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评“六十不过寿、葬礼不戴孝”:奇葩村规用力过猛了
10-10 06:43:41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既为“风俗”,有历史渊源,也是情感依托,试图“一刀切”地废止,刹那间改头换面,恐有些一厢情愿。

▲网传公告

7天长假赶赴8场婚礼,巴巴地送出去一个月工资……最近,一位被“份子钱”掏空的年轻人引发共鸣。不光是城市,很多农村现在也越来越讲究“仪式感”。除了红白事外,生娃、上学、过寿、买车,有个由头就得摆几桌酒,主家铺张浪费、客家人到礼随,两头都不堪重负。

有感于此,山西襄汾县赤邓村决定“重拳整治”,一道“史上最严村规”横空出世,一时引坊间热议。

网传公告显示,10月1日起,该村不允许过满月、一周岁生日、六十岁生日、搬家宴请等,葬礼不准披麻戴孝、不准进行祭奠活动、不准送花圈纸扎等,一切从简,杜绝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凡有以上情况,全体村民不准前去参加,否则,道德银行的星级积分给予降级,贫困生、转学、上户等手续不予办理。”(道德银行系赤邓村9月创建,将农户在乡村的优秀道德行为兑换成一定积分,存入账户,可去超市兑换等价日用品)

据当地负责人回应,该公告经过村民大会投票通过,10月6日张贴,但由于“不严谨”,已经停止执行。当地也强调了“出发点是好的,主要针对大操大办”。

“出发点是好的”,让人莫名想起了许多父母的名言——“都是为你好”。的确,大操大办之风让不少人不堪其扰也无可奈何,以村规的方式达成共识,也不失为一种治理途径。

村民自治是我国法规明确的村组管理模式,全体村民经过讨论制订村规民约,根据现实情况管理本村事务,这是一种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有效方式。但制定村规民约不能只立足于“良好的出发点”,还得“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在这一过程中,尤其要重视村规本身和程序的合法性,不能想当然,也不宜搞“一言堂”,更不能动辄以权力相威胁,减损村民的人身权利。

如果说,一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一面又去伸手要扶贫款有些说不过去,那转学、上户口等本就是合法诉求,也是村委会理当提供的公共服务,哪有以此相要挟的道理?

再说满月酒、祝寿宴等,家有喜事与亲友一同庆祝也是常事,各家家境不同,何为“铺张浪费”难有定论;而丧礼不准戴孝、不准祭奠、不准送花圈,也未免苛刻——既为“风俗”,有历史渊源、也是情感依托,试图“一刀切”地废止,刹那间改头换面,恐怕也有些一厢情愿。

这些年,“奇葩村规”不少见。前有“陌生人不准进村,进村一经发现则扣留”,后有“彩礼超两万元按贩卖妇女或诈骗罪论处”;有的村规定:遛狗不拴绳,血亲三代无法享受优先入学权利;有的村则出台办法:普通村民喜宴上的酒不超过20元/瓶。

这些奇葩村规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法外施罚。在法治社会,法无禁止即可为,用法外的“村规”来强推“文明新风尚”,用力过猛了。

不过好在规定尚未执行,转学、上户也未受影响,亡羊补牢未为晚也。要一改大操大办之风,不妨改村规为倡议,从村委会领导干部做起,带头拒绝铺张浪费,毕竟春风化雨好过怒目金刚。

原标题:六十不过寿、葬礼不戴孝:这村规管得太宽了 | 新京报快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