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年流感疫苗还一针难求吗?卫健委:总体供应充足,局部扎堆缺苗
10-31 11:32: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秋冬交替,天气转冷,我国也将进入流感高发季。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然而近期,济南、上海、杭州等地的一些预防接种点,却出现流感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去年入冬时,流感疫苗“一针难求”的现象曾在全国范围内出现,这令人们担忧,这一情况会不会在今年再现。 

10月30日,国家卫健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在会上介绍,今冬明春全国流感疫苗计划供应约2800万剂次,比2018-2019年流行季实际使用量翻了一番,“流感疫苗总体供应量充足”。 

关于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的流感疫苗短缺问题,贺青华称,这并不是疫苗总体供应不足造成的,而是群众扎堆提前接种所致。“通过各地加大宣传、做好预约登记等措施,相关情况正在逐步缓解。”他说。 

担忧:流感疫苗“一针难求”今冬再现?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并非人们所以为的普通感冒,而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都会在全球流行。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流感每年可导致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发病,全球约有10亿人感染流感,其中重症病例约300万-500万,死亡病例约29万-65万。 

pic_780805

资料图片 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

每年提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然而2018年流感疫苗“断供”一度成为当年的热点话题,“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的不实消息也一度传开,引起一些恐慌。 

据了解,去年10月24日,兰州城关区多家疫苗接种点的流感疫苗全部断货。兰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回应,当年流感疫苗只供应了一次,量很少,很快就没了。去年的济南、北京、广州也有类似情况,如广州流感疫苗到11月还未全面到货,比往年晚了一个月。 

南都记者曾调查发现,由于2018年三家疫苗企业减产,而且第一批流感疫苗来得也较往年要晚,截止去年11月6日,全国流感疫苗供应量不到2017年一半,比同期少1336万支。 

今年8月,依据最新毒株制作的流感疫苗陆续获得批签发,并发往全国各地。然而,有媒体报道,近期济南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感疫苗缺货,有社区流感疫苗预约达300多人。此外,上海、杭州一些社区也出现断货,流感疫苗“来一批没一批”。 

经历了去年的疫苗短缺,今冬许多人都在担心,流感疫苗短缺会不会再次出现。 

疫苗供给充足:已供应1700万剂次,是去年同期3倍 

关于今冬流感疫苗的供应情况,贺青华介绍,2019-2020年流行季全国流感疫苗计划供应约2800万剂次,比2018-2019年流行季实际使用量翻了一番,今冬明春的流感疫苗“总体供应量充足”。 

同时,今年疫苗批签发也没有姗姗来迟。贺青华介绍,国家卫健委积极协调国家药监局加快疫苗检测,首批通过批签发疫苗较去年提前近1个月,目前批签发量已超过2000万剂次,已供应各地1700多万剂次,是去年同期供应量的3倍。各地流感接种工作也正有序进行,累计接种量超过800万剂次,是去年同期的2倍。 

针对媒体及网民近期反映的部分地方流感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贺青华称国家卫健委也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不过经核实,疫苗供应紧张并非由疫苗总体供应不足引起。 

“今年流感疫苗较往年提前1个月上市,部分群众认为越早打越好,扎堆到预防接种点要求提前接种,但是疫苗是分批次供应上市,且按照流感流行规律由北向南有序供应,导致部分预防接种点出现了供应紧张的情况。”贺青华说。 

据悉,根据我国流感疫情历年流行规律和疫苗分批生产上市的情况,国家卫健委确定疫苗接种按照由北向南逐步推进的原则,优先确保流感防控重点人群接种。 

南都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今冬明春的流感疫苗供应,国家卫健委做了大量的工作。 

去年,卫健委会同工信部多次召开座谈会,不断增强疫苗生产企业信心,大幅度调高生产计划;协调国家药监局加快流感疫苗的批签发,推动疫苗尽早上市;推动疫苗生产企业尽快配送疫苗,要求各地指导做好接种点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贺青华称,随着各地通过加大宣传、做好预约登记等措施,部分地区疫苗短缺的现象正在逐步缓解。 

老、弱、病及医务人员为重点接种对象 

人感染流感后多为自限性(即疾病可以自行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但儿童、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属于高危人群,易造成重症或死亡。因此,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都是重点接种对象,具备流感疫苗接种的“优先权”。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在会上表示,近期国家卫健委印发的《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15项重点措施,其中有明确重点人群、推进疫苗接种的内容。 

据介绍,人群越集中的场所越容易爆发流感,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是流感传播的高发场所。然而,由于流感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由居民自愿、自费接种,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仅为2%~3%,远低于世界水平,这就给流感爆发埋下了隐患。 

《方案》要求加强对学校和托幼机构指导,严控聚集性疫情发生,如指导教育部门强化学校和托幼机构落实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对于流感等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必要时采取休学停课等措施。 

据了解,流感疫苗单价一般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虽然不贵,但如果可以免费接种,将有助于提高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实际上,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代表建议对重点人群实行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随后国家卫健委答复称,我国疫苗生产供应能力有限,暂时无法满足重点人群免费接种。不过,《方案》鼓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订接种政策,降低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费用,提高疫苗接种率。 

在这方面,一些地区已经走在了前列。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安学军介绍,北京市今年9月16日启动全市中小学生、60岁以上老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采取预约接种、疫苗供应每日调度等多种保障措施,确保市民方便接种。 

除了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外,《方案》也强调医务人员接种疫苗,以有效减少传播给病人的风险,并维持医疗机构正常运转。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医务人员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因为经常接触患者,而且工作非常辛苦,也是易感人群。医疗机构要合理安排好医务人员的工作和休息,做到劳逸结合,能够提高免疫力、提高抵抗力。 

“我们不鼓励医务人员在非常劳累的状态下进行工作,没有医务人员的健康,也不可能有我们患者的健康。”她说。 

疾病防控重视“社会疫苗”的作用 

《方案》15项重点措施中,涉及明确流感疫苗接种重点人群、优化疫苗接种服务、加强相关疫苗政策研究等3项与生物疫苗相关的措施。 

同时,其中也包括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流行季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患病外出时佩戴口罩,轻症居家休息、自我隔离等措施,常继乐将后几种措施称为“社会疫苗”。 

常继乐表示,流感疫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等生物疫苗,在防控疾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也有很多疾病没有疫苗,如艾滋病及很多慢性病。 

他表示,没有疫苗不等于疾病预防无从下手,还有很多办法可以起到预防或者控制疾病的作用,比如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重视健康的“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平衡心理。 

“它的作用相当好,为了让大家重视,我们借用了生物疫苗的概念,给它起了一个‘社会疫苗’的名字。”常继乐说。 

他指出,“社会疫苗”是防控疾病最经济、最根本、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此外,还有一些社会性、生活性的办法预防流感,如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摸眼睛、揉鼻子、提倡“口罩文明”等。 

“采用防控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群众防护意识,既主动接种流感防控的生物疫苗,更要发挥良好卫生习惯等‘社会疫苗’的作用,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同事,保护社会。”常继乐说。 

原标题:今年流感疫苗还一针难求吗?卫健委:总体供应充足,局部扎堆缺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