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八旬老人吃了一块重阳糕,不幸窒息死亡!
10-07 22:22:06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今天是十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又恰逢重阳,不少市民朋友会吃“重阳糕”,吃了糕,就表示登高消灾之意。但今天早晨的一块小小“重阳糕”却让家住临平的李大爷(化名)一家在这喜庆的节日里悲伤不已。

早上七点半,余杭五院急诊导医台的电话响起,是120打来的,一位老人窒息需要急救,五分钟后送达。急诊医务人员立刻着手,做好了心肺复苏和气管插管的准备。

患者是88岁的李大爷(化名),准时被救护车送达急诊抢救室,当时距离他窒息已经过去了将近半个小时,躺在抢救床上的大爷呼吸心跳都停了,全然已没了生命体征,医务人员全力抢救,却回天乏术,老人还是走了。

抢救时从老人气管中吸出了5ml的重阳糕粉末 | 医院供图

悲伤不已的家人告诉医生,因为今日重阳,就给老人准备重阳糕,想着吃点糕沾沾节日的喜气,没想到家人转了个身,他就突然噎住了,发现的时候整个面色发紫,意识不清,呼吸也没了。大家七手八脚地从他嘴里抠出了一大块重阳糕,但人却没有好转的意向,大家这才意识到了情况的严重,赶紧拨打了120,本来想欢欢喜喜过个节,没想到好端端一个人说没就没了。

余杭五院急诊科的护士长卢科科表示,每逢过年、元宵节、清明节、重阳节等节日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做各式各样的糕团,元宵节吃汤圆,清明节吃清明果...在急诊科因为吃软糯的食物引发窒息的案例非常常见,其中以老年人居多。

老年人如何防止进食误吸?

老年人要尽量避免进食黏性较大的食物,特别是糯米类的。容易呛咳的老人,宜进食半流质的食物,如稠粥,鸡蛋羹,米糊。

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当食物较大时,可多分食几次,周围人千万别催促,让老人在安静的环境下缓慢进食。

意识清楚者进食时,应保持体位的舒适,尽量采取坐位或半卧位,颈部轻度屈曲。进食后,不要立即躺下。

一旦误吸,怎么办?

如果是成人,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如果是3岁以下孩子,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当然,任何时候千万别忘了拨打120,尽快到医院接受专业的救治。

原标题:八旬老人吃了一块重阳糕,不幸窒息死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