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缺席的重要峰会上,邻国领导人接连力挺中国
11-03 18:41:41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消息,第35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2日至4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美国总统特朗普没到,这是他第二次缺席。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特朗普没到,并不影响他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比如2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会议中形容特朗普是一个“不太友善的人”。与批评特朗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马哈蒂尔在此点赞中国,称东盟真应该向中国学习。同时,菲律宾方面也称,预计杜特尔特总统将推动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并强调菲中国关系不仅限于领土争端。

马哈蒂尔

“他不是一个友善的人”

《新海峡时报》报道称,2日,94岁的马来西亚领导人发言时表示,东盟10个成员国应该利用其6.5亿人口市场的影响力,用“同一个声音”说话,在世界舞台上获得更大的发言权,以确保在贸易保护主义时代得到公平对待。

马哈蒂尔称,“我们可以做特朗普所做的事情。他不是一个友善的人,但我们可以借鉴他的做法”。

知事注意到,峰会中,马哈蒂尔特别提到了中国,他表示,东盟没有充分利用人口优势,“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拥有着东盟两倍人口,他们现在成为了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有很多人非常羡慕中国,中国充分利用了自身的人口资源,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

视频截图

这并非马哈蒂尔今年头一次批评美国。

5月30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亚洲未来”会议上,有记者提问马蒂哈尔,马来西亚是否会遵循美国的脚步,对华为实行禁令。

马蒂哈尔的回答很直接,他称马来西亚将会继续尽可能地使用华为的技术,因为华为的技术远超马来西亚的技术水平。

在他看来,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必须接受现实,即现在的亚洲国家也能生产出颇具竞争力的产品,“如果别国领先了,他们就会下禁令,就会派军舰,这根本不叫竞争,这是威胁。”

重大进展

同样力挺中国的还有菲律宾。

据菲《世界日报》报道,菲通讯部长安丹纳透露,杜特尔特总统将出席东峰会全体会议,共同讨论与贸易和南海相关的问题,预计杜特尔特将推动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准则”被国家领导人视为缓解南海紧张局势的一种方式。

安丹纳表示,菲律宾将不遗余力为“准则”的最终批准和实施提供良好的环境。杜特尔特总统将继续奉行“广交友,不树敌”的外交政策,强调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不仅限于领土争端。

知事注意到,就在东盟峰会召开前夕,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油气开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10月28日在北京召开“菲中油气开发合作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宣布委员会正式成立。

菲律宾外交部10月30日发布菲中联合新闻稿表示,依据菲中油气开发合作备忘录及菲中油气开发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和企业间工作组的权责范围,双方确认正式成立油气开发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

根据这份新闻稿,双方在会中同意进一步推动油气开发方面的沟通和协调,以秉承备忘录内容取得进展。

特朗普与杜特尔特

杜特尔特自上台以来已多次力挺中国,怼美国则是家常便饭。

上个月杜特尔特刚就南海问题再次向美国开炮。《世界日报》报道,他于10月5日重申,无力与中国开战,如果爆发战争美国不会支持菲律宾。

杜特尔特表示,“他们的导弹在7分钟内就能到达马尼拉,对一个武器准备就绪的国家挑起战争,难道我疯了吗?

“降级代表团”

东盟成立于1967年,成员国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10国。

今年上半年,东盟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全年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6000亿美元。

知事注意到,特朗普又一次缺席会议成为舆论关注的重点之一。

2017年,特朗普虽然参加了在马尼拉举行的美国-东盟峰会,但是没有参加完整的东亚峰会,而是提前走人。

2018年在新加坡举行的峰会,特朗普直接“甩手”交给副总统迈克·彭斯,自己去了欧洲。

今年,特朗普干脆派出“降级代表团”参加,白宫声明称,美国-东盟峰会将由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带队参加,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作为峰会特使。

特朗普

在外媒眼中,与会代表身份级别的降低,也是特朗普政府向东盟国家发出的信号。

日本广播协会(NHK)网站10月29日报道称,过去的东盟峰会,代表美国出席的都是总统、副总统或国务卿,而代表团降级“可能会引起人们对美国对亚洲承诺的质疑”。

美国《国会山报》网站则报道称,此次峰会的一个重点,就是讨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一协定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等成员。“如果该协议得以实现,它将创造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约占世界人口的45%,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近三分之一。”

美国前国防部高级官员艾米·希尔莱特对特朗普的缺席评论称,这确实让人怀疑本届政府的认真程度,以及美国是不是该地区靠谱的战略伙伴。

原标题:特朗普缺席的重要峰会上,邻国领导人接连力挺中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