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川一游客云南去世被收天价运尸费?殡葬公司:符合标准
10-25 14:40:33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四川宜宾游客在云南度假时去世,遗体运回“640公里收费2.4万”一事引发关注。涉事澄江县灵山胜境殡葬服务有限公司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该收费属双方协商定价,符合规定。目前,死者家属已将涉事公司诉至法院。今日(25日),新京报记者从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获悉,目前法院已立案。

运送遗体的车辆挡风玻璃处挂有“中国民政”字样。 受访者供图

家属质疑殡葬公司收取双倍接运费

8月1日,59岁的宜宾游客蔡超(化名)在云南禄充风景区度假时去世。死者家属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后蔡超妻子万女士联系了云南澄江县殡仪馆帮助处理后续事宜。对方安排车辆将遗体运回宜宾市,要价24640元。 

在事情处理完毕后,家属发现,“此次收费远高于云南省殡葬管理服务收费标准”,认为被骗。家属提供的“遗体接运派车单”显示,单据抬头名称为灵山胜境殡葬服务有限公司,接运地址为“四川省宜宾殡仪馆”。费用包括接运费23040元、冰费300元、过路费等,多项合计24640元。

死者家属提供的“遗体接运派车单”显示,总计收费24640元。 受访者供图 

万女士女婿阚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当时其岳母打电话说要收费两万多时,家属都以为这笔费用是按照全国统一标准计算出的,“只要对方能出示相关标准、开具统一发票那一定没有问题。”但之后岳母反馈,费用在租车时已经结付,对方只让她在一张派车单上签字,未开具发票。 

阚先生说,在将遗体安顿好后,他与爱人查询了澄江县殡葬服务收费标准,发现在上述“遗体接运派车单”上已写明:接运费起步价360元(36公里内),超过36公里每公里加收4元。单体豪华车辆加收200元。 

电子地图显示,从澄江县殡仪馆到宜宾市殡仪馆,车程约639公里,时间约8小时4分钟。阚先生表示,按照上述收费标准计算,澄江县殡葬公司多收取了约17588元接运费用。

对此,涉事灵山胜境殡葬服务有限公司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云南省殡葬改革以后,收费标准规定遗体运送超出两百公里外,双方协商定价”。

至于派车单上为何未写明“超出两百公里以外双方协商定价”这一项,上述公司办公室一侯姓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内只有用于澄江县县内的一种派车单样式,故未标明超出辖域情况。“当时在签派车单时,就已向万女士讲明收费标准”。

死者家属起诉涉事殡葬公司,提出索赔诉求。 受访者供图 

殡葬公司称收费符合标准,相关部门介入 

阚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后,他将此事反映给澄江县民政局和市场监管局,在两个部门的组织下,死者家属与涉事殡葬公司进行了两次协商。 

“第一次协商,公司方面表示一点钱都不退。第二次在民政局和市场监管局的协调下,公司方面表示愿意退一点,但是不多。说要象征性地、人道主义地退。”阚先生表示,家属方面则认为,涉事殡葬公司应按照澄江县殡葬服务收费标准计算接运费并退款。 

新京报记者从澄江县市场监管局证实上述两次协商调解情况。一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接到万女士等人将澄江县殡葬公司收费情况反映后,价格监管部门的办事人员便成立了专项小组,目前正在跟进查办。 

阚先生说,两次协商结果不理想,目前死者家属方面已于9月16日向法院提交了民事诉讼状。其提供的一份《民事诉讼状》显示,阚先生方起诉澄江县灵山胜境殡葬服务有限公司,要求撤销运输合同,双倍返还多收取的运输费35176元并由被告一方承担案件诉讼费用。

涉事殡葬公司方面对此表示,目前不对万女士及其家属的起诉进行表态。 

今日,新京报记者从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获悉,法院已正式立案,开庭时间未定。

原标题:四川一游客云南去世被收天价运尸费?殡葬公司:符合标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