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高院颁临时禁令:禁止网上发布言论煽动暴力伤人或毁坏财物
10-31 21:06:12 来源:海外网

bkn-20191031182457207-1031_00822_001_01p.jpg

图源:东网

海外网消息,据香港东网报道,31日香港高院紧急开庭后应律政司申请,颁布临时禁令,禁止任何人在网上及其他平台发布言论,去鼓励、协助、煽动或教唆其他人使用或威胁用暴力去伤人或损毁财物,时效直至11月15日案件提审。

连日来,网络上有不少涉嫌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甚至恶意造谣,“起底”、欺凌、攻击香港市民和警察,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此前,有示威者为逃避警方追捕,企图跳下近6米高的人行天桥逃走,幸亏几名防暴警察奋不顾身冲上前去,紧紧拉住他,避免了伤亡。但别有用心的人却将警察拉住示威者的照片放上网,造谣说警察推人落桥。

还有的暴徒曾在香港多地纵火、破坏,警方在执法行动中拘捕多名嫌犯。此后有人在网上造谣称,警方当天在港铁太子站打死人,并以此为由包围、冲击旺角警署。

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而当下的香港,暴力破坏活动仍在持续,这些颠倒黑白、移花接木、无中生有的谣言则是比暴力更可怕的存在。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会主席、大律师马恩国日前表示,最近网络论坛上出现的煽动、组织非法集会和游行,串联暴力示威,教网民如何制造燃烧弹和炸弹,教唆割颈杀警散布谣言、激化社会矛盾等现象,它们都已经超越了言论自由的底线,涉嫌煽动罪等犯罪。

对于有人以“言论自由”为网络违法犯罪辩护,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说,“网络空间也应受法律监管。自由市场的前提是大家都守法。发生在网络空间的犯罪行为,香港现有法律已能够提供足够的依据予以惩处,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辖区也有可借鉴的处理方法。”

梁美芬还呼吁道,相关部门对网络犯罪行为应依法加紧追查。司法部门根据现行法律加快检控,特区政府各部门也应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共同遏止煽暴言论和行为在网络空间继续蔓延。

原标题:香港高院颁临时禁令:禁止网上发布言论煽动暴力伤人或毁坏财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