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马拉松名额转让要价数千元,组委会:查到就终身禁赛
10-20 13:09:29 来源:@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报道,距离2019北京马拉松开跑只有两周时间了,今年的北京马拉松预报名人数超过16万人,媒体公布的中签率只有16%左右,再创历年来的新低。在这样的背景下,参与北京马拉松的名额,越发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商品”,在一些社交软件和二手交易平台上转卖,标价达数千元。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发布声明说,转让参赛名额是违法行为,将会同公安等部门调查并制裁。

购买他人名额即便完赛,也不拥有属于自己姓名的参赛成绩

北京马拉松组委会的声明说,组委会在闲鱼、微信等平台发现个别中签选手公开高价转让、倒卖北京马拉松赛参赛名额。中国之声记者周六下午搜索证实,二手交易平台上存在转让和求购北京马拉松参赛名额的信息,有求购者贴出没有中签的查询结果,希望说明自己是真的跑者,他们出价在几百元到一千多元不等,而转让名额的用户要价最高达到两三千元。

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在声明中形容这是“违反公平公正参赛原则、破坏北京马拉松赛比赛秩序及声誉、损害公众利益的违法行为”,表示坚决反对和公开谴责。

由于参赛者热情高,中签率逐年下降,北京马拉松几年前已经出现转让名额、复制号码布等情况,去年的比赛中引入了防作弊手环,前年开始在选手的号码布上采用荧光防伪技术。经理戴启军告诉中国之声,部分技术手段在今年还将沿用,组委会也将会同公安等部门,调查并制裁转卖名额的行为,涉事者将被处以终身禁赛等处罚:“只要查到一起,我们就会严厉处罚。而且出现这样的事件不是一年两年了,我们也跟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在界定,根据他成没成、产生什么样的效应等来判断,包括我们的律师也在介入。”

二手交易平台上的大部分转让信息强调,参赛名额不能更改姓名,也就是说,购买他人名额的跑者即便顺利完赛,也不能拥有属于自己姓名的参赛成绩。戴启军提醒,组委会为参赛者购买的保险,也只对中签者有效,购买名额参赛的人无法得到这份人身保障。尽管如此,仍然有未中签的跑者希望有机会体验和参与,一名为丈夫求购名额的用户甚至表示,“确保完赛,可以寄回奖牌、完赛包等”。马拉松爱好者熊先生说,自己不会求购名额,但也理解一些跑者的心理:“我觉得主要有两点,一是想要体验一下,比如从天安门广场起跑等这些仪式感。第二是完赛的奖牌,有很多人想要,发一下朋友圈,感觉还是挺高大上的。”

组委会:受到场地和配套设施限制,很难大量增加参赛名额

面对跑者的热情,北京马拉松组委会有没有考虑过增加名额呢?中奥路跑总经理戴启军表示,受到场地和各种配套设施的限制,很难大量增加参赛名额。而至于有跑者建议设立候补机制,让确实有事不能参加的中签者不至于浪费名额。戴启军说,目前的运行机制下不容易实现:“很多马拉松比赛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但是我们不可能一个一个个案去处理,这会给组委会带来很大的工作压力,没有时间再抽签了。当然了,北京马拉松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赛事,我们肯定是从服务到体验,都希望能够尽量满足参赛选手的要求,不断提升品质和标准,这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工作目标。”

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在声明中重申并提醒选手和参与者,切勿私下购买、转让参赛名额。二手交易平台闲鱼的运营方周六傍晚回复中国之声说,已经删除了相关商品信息,冻结、处罚了相应账号,也对“马拉松转让”等相关关键词做了屏蔽。

原标题:北京马拉松名额转让要价数千元,组委会:查到就终身禁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