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真实版“无中生友”!白宫顾问纳瓦罗承认在书中杜撰“反华专家”
10-18 08:12:3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特朗普总统的首席中国政策顾问纳瓦罗承认,其著作中经常出现的‘中国问题鹰派专家’是虚构的”,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多家媒体16日报道,在被一位澳大利亚专家揭发后,美国现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承认,在其《致命中国》等多部书籍中出现的、极度敌视中国的“经济学家”罗恩·瓦拉(Ron Vara)根本不存在,而是其自己的姓氏(Navarro)的谐音。纳瓦罗显然对这个造假行为不以为然,称“这只是一个隐藏多年的笑话”。但澳专家表示,“用一个虚构的人物作为对中国恐惧和厌恶的起源,这一点都不有趣”。

“特朗普的‘中国缪斯’有一个虚构的朋友”,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15日发文,报道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荣誉教授泰萨·莫里斯-铃木的这一发现。报道称,铃木在撰写一篇关于西方反华言论的文章时,注意到了纳瓦罗的著作。纳瓦罗毕业于哈佛大学,在加入白宫前,曾是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教授。他出版的书籍包括《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致命中国》等。在纳瓦罗撰写的13本书的6本中,罗恩·瓦拉以一个秘密的“经济智慧声音”出现了12次,他的言论包括“你一定是疯了才会吃中国食物”“只有中国人才能将皮沙发变成酸浴,将婴儿床变成致命武器,将手机电池变成刺穿心脏的弹片”。报道称,罗恩·瓦拉的言论让铃木感到惊恐,“这类似于20世纪的黄祸言论”。

罗恩·瓦拉是谁?报道称,在纳瓦罗的著作中,该人是“海湾战争中的预备役军人”,并像纳瓦罗一样“曾在哈佛大学攻读经济学”。但铃木致电哈佛大学被告知,该校从未有过该姓名的校友。此外,除了纳瓦罗的著作,罗恩·瓦拉在这个世界上“再无音讯”。铃木很快确定,这是一个虚构的人物。

《高等教育纪事报》称,白宫拒绝对此发表评论。纳瓦罗在给该报的声明中称,罗恩·瓦拉是他“多年来使用的异想天开的笔名,用于表达观点和纯粹的娱乐价值,而不是事实的来源”,并欢呼“终于有人发现了这个隐藏多年的笑话”。但这个笑话不会让莫里斯-铃木觉得好笑。她说,在非小说作品中出现这样的“设置”让人怀疑,“他(罗恩·瓦拉)被用作对中国的恐惧和厌恶之源,传播了读者可能相信的中国产品有害的信息,这种笑话不好笑。”

“纳瓦罗以沙俄妖僧拉斯普廷式的对华鹰派形象著称,经常在特朗普总统耳根旁散布反华思想”,《纽约时报》16日称,但本周,美国政坛发现了一个长期在纳瓦罗耳畔嘀咕的神秘反华声音:罗恩·瓦拉,但他并不存在。报道称,纳瓦罗虚构“反华专家”的行为,包括一些其著作的合著者都不知情,《毁灭的种子》一书的合著者格伦·哈伯德表示,他不知道纳瓦罗还持有这种“创意执照”。另一个美国鹰派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表示,他从未意识到纳瓦罗涉猎虚构小说,“我一直知道彼得具有创意和想象力,但我严重错误低估了他”。

CNN称,纳瓦罗被认为是特朗普发动对中国贸易战的重要推手之一,他还经常参加美国代表团,与中方就可能达成的协议进行谈判。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今年8月试图升级对华贸易战时,纳瓦罗是唯一的支持者。英国《独立报》旗下网站“indy100”17日发文称,特朗普以经常讲述“另类事实”而闻名,但大多数人希望至少他的顾问能使他与现实保持一致。“但令人担忧的是,他的顶级顾问纳瓦罗似乎是从同一块布上剪下来的。”有人对这样的人正运营这个国家感到惊讶,也有人指出,这不是美国白宫首次有官员为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虚构“朋友”,白宫充满了“具有想象力的官员”。

原标题:真实版“无中生友”!白宫顾问纳瓦罗承认在书中杜撰“反华专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