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条“Lolita”炒上十万元,“炒裙子”比“炒鞋”“炒盲盒”还疯狂?
10-06 18:06:49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哇!你们这里竟然有山吹,还有冰淇淋”

“草莓花藤开放预约了”

“快快,给我看一下草图”

“28号要再贩,冲不冲?”

……

顶着一头蓬松的鸡蛋卷发,身穿一条水蓝色、布满蕾丝、蝴蝶结的华丽蓬蓬裙的小芋,一边雀跃地将一条条Lolita裙子拿在身前比划,一边用似乎只有她们才懂的语言开心地讨论着。与她一起的还有她的好姐妹山奈,两人在成都的这家实体Lolita店待了近50分钟,但离开时并没有买到自己心爱的小裙子。

“喜欢的不是还在预约,就是已经售完了,只有回家蹲闲鱼了。”小芋略显沮丧地告诉红星新闻。

如今的成都街头,除了穿汉服的人越来越多外,像小芋一样喜欢穿华丽可爱、颇有些欧洲中世纪贵族风格裙装的女孩也越来越多,这类裙子风格叫作“Lolita”。“炒鞋”“炒盲盒”卖高价的神话,正以一种类似的奇幻故事在Lolita圈中逐渐发生——一条裙子上十万元,1000多元购买的裙子转手就卖4000~5000元,原价300多元的玩偶背包二手也要上千元……

目前,这样的现象被外界称为“炒裙子”,还配了个颇有意思的专有名词“炒Lo股”。甚至有网友直言,现在“炒鞋”“炒盲盒”过气了,“炒Lo股”才是最前沿的好买卖。

一条裙子的价格真的可以炒上天?Lolita圈到底是什么?“炒Lo股”真的可以一夜致富?

Lolita风格是什么?

红星新闻走访了一家位于成都规模较大的Lolita实体店,店员“十二”介绍称,“Lolita一词主要源于‘Lolita fashion’,而‘Lolita fashion’是一种起源于欧洲的服饰风格,后来在日本流行开来。”

“十二”表示,如今在全球范围内都有一群热爱Lolita风格的女孩。近两年,喜欢Lolita风格的中国女孩也越来越多。而Lolita除了被外界熟悉的华丽甜美风格外,其实还有不少其他风格。“Lolita文化很早就传入中国了,有不少妹子很多年前就已经入坑Lolita,只是近两年喜欢的人才越来越多。”

↑ 店内展示的Lolita服饰

在这家店内,成列地展示着Lolita服饰及配饰。红星新闻浏览发现,蕾丝、蝴蝶结、印花、纱、蓬蓬等元素的大量堆积是Lolita裙(以下简称“Lo裙”)的共同特点,且服饰的整体感觉偏华丽,一些衣服甚至被标上“仅供展示”的字样。

据“十二”介绍,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Lo裙分为日牌和国牌,“日牌就是日本品牌生产的Lo裙,现在比较有名的厂牌是AP、Baby等,至于国牌,现在国内原创做Lo裙的牌子非常多,而且越来越精良。”“十二”表示,虽然Lolita是一种风格,但没有如汉服一样的制式要求,所以国产品牌的原创自由度也相对大得多。

据了解,“十二”所在的这家店虽然算是成都规模较大的,但该店并没有自己的原创裙子,主要以买手性质集纳国内的原创Lo裙,也包括日牌Lo裙。

Lo裙少现货,等待时间最长2年

Lolita圈(以下简称“Lo圈”)相较于几乎已经出圈的汉服文化,要小众得多。正版Lo裙价格到底有多“不菲”?

国牌原创Lo裙工作室、某工作室店长郡郡告诉红星新闻,普遍国牌原创Lo裙价位大概在500~1000元左右,日牌Lo裙价位相对较高,普遍上千元,更高的也有上万元。而大众认知价格贵的原因,是因为关注到的都是二手转卖的价格。

↑ 实体店内不少裙子都标明不可试穿

为何二手反而更贵?

郡郡向红星新闻介绍了Lo裙的生产流程,“Lo裙和一般服装的售卖流程不太一样,基本所有的国牌原创Lo裙,都是从店家在画手圈收集柄图,购买柄图后找画手画裙型,再到找工厂打板出样衣,样衣出来再发到网上向大家收集意见。”而这只是Lo裙生产的第一步。郡郡介绍,收集完样衣意见后,原创店家会大致介绍这条Lo裙将会使用的面料材质,给出大概的价格区间后再进行意见征集,最后阶段才是付预约意向金。“付意向金有一个时间区间,如果对裙子感兴趣,可以拍下意向金,相当于一个预约金,店家最终会根据预约订单的数量进行生产。”

↑ 网上画师展示待售柄图。来自微博网友@糖big盏

郡郡介绍,正是因为这样的流程,买到现货Lo裙的几率非常少,一般店家都会按需出货,只有少量的尾货会给到合作的实体店经营者手上。从付预约款到拿到现货,国牌的时间大概是3个月,日牌更长,可以到一年左右。

“火爆款的现货等待时间更长,日牌AP再贩的小白云裙,已预约到2021年出货了。”郡郡表示,出货时间长,很大原因在于Lo裙复杂的工艺,而目前的Lo圈还算小众,出货量自然不会太大,“工厂一般都会把Lo裙的订单延后,先做那种出货量大的服装订单。”

火爆款曾炒到11万,二手不少翻倍卖

不好预约、现货等待时间久还只是Lo裙较难购买的其中一个因素。

最让人煎熬的是,经过一次预约出货后,等店家再贩的时间会更久。“国牌好一点,因为国牌一般卖得好的款式很大几率会再贩,但日牌就不一定了,一次售卖后,再贩的几率很小,而且时间周期更长。”饺紫抢猫是一位资深Lolita圈女孩,她告诉红星新闻,日牌再贩可能性小,也是二手平台上Lo裙出现高价转售的一大原因。

↑ 饺紫抢猫穿着Lo裙

“再贩”一词源于日语,再次售卖的意思,这个词也成为了Lo圈女孩提及的高频词。饺紫抢猫介绍,一般日牌经过一次售卖后,很大可能不会再贩,“如果我们希望一款裙子再贩,就只有一直向代购反馈,而代购也只有通过邮件给日本的原品牌公司沟通,这样的反馈邮件大量累积后,日本公司才有考虑再贩的可能。”

饺紫抢猫介绍,当日牌准备售卖一件新款Lo裙时,并不会像国牌那样贴心地找模特试穿,光看图很难看出裙子好看与否,“日牌价格不便宜,很多妹子没有预约,等出货看见大家穿才发现好看,然而这个时候已经买不到了,只有二手高价收。”

最被Lo圈津津乐道的一条裙子,是日牌BABY曾出的一款名为“中村十字”的裙子。该裙子在2015年第一次售卖后,曾刮起一股火爆风潮,瞬间成为爆款,但因为出货量稀少,该裙子曾被拍卖出11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因为太火爆,“中村十字”最终经历了两轮的再贩。饺紫抢猫在第二次再贩入手“中村十字”时,已降价至4000余元。如今在闲鱼等平台上,“中村十字”的价格在5000元左右。

↑ 饺紫抢猫穿着热门款Lo裙“中村十字”

虽然再没有像“中村十字”炒出天价的盛况,但红星新闻在闲鱼等二手平台上发现,较热门的日牌Lo裙价格较原价依然偏高,而这也是坊间对“炒Lo股”有利可图的印象来源。

以AP热门Lo裙melody toys为例,官网上该裙售价1880元,售罄,而在咸鱼上,该裙二手价普遍在2900元左右,溢价1000元左右;原价大概700元左右的BABY牌七周年限定兔熊,闲鱼二手售价普遍在2500元上下,溢价近257%;大热款樱茶原价为6000元左右,咸鱼上售价普遍在8500元……

↑ 闲鱼页面截图

“炒Lo股”可以一夜致富?

行业专家:泡沫巨大,风险系数很高

“炒Lo股”真的是继炒鞋、炒盲盒后的又一个风口吗?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街头,的确有越来越多的Lo圈女孩出现,Lo裙市场看起来正迎来发展阶段。

顶顶是一名“90后”,平日里做着设计师的工作,喜爱日本动漫文化的她两年前入Lo圈,算是入圈较晚的一位Lo圈女孩。对于Lo裙高价转卖的现象,顶顶直言确实存在,“不过那些溢价太高的Lo裙我是不会购买的,我不会过度执着在一条又限量,炒价又高的裙子上。”

顶顶表示,如今的国牌Lo裙已经越做越好了,没必要执着在日牌上。“国牌只要是热门款式几乎都会再贩,商家不大可能把赚钱的机会留给‘炒Lo股’的人,所以国牌二手转卖是涨不了价的。”

“虎皮不要豆干”是一名“95后”,她则表示,自己宁愿去买二手转卖较高的裙子,也不会去买山寨裙,“因为Lo裙工序、出货流程的特殊性,有很多商家看中了其中的窗口期,很快做出山寨裙,这些裙子基本和原款相似,但我宁愿花贵一点的钱去买正品,也不会买山寨。本来Lo圈已是一个很小众的圈子,如果不注重保护,它就更难发展起来。”

“虎皮不要豆干”向红星新闻表示,虽然看起来二手转卖价高了,但其实真正热门的也就那几款,“我不太可能会买买买到超过自己的承受能力。”

在与Lo圈女孩对话的过程中,红星新闻发现,“不想和别人穿得一样”“想穿得更有个性”被大多数女孩提到。而就入圈的原因,大多数女孩给出的原因都是“我看见一个小姐姐穿了一条很好看的Lo裙。”单纯喜欢衣服风格的女孩占大多数,对于Lolita文化,女孩们大多没什么兴趣,或者是入圈后才开始慢慢关注。

红星新闻还发现,被圈中女孩统称为“破产三姐妹”的汉服、JK制服(女子高中生制服)、Lolita三种风格的重合度惊人,几乎只要入圈其中一种风格,基本上会很快入圈其他两种风格,而不同圈女孩在相互安利后一同入圈的故事也常常发生。

↑ 顶顶穿着Lo裙

成都某家Lolita实体店店长空白是一名80后男孩,曾作为软件工程师的他嗅到一丝Lo裙即将火热的信号,便毅然辞掉工作,于去年6月开设了这家Lo裙实体店。

谈及这次创业,空白坦言“也是看好这个市场,但最主要还是因为喜欢这个文化。”空白笑称自己曾是个“宅男”,因为喜欢日本动漫文化才慢慢入圈。空白并不认同“炒Lo股”赚钱的说法,甚至对开Lo裙店赚钱也持保留意见,“其实‘炒Lo股’就是俗称的黄牛党,只是出现在Lolita这个圈子而已,哪个行业都有黄牛。”在空白看来,“炒Lo股”收效较慢,并不算明智的买卖,“每条裙子都有现货周期,拿到手需要经历这么长的阶段,而且并不是每条裙子都能高价出手,主要还是要看裙子的稀有程度和受欢迎程度。”像“中村十字”般的高价神话早已远去,现在的二手溢价也在理智的区间段,“几千元已经算是很高的溢价了,大多就几百元的涨幅。”

↑ 空白店铺内的Lo裙

据空白介绍,Lo裙在成都的火热是从这两年才开始的。去年成都新开了七八家Lo裙店,但到今年,只剩下4家,关门近一半,“主要还是消费能力问题,Lolita文化进入成都的时间较晚,这批受众以15~20岁的学生人群为主,还没有赚钱的能力。”空白表示,北上广因为接触这一文化时间较长,Lo裙受众已经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市场要好很多。

空白称,虽然自己的这家店到周末和节假日几乎人满为患,但平时的顾客却没那么多,“都要上学”。即便这样,店铺的营收也仅仅停留在正常运转阶段,“就两个店员,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赚钱”。对于赚钱,“十二”也向红星新闻表达了一样的观点,虽然店铺规模够大,顾客不少,但因为店租成本等因素,营收也仅够维持店铺的正常运转,“主要还是想守护喜爱的文化。”

“炒鞋”“炒裙子”“炒盲盒”现象的火爆,背后真的藏着一笔生意经吗?

对此,红星新闻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宋清辉表示,炒裙子现象闯入大众视野,背后的原因仍是资本疯狂炒作所致。“炒作从本质上来讲都是一样的,炒裙子跟炒鞋、炒核桃,甚至藏獒等都是一样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不菲的收益,但无论炒什么、怎么炒,都是市场投机行为,伴随着高风险。等到泡沫退去,就能够看到真正的价值究竟是什么。”

宋清辉也劝跃跃欲试准备尝试的人三思,“炒裙子、炒鞋纯粹是一种投机行为,没有任何‘一夜暴富’的可能。当前,炒裙子、炒鞋市场泡沫巨大,风险系数很高。在时尚风向和市场审美的不断变化的当下,预计很快就会破裂。被裙子、球鞋‘套牢’者,或将欲哭无泪。”

原标题:一条裙子上十万元 “炒裙子”比“炒鞋”“炒盲盒”还疯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