我不认同网友所说的“融梗”指责。我的作品中或许有着共通的思考,但没有任何抄袭融梗。

遗憾的是,这次讨论中鉴定融梗的行为演变成一种碎尸式、扩大化的反抄袭。一行描述、一句话、一段概括、全可以拿来当成一个梗;而调色盘制作过程中,亦存在断章取义,混淆内容,营造相似的情况。评判的真实性、公正性、和专业性都无从得到保障。对此,我深感无力。

由于“融梗”没有统一的标准,它渐渐演变成一个“心证”的东西。我想,这个时候是需要更专业的人来探讨和解决这个问题的。

说实话,我比任何人、任何作者都希望有一个准确且专业的标准出来,这个定义如果一直混淆,让它合理化、扩大化,每个创作者都有可能成为被指责的受害者。那是对创作自由更大的伤害。

生活中的我,不爱说话,更不愿和人争辩。这次说这么多,已是勉力而为。

我性格和念念相似,但我没有一个小北。

这些天,公众号、私信、网络上的言语攻击我都看到了。大家如果想表达观点,也请理性。伤害和攻击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作为一个在写作道路上缓缓前行的旅人,我接纳和珍惜我经历的一切,也会经历一切,爱这个世界,并继续写下去。

谢谢你们。

小北和念念是我笔下最令人心疼的孩子,我很想再为他们多说点儿什么。或许这样,大家更能理解这两个少年是多么的干净,珍贵。

【煲鸡汤】

这是成年人之间最好的社交状态

不见,不遗憾,再见,如初见。

无意中看到一句话:成年人之间的感情到底有多脆弱呢?一句话没有说清楚,再见就是陌生人了。

人与人的关系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简单到“相处舒服”四个字,足以形容。

而舒服的关系,往往做到了这5点:

1、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我们一生中总会遇到这样的时刻,你的世界兵荒马乱天翻地覆了,可是在别人看来你似乎只是无病呻吟。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也没有完全契合的两个人。

那些懂你悲欢,知你冷暖的人,往往不只是三观自然的契合,而是主动设身处地地替你着想。

人与人之间,走进生命,是缘分,走近心里,是情分。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才能在大起大落中不心生怨怼,在时间洪流里不分道扬镳。

2、三观相合,无需强融。

有一段台词:人好并不意味着一起生活也很好,跟有些缺点的人在一起反而自在。

最初的我们都想和优秀的人同行,但历经沧桑,遇见的人越多,越明白:

人与人相处,始于五官,终于三观。

能陪你走到最后的,不一定是那些惊艳了时光的人,而是那些温柔了岁月的人。

每个人都有特有的磁场,磁场相同的人相隔千里终相逢,磁场不同的人,近在咫尺,终究是形同陌路。

特别喜欢一句话:“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

真正三观相合的人,是自然而然的相处不累,是不讨好,不解释,不争辩,没有勉强,没有挣扎,也没有痛苦。 

最好的社交状态不是踮起脚尖强融进优秀的圈子,而是找一个频率相同的人一起变好。

名家画廊 | 黄居寀

3、容忍有底线,善良有锋芒。

人人都想要择善而行,也都喜欢择善而交。但,“斗米养恩,担米养仇”。

无论是行善的人,还是接受别人的帮助的人,善良与宽容一旦过了头,施与双方感情就可能变质。

心软是病,情深致命。这世上最容易受伤的人,总是那些心软有情深,好了伤疤就忘了疼的人。

殊不知,感情需要一人惜,更要两人守。

任何单方面的过度付出和容忍,都不可能换来两个人长久稳定的关系。

容忍有底线,善良有锋芒,有分寸感的付出,才能让彼此的关系,对等而舒服。

4、有事就联系,没事各忙各的。

有人说:“真正在意你的人,对你永远秒回,永远有空,永远也不忙。”

人们总是希望,在一段关系里,自己是那个唯一的例外,是被特殊悉心呵护的。

可是,另一方面当自己要做到把另一个人当做生命里的唯一,对她一直24小时在线时,又觉得有心无力,失去自由的空间。

有人说:“如果你为了维护人际关系,累到你已经觉得我不是我了,你就应该检讨你这个人际关系的态度。”

人与人之间最好的关系,是让这段关系,让自己和生活变得更好,而不是为了讨好而成为彼此的拖累。

要管理你的人际关系,而不是让你的人际关系去管理你。

最好的关系不是一直密不透风彼此牺牲,而是:互相惦记,彼此独立,有事就联系,没事各忙各的。

有些人即使不联系,也从未忘记;有些人即使在眼前,也从未惦记。

名家画廊 | 黄居寀

5、珍惜遇见,笑对别离。

网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怎么变淡的?

其中一条高赞回答说:一个不问,一个不说;一个不退,一个不让;一个不追,一个不等。

其实,成年人结束一段关系,有时并不需要那么多理由,它只是一直悄无声息地疏离。

成年人之间大多数关系是阶段性的,有保质期的。

我们彼此总是在改变,慢慢彼此变得不再重要,也就淡了。

相遇是缘分,别离又何尝不是生命的另一种安排。

所以,要学会珍惜遇见,笑对别离,欣喜于初见,分开也体面。

决定要开始的关系,就以心换心,不负初心。

决定再也不见面的人,就真的不要见面了。

决定放弃了的人,就请放弃得干干净净。

最好的社交状态是自然而然地契合,干脆果断地放手。

在一起的时候相处不累,久处不厌。

走散的时候,也能记住最好的彼此,不诋毁,不纠缠,不怨念……

愿你的每一份关系:不见,不遗憾,再见,如初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