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外交官妻子在英“肇事逃逸” 约翰逊促特朗普“交人”
10-11 08:33:3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连日来,美国驻英外交官之妻“肇事逃逸事件”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在英美两国持续发酵。当地时间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为肇事者做出“辩护”,令英美矛盾再度激化。

8月27日,美国外交官的妻子安妮驾车从英国北安普敦郡的拉夫顿皇家空军基地驶出、一路逆行,将19岁的英国少年哈里·邓恩撞死。案发后,安妮利用外交豁免权紧急返美。英国《太阳报》10日称,英国首相约翰逊9日就此交通肇事案与特朗普进行电话联络,敦促后者移交肇事者安妮。特朗普回应称,他对这起事故“深感悲痛”。两国领导人表示,将“尽快寻求应对方法”。之后,特朗普在白宫面对记者表示,英美两国的公路系统存在巨大差异,驾驶方向完全相反,不熟悉路况的外国人难免会“感到迷惑”。他说:“那位女士(安妮)行驶在错误的一侧……这种事情时有发生。”

英国舆论对这番表态颇为不满。《每日邮报》等媒体认为,这摆明了就是在为肇事人“开脱”。英媒报道称,特朗普在记者会上携带的一张字条当天被镜头捕捉到,上面的内容是助手为他准备的谈话要点提示:“如该问题被提出,就按照蓬佩奥对英国外交大臣拉布所说的那样答复:涉事美国政府雇员的配偶不会返英。”

该事件的最新进展令英国群情激愤,愤怒的网友纷纷指责美国“滥用豁免权”,民众的诉求已经从“交出肇事者”升级为将事发所在地的美国驻英机构“整个赶出英国”。有网友甚至讽刺美国国歌中的歌词:“‘勇士的故乡’?我看是懦夫的故乡吧!”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特朗普对此事也说了一些“公道话”,比如他认为“美国民众也支持撤销肇事人的豁免权”。

据英国媒体爆料,一般情况下,享有外交豁免权的外国驻英人员大都住在英国首都伦敦,而肇事者的丈夫所供职的军用基地却是一个例外。据了解,这座基地原本属于英国皇家空军,目前却是美国军方在欧洲最大的通信站之一。日常运营时,这座基地能受理美军在欧洲约1/3的军事通信工作,是一个巨大的“总台”。该机构日常还涉及大量的谍报工作,被当地媒体称作“特务大本营”。

上世纪90年代,英美两国曾就该基地的使用签署了一项“特别协议”,赋予基地内的美方人员一定特权,而肇事者安妮的豁免权正是由此而来。邓恩案的律师对《太阳报》说,安妮的丈夫是美国驻英的高级间谍,这也正是此案的棘手之处。

原标题:美外交官妻子在英“肇事逃逸” 约翰逊促特朗普“交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