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云南600多年城楼修复时牌匾更名引争议,网民建议纠正
10-09 21:49:3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古城标志性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拱辰楼“拱辰门”牌匾被改为“巍山”一事,在当地持续引发舆论热议。

10月9日午间,微博网友@施怀基 发布消息显示,他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平台给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写了封题为《大理巍山给600多年老文物取新名字实在不可取》的公开信,建议纠正拱辰楼此次“改名”。该网友表示,“刚刚接到巍山的电话,说接受公众批评,改正错误。能接受群众意见的政府,还是值得称赞的。”

《领导留言板》截图

澎湃新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平台查询到了上述网友的公开信。他在公开信中称,2019年10月,巍山县在拱辰楼上挂上了大理石雕刻的“巍山”两字,替换了原来文物的“拱辰门”三个字,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和批评。

对此,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10月3日通过县政府新闻办微博@名城巍山 发布《关于拱辰楼“巍山”字样设置的说明》回应称,“2019年9月,经考证,拱辰楼柱子已干燥透彻,满足完成地仗的条件。经省州文物部门及县人民政府同意,实施了拱辰楼柱子地仗工程。在工程实施中,拱辰楼城台外墙漆修复、亮化、‘巍山’字样设置、拱辰楼广场前方设立标志说明碑、拱辰楼广场环境整治等工作一并完成。”

针对改名一事,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解释称:因拱辰楼城门洞北面原设置的“拱辰门”字样为1996年维修拱辰楼时设置,非文物本体,为进一步将巍山丰厚的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助力巍山经济社会大发展,经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组织召开各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征求会,形成了拱辰楼城门洞北面原设置“拱辰门”位置更换为设置“巍山”字样的意见,并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后实施。

对此,上述公开信认为,“省级重点文物单位巍山拱辰楼存在了600多年,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明文名称,也蕴藏着代代巍山老百姓深厚的情感。”

公开信写道:根据历史和常识判断,“拱辰门”三字是有根据的;而“巍山”建县是1954-1956年间,此前巍山一直叫“蒙化”,如果“拱辰门”非文物本体,难道新题的“巍山”就是文物本体?

截至10月9日晚8时,这封公开信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尚未获得回复。

此外,云南省新闻门户网站“云南网”在10月8日刊发的《“拱辰门”改“巍山”?文物岂能随意变脸》评论文章中,也反驳斥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的前述解释。

文章称,“巍山县官方通报中回应称,原‘拱辰门’字样为1996年维修拱辰楼时设置,‘非文物本体’,这一说法显然站不住脚,有挑战公众常识认知之嫌;至于说‘为进一步将巍山丰厚的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助力巍山经济社会大发展’更显得牵强,难道沿袭使用‘拱辰门’会影响转化、妨碍旅游经济发展?相反地,太过随意的改名甚或‘变脸’,倒难免会使之黯然失色,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文章还称,“众所周知,历史文化遗产往往承载着特殊的历史记忆,蕴藏着特定的文化意涵,寄予着特别的乡愁乡情,随意修改不仅可能造成人为的文化断层,不利于历史、文化价值的挖掘与传承,而且也会给公众带来违和感,削弱其史学价值、文化价值和观赏价值,这也正是近些年来个别地方更改景区、古迹名称等做法屡遭质疑的要害所在。拍脑袋、想当然地乱改名乃至借保护、发展之名行破坏之实的文保乱象该终结了!”

据公开资料,巍山拱辰楼系明代蒙化府北门城楼,始建于明代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先后六次修缮,始终秉持明代建筑风格特点。1993年11月,拱辰楼被云南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拱辰楼建筑用料粗大,无斗拱及雕饰,上层四周使用檐柱悬空立于下层梁架的做法,使得上层面宽加大,加之屋面起山甚小,四翼角出檐长,反翘小,使得整个建筑古朴雄伟,简练浑厚,是历史文化名城巍山的标志建筑。

云南网相关报道显示,2015年1月初,拱辰楼突发火灾,基座上方已有600年历史的木质建筑全部被烧毁,随后当地进行了恢复重建,于是也就有了现在的名称之变。

原标题:云南600多年城楼修复时牌匾更名引争议,网民建议纠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