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亚马孙雨林火势渐弱,巴西称发达国家应多掏钱少挑刺儿
10-08 16:41:32 来源:界面新闻

9月26日,巴西帕拉州Itaituba,亚马孙雨林大火持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界面新闻消息,蔓延两个多月的亚马孙林火终于随着雨季的到来开始慢慢熄灭。不过在巴西环境部长看来,要想这火灭得彻底,还得让发达国家多掏钱。

据路透社10月5日报道,过去一个月,巴西亚马孙雨林的火势已大幅减弱,9月的火灾数目较8月减少了36%,为20年来的最低值。

巴西国家太空研究院(INPE)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巴西亚马孙雨林的火灾数量为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随着9月火势减弱,截至10月3日,年初至今的火灾数量已仅为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地大气科学专家指出,这与总统博索纳罗8月底派军队赴亚马孙雨林救火以及雨季的到来有关。雨林火灾多因人为活动导致。为扩大用于放牧或耕种的土地面积,人们不断采伐雨林、燃烧现场,此次军队参与灭火已让民众意识到了这些行为的严重性,而亚马孙地区的雨季一般始于9月20日,今年虽稍晚了几天,但降雨已开始出现。

据《纽约时报》7日报道,巴西西南部邻国玻利维亚亚马孙雨林的火势便已在大雨下得到了控制,从卫星图像上看,此前火情最严重的东部农业重地圣克鲁斯省已不再出现燃烧或复燃迹象,但鉴于该省热带草原地带仍会经历高温和强日照天气,玻利维亚政府暂时不会撤出参与灭火的军队。

为抗击野火,玻利维亚政府称已投入了2000多万美元的资金,并表示愿意接受国际援助。而处于舆论漩涡中心的巴西在拒绝七国集团援助后,也收下了英国1000万英镑的捐款。不过,这个占去了三分之二亚马孙雨林的南美洲国家显然还需要更多资金。

“我们想要吸引投资……保护森林十分必要,”巴西环境部长里卡多·萨列斯近日告诉《金融时报》,“(保护森林)背后的机会成本应该有人来承担,也就是那些拥有资金和必要财力的人。”

萨列斯说,每年在每公顷森林上支出120美元,应该就足够让农民和当地人不再开发土地,按亚马孙雨林的五分之一、即目前允许合法开发的面积计算,每年将需要支出120亿美元。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一向主张开发热带雨林,以促进国家经济发展,而他在面对亚马孙雨林大火时展现出的纹丝不动的态度,也使得巴西陷入了国际社会的声讨与抗议之中。8月以来,德国与挪威先后暂停了对巴西政府亚马孙基金的捐款,欧洲对巴西债券与股票的16万亿美元投资也岌岌可危。

但环境部长萨列斯认为,没能为保护雨林投入足够资金的富裕国家不应抨击巴西政府护林不力,“任何形式的抵制都只会产生一个后果,那就是火上浇油。”

萨列斯说,巴西政府正在为亚马孙雨林制定一个经济区划总体规划,他希望制药、化妆、食品企业可以扩大他们的投入,“发展与减少毁林并不对立,采伐泛滥恰恰体现出发展匮乏。”

在这位高官看来,博索纳罗政府仍面临严峻的经济问题,因此难以负担庞大的公共支出,这场大火归根结底是亚马孙地区的发展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发达国家能否实现巴黎协议谈判中提到的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需要看到这些承诺的切实履行,”萨列斯说,外国在保护亚马孙雨林上所做的贡献一直都“非常小”。

对此,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的劳尼·拉吉奥(Raoni Rajão)教授评价说,国际社会的帮助固然重要,但巴西政府的态度更为关键。

据《金融时报》报道,博索纳罗已在上周会见了国内的采矿从业者,巴西政府也已在3日宣布将出台允许开采原住民土地的法案。“亚马孙雨林超过90%的采伐活动是非法的,所以如果巴西不加强执法力度,萨列斯所说的方案不会起到任何作用,”拉吉奥说。

绿色和平巴西办公室公共政策负责人马西奥·阿斯特里尼(Marcio Astrini)则指出,萨列斯是在不负责任地伸手要钱。阿斯特里尼说,“换句话说就是,‘你们把自己的森林毁了,现在我们的森林由我们说了算,别给我们找麻烦。’”

原标题:亚马孙雨林火势渐弱,巴西称发达国家应多掏钱少挑刺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