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游评论|防止高架桥“侧翻”不能寄望司机自觉
10-11 17:00:53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10月10日18时10分,对江苏省无锡市8辆车的车主及家人而言,无疑是天降大祸。

本以为像平常一样在城市里安全行驶快速回家,谁曾想,在车顶上,一座安全存在多年、“固若金汤”的桥梁,会突然“侧翻”下去,陷落5辆车,砸中3辆车,酿成3死2伤的悲剧。

2.jpg

惨祸突如其来。我们对死者表示哀悼,对其家人和受伤者表示慰问,我们更祈望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事件发生后,江苏省、无锡市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并得出初步结论:系超载车引发共振所致。

初步看来,事故责任就在超载车。

但是对于任何灾难性事件,匆匆下结论不重要,反思追问、亡羊补牢,防止悲剧再度发生才是关键。这个事件中,肇事车辆为何敢如此超载?超载车辆驶上限制路段有没有硬性限制手段?这些问题不厘清,悲剧难免不重来。

上游新闻注意到,无锡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早就出台了治理超载的文件,也在多个场合强调“治超”的重要性。从制度程度层面来讲,似乎无锡并未缺位。

但悲剧为何还是发生了?这个事故还是值得深度梳理和全面复盘。

据上游新闻报道,事故发生的312国道上跨桥为进出无锡市锡山区的必经路段之一,另外一条省道S228线设计也是高架桥。而周边10公里范围内物流园区密集,货车往来十分频繁。看来,货车上高架桥,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什么样吨位的货车能上高架?高架桥的日常质量监测如何?怎么防止超载车上高架?

据媒体报道,高架桥入口处有车辆载重不得超过20吨的明确标识,为此无锡交通管理部门还曾将重点放在“治超”上。但“常在河边走,难免要湿脚”。货车上高架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为,除非你有非常过硬的管理手段和安全保障措施。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外很多城市都,明确禁止行人、非机动车和货车通行进入高架桥。

无锡市锡山高架桥可能因为特殊的周边交通环境,“被迫”允许符合载重标准的货车上高架,但又有什么措施来阻止“不符合标准”的超载车上桥呢?因为超载是一些货车司机追求利润的源头之一,而且超载是随机的,偶发的,不要以为几次突击的治超行动就能消除隐患,更不能把希望寄托在所有司机都自觉守法上。就像再健全的法律也无法阻挡有人犯罪一样,再严格的规定、再明显的标识也无法阻止个别超载司机的侥幸心理。

为此,在制定管理办法上,交管部门应当思考极限情况出现,有什么办法阻止它们上桥,或者上了桥如何确保安全。所有管理手段和配套设施都必须围绕这种“极端情况”进行配置和考虑。

细究起来,办法无非三种:

办法一,就是从根本上彻底禁止货车上高架。这就要求在高架的入口设置限高、限宽等设施,同时配套规划货车进出城的替代行驶路线。

办法二,禁改限,就是允许货车上高架,但限制载重量。这就要求设置专门的货车入口,有常态化的专人值守制度,有称重设施,严格限制超载货车违规上桥。

办法三,完全放开,所有货车可自由上高架行驶。这就必须提高桥梁的承重标准,对标当今世界吨位最大的货车进行设计。

安全无小事,如果上述三个办法,任一个办法无法实现,悲剧就可能无法避免。只有用这种“极限思维”来应对不确定的情况,才会让安全有所保障。

每一个生命都需要呵护,每一次灾难都需要总结。无锡高架桥侧翻事件还没有最终的结论,期待有关方面的认真调查,更期待管理部门的反思和补救措施,我们希望,所有地方都能以此次事故为镜鉴,认真排查本地的交通隐患和堵住管理漏洞,确保悲剧不会重演。

为遇难者祈祷,祝生者平安!

上游新闻  周成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