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5人出游3人藏尸冰柜”真相渐白,案件离奇映照邪教之恶
10-18 07:19:38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2019年5月,一件离奇的案子曾引发全国关注。

5人出游3人藏尸冰柜,1人跳楼身亡,仅有1人幸存。这个迷雾重重的案子,曾经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而据南方周末报道,如今真相已近大白。果不其然,他们是入了邪教的坑。

而罪魁祸首,或许便是臭名昭著的邪教组织“全能神”。

震惊全国的冰柜藏尸案

2019年5月12日,钱立梅在河南商丘跳楼自杀惊动了警方,“冰柜藏尸”事件随后被发现。2019年5月21日晚,警方从深圳市罗湖区一间出租房里找到了3具尸体,已经缩水、变形,被叠放在一个冰柜中。此案一经曝光,立即引发舆论强烈关注。

藏尸冰柜的死者为一男两女,男的叫钱序德,66岁,两名女性死者分别是他的妻子皇甫红英和堂嫂李兰珍。跳楼的钱立梅,为钱序德的女儿。

2018年6月30日晚上,钱序德随妻子、女儿和外孙女缪珂妍连夜离家,外出旅行。7月21日,李兰珍亦离家远行。从此之后,五人便与家人失联,直至藏尸案案发才被人发现。这其中,作为外孙女的缪珂妍因为买了假鼠药,自杀未成,侥幸活了下来。

经法医鉴定,钱序德死因为一般疾病死亡,另外两人则系“在重度营养不良及贫血的基础上”患病而死,也就是说是“绝食而亡”。警方也排除了被逼绝食的可能性。

加上跳楼身亡的钱立梅,可以说身亡的四人,均为自杀而亡。那么,他们为何选择自杀?针对这个疑团,网友给出了种种猜测,但答案一直未能揭晓。

据南方周末记者调查,涉案的四名死者,生前均为“全能神”信徒。受到邪教思想的侵蚀,可能是他们真正走向相约自杀道路的罪魁祸首。

“全能神”邪教或是罪魁祸首

公众对“全能神”并不陌生。

▲8月21日,山东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由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图片来自:新华社

2014年5月28日,山东招远发生了一起命案,6名“全能神”信徒因讨要电话号码无果,将一名陌生女性视为“邪灵”,光天化日之下将其活活打死,“全能神”邪教由此“声名远播”。

作为最著名的邪教组织之一,“全能神”教有着广泛的信众。

“全能神”邪教,由赵维山于1989年创立,系基督教新教的变种组织。与一般的基督教义不同,“全能神”信奉的神是一名被称为“女基督”的女子。该女子即为“全能之神”。“全能神”有着一般邪教组织的典型特点,便是组织私密且教规严厉。要求信众的“绝对服从,不允许用自己的头脑来分析对错”。与此同时,“全能神”惯用谎言、金钱、女色以及暴力等各种方法,来吸纳信徒。

据报道,藏尸案死者之一的钱序德便是因为年轻女子的“色诱”,而入了“全能神”。

在此之前,钱序德是其家乡新庄一带有名的基督教传教人。作为资深的教徒,其本人在当地以“赶鬼医病”闻名,颇具感召力。钱序德在加入“全能神”之后,也将其妻子等人带入了“全能神”。

但钱序德因为自己生病,而改信了治病效果更好的“新道”(“新道”同样是从基督教分出的独立组织)。而他后来的遭际,也能从这次信仰上的“改辙”中找到端倪。

“全能神”有着严苛的组织教规,其内部严禁背叛与脱离。该教规定,进入教会但又“不是甘心信的”则是魔鬼,不仅其本人要受惩罚,将其引入者也将被“开除或限制起来”,而且“人人有责任执行”。

钱序德的背叛,引发了一系列的家庭矛盾,受到了其妻子和女儿的强烈抵制。据南方周末报道,案发前一行人的长期外出远行,参加“旅游团”,也有将钱序德拉回“全能神”的意图,而钱序德也大有回归“全能神”之意。

但在五人远行之后,具体发生了什么,目前依然难以知晓。而他们纷纷选择自杀,则很有可能跟执行“全能神”的教规有关。

珍爱生命,远离邪教

在“全能神”教义的蛊惑之下,信徒并不畏惧肉体的死亡,他们认为灵魂的拯救才是最终的目的。在招远案以及其他的“全能神”所涉命案之中,杀人凶犯均有不畏惧死亡的言辞,他们认为消除邪灵,便能得到灵魂的救赎。钱序德等人的自杀,或许跟洗除脱教的“罪罚”有关。

但根本上,“全能神”灌输给信徒的这种违反法律与人性的错误认知,或许才是这起谜团重重的“冰柜藏尸”案的真正肇因。

宗教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久远的社会组织之一,其本身所具有的最重要的功能和属性便是劝人向善。就这一点而言,是所有大的宗教的共同指归。

与此同时,杀戮与行恶也是各大教教义所共同规避与令行禁止的。而邪教之所以被称为邪教,便是往往会为了所谓超出凡俗的目的,反其道而行之。

“全能神”作为典型的邪教,其创立的目的本就是为了满足创教者赵维立的一己私欲。他通过制定严苛、私密的教规,令信徒只在上下级之间进行私密的信息传达,秘密活动,进而操控信徒,以此获得财色名利。就其创教意图而言,从根本上就决定了这一组织的邪恶秉性。

深陷其中的钱序德等人,与其他因“全能神”等邪教受害的人一样,受其荼毒已深。

邪教之危,人人皆知。但那些深陷其中的人,却很容易在思想受了蛊惑后,深不知其昏,误以为在走明道。

这起“冰柜藏尸案”,又一次让我们看到了邪教之危害,也再次给我们以警示,要珍爱生命,远离邪教。文 | 狄宣亚

原标题:″5人出游3人藏尸冰柜″真相渐白,案件离奇映照邪教之恶 | 新京报评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