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半个月内安倍三提中日关系,释放强烈信号
10-09 17:49:22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9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中日关系再发声,他在参院全体会议上表示,“决心扩大所有层面的交流,把日中关系推上新阶段,开创日中新时代。”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已是安倍半个月内第三次提到开辟“日中新时代”,发出了两国关系改善向好的强烈信号。

国庆前夕,9月26日,安倍发视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并用中文向大家问好。他在视频中说,在此前的日中首脑会谈和晚宴上,双方一致决心要开辟日中新时代。

“日中两国共同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肩负着重大责任。我坚信,两国携手应对地区和世界面临的课题,一道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将有益于构筑两国未来关系的新模式。”

中方随后对此表示赞赏,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这体现了当前中日关系改善向好的积极势头。

10月4日,日本召开临时国会,安倍晋三在众参两院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他再次强调要开辟日中新时代,将日中关系推向新阶段。安倍特别提到,日中之间的交往除领导人之间的来往外,还要扩大到经济、青少年等所有层面的交流。

知事注意到,应日方邀请,经中央军委批准,7日上午,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太原舰从舟山某军港解缆启航,赴日本参加由日本海上自卫队举办的国际舰队阅舰式活动。

日本海上自卫队每3至4年举办一次国际舰队阅舰式,今年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该活动。

太原舰是我国自行设计生产的新型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6000余吨,舷号131,2018年12月入列命名。

太原舰

活动期间,太原舰官兵代表将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参加活动的各国海军官兵代表进行礼节性互访,并举行舰艇开放、甲板招待会、体育比赛等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以进一步增强了解互信、弘扬中国文化、传播和平友谊。

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副支队长宫元鑫介绍,在全国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代表中国海军走出国门,全舰官兵一定会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军事素养,生动展示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成就和中国水兵的良好形象。

知事发现,这是中日舰艇时隔8年再次实现互访。今年4月,日本海上自卫队秋月级驱逐舰“凉月号”到访,参加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而上次两国舰艇互访是在2011年12月。

4月21日,日本“凉月号”导弹驱逐舰靠泊青岛港。张淦摄

中日双方还于今年3月一致同意加快建立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进程,充分发挥机制作用,促进两国防务关系向前发展。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此前指出,去年以来,中日防务部门积极推进双方防务交流合作,正式签署并启动运行海空联络机制,举行机制首轮年度会议和专门会议,为消除误解误判、保持东海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毋庸讳言,中日关系的改善还处于起步阶段,有面临机遇的一面,也有敏感脆弱的一面。但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背景下,中日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和两大邻居,应克服困难,排除干扰,让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持续稳步向前发展,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繁荣注入更多动力。

原标题:半个月内安倍三提中日关系,释放强烈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