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美贸易协定聚焦美国农产品但未涉日本汽车,日媒评价消极
10-08 20:13:2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0月7日,日本驻美大使杉山晋辅和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在美国华盛顿签署了贸易协定。该协定无需美国国会表决,而日本政府将在下周向国会提交要求批准该协议的议案,协定可能于2020年1月生效。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9月25日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签署了初步贸易协议。

外界普遍将此协定和美国此前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相比较,称美国多种农产品可以获得等同于TPP的关税待遇。但是,该协定并未涉及日美贸易中的焦点,即日本输美汽车及零部件的关税。

特朗普对该协议大加赞扬,但日本媒体的普遍反应较为消极。

重点:农产品和数字贸易

据美国《国会山》的报道,美日双方签署了两份协定,第一份聚焦于农产品,而第二份则有关数字贸易。

在新协议中,日本将在不超过TPP的范围内开放农产品市场,美国超过90%的销日农产品可享有免税或优惠关税的待遇。

据路透社的报道,根据该协定,美国牛肉、猪肉、葡萄酒将享受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同类商品根据TPP享受的同样关税待遇,比如牛肉的关税将由目前的38.5%下降至2033年的9%。报道认为美国的牛肉和猪肉是该协定的最大赢家。协定还涉及乙醇、玉米等多种商品。

在签署仪式上,特朗普表示:“协定将大幅降低(美国的)贸易逆差,将给经济增长带来良好的机会,对(美国的)农民和牧场主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面临大选的特朗普急切地希望用日美贸易协定安抚美国农民,因为后者在中美经贸摩擦中遭受了很大的损失,而且近期的天气和农产品价格走低也对农民产生了影响。而特朗普的核心支持群体之一就是美国农民。

不过,美国向日本出口的大米未被包含在此次的协定中,仍然遵守上世纪90年代初的关税和进口配额。而如果执行TPP的规定,美国每年可以向日本出口7万吨免关税的大米。美国彭博社分析认为,日本的米农是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有力的支持团体。

美联社和彭博社均认为这是一个“有限的协议”,主要关注点是农产品和数字贸易。

另据路透社的报道,美国官员表示,相比于TPP,日美此次签订的贸易协定最大的新意在于“数字贸易”方面。根据美国官方公布的信息,该协定涉及多方面的措施,如禁止部分条件下的数据本地化、保护计算机源代码和算法不被强制公开、促进政府生产的公共数据可开放获取等。

未涉及日本汽车及零部件关税问题

此次协定并未涉及日方十分重视的输美汽车关税问题。

路透社将这一协定称为“以农业为中心”的协定,并未涉及双边贸易中最重要的部分,即日本的汽车和航空器,以及美国生产的液化丙烷(LPG)和半导体制造业设备。路透社援引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亚洲经济专家Matthew Goodman的话称,由于汽车及零部件并未涉及,因此从贸易角度看,此次签订的协定并不是非常重要。

日本《朝日新闻》8日的报道指出,关于日本要求的撤销汽车及零部件关税的问题,美国政府7日公布的协议中的内容为“将视今后进一步交涉的情况而定”。而在9月25日的日美首脑会谈后,日方称协定里将会写明“将根据进一步交涉撤销关税”。《朝日新闻》称新签署的协定没有写明将撤销关税,这从文字上弱化了日美关于撤销汽车及其零部件关税的“约定”。

但彭博社报道称,安倍晋三此前表示,自己已收到美方不会对日本汽车加征关税的保证。

日本媒体反应消极

在美国媒体认为该协定“有限”的同时,日本媒体也对该协定持负面的态度。

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用“自诩”一词描述特朗普对贸易协定的赞美。9月底两国签署原则协议时,共同社也曾批评安倍对协议“双赢”的形容“缺乏说服力”,还援引日方官员的话称“日本所获很少”,报道还认为“日本在谈判中处于劣势”。

《朝日新闻》报道还援引美国贸易专家的话称该协定“对日本不利”,因为该协定并未解决双方在汽车贸易方面的分歧,新协定没有显示美国会取消对日本生产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关税,美国也没有确切保证未来不会对日本生产的汽车追加关税。

日本《产经新闻》8日援引美国专家意见称,日美贸易协定回避关税问题,是一份“含糊不清的约定”。报道称,日美贸易协定使“日美两败俱伤”,特朗普当初毫无远见地退出TPP,日美贸易协定顶多可以看作是特朗普挽回了一部分本该从TPP中获得的利益而已。报道称,日美贸易协定回避了汽车关税问题,也无法改变两国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原标题:日美贸易协定聚焦美国农产品但未涉日本汽车,日媒评价消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