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庆阅兵领导指挥方队中的90后框架兵:半年踢坏5双鞋
10-06 17:59:19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为了这个梦想,我等了10年。”

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亮相的“领导指挥方队”备受瞩目。这一方队共352人参阅,最大的59岁,最小的24岁,来自全军24个大单位,共有将军、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和上尉14个排面,陆、海、空、火箭军和武警部队各呈5路纵队。

方队中27名将军将星闪耀,是国庆70周年参阅方队中将军人数最多的方队,更创造了历年单个方队将军数量之最。《战狼2》原型,正是方队两名领队之一——曾任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指挥员,也是也门撤侨任务编队指挥员姜国平少将。

来自西部战区驻成都某部的“90后”上尉高大滕,正是这支方队中的“框架兵”。

微信截图_20190930103715.png

↑高大滕

有一个梦想:

差了10天,10年前遗憾错过

“参加阅兵是我10年前的梦想!”2008年入伍的高大滕,曾与60周年阅兵“遗憾错过”。“那时候我还是新兵,结束新兵训练分配到单位,报名已经结束,就差了10天。”

但“阅兵梦”却在当年刚刚18岁的小伙子心中生根发芽。参加阅兵,主力是士兵。从普通士兵到基层军官,随着时间的流逝,高大滕参加阅兵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他依然时刻准备着。只要是能练到军容、军姿的事,“升旗”“运动会”——只要有仪式性的活动,他一有机会,一个不落。

去年底,一通打给正在休假的高大滕的电话,拨起了他心中深埋的关于阅兵最敏感的神经。“我还在休假,战友打电话问我要准确身高。”高大滕一下就激动起来,“可能和阅兵选拔有关,我一说战友都懵了,他说‘只是让统计身高’”。回到单位一问,高大滕果然猜中。

↑左一为高大滕

经过层层筛选,准备了10年的高大滕幸运地进入了领导指挥方队,成为其中一员。在这个备受瞩目的方队中,参阅352人来自全军24个大单位,共有将军、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和上尉14个排面,陆、海、空、火箭军和武警部队各呈5路纵队。

高大滕特别自豪,“我是方队里的‘框架兵’”。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第1、14排,第1、2、8、24、25列的队员组成了方队的框架,所处框架位置的队员往往被称作“框架兵”、“钉子兵”,要求对正和步幅准确无误,以维持方队框架稳定。

1569807975269631.gif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令高大滕自豪的原因,再简单不过。正如领导指挥方队右领队姜国平少将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领导指挥方队是最具鲜明的联合特质,最具深刻的改革印记,最具特殊的政治寓意,最具强烈的备战打仗指向”。

此前,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少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一场专题集体采访上就明确表示,这次阅兵按改革重塑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编组徒步受阅方队,全军各大单位均有力量参阅,不少方队是首次亮相。例如,领导指挥方队,从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抽组,体现领导管理建设和组织指挥打仗的新体制新特点。

有一种训练:

半年踢坏5双皮鞋

一个排面25个人,来自不同兵种,从最大的59岁到最小的24岁,年龄跨度35岁,动作要求“整齐划一”,简单的四个字,练起来并不容易。

1569809025332393.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训练不到一个月,即使按照要求每天都要擦防晒霜,高大滕和队友们都晒出了一张“阅兵脸”。用高大滕的话来讲,“从来没有这么黑过”,而身高1米83的他,体重也从80公斤掉到了71.3公斤,“来的人就没有不瘦的”。

从单兵动作到合练,一次次的考核大浪淘沙,考验着高大滕和队友们。就拿单兵动作考核来说,“1个人一上场,周围就站着一圈6个打分员”,把每个人的动作放到放大镜下。

“每个人都在拼命训练、加练,”高大滕说,除了每天8小时以上的训练课,因为每个人身体素质和身体情况都不一样,包括高大滕在内的方队队员们用休息时间搞起了花式“加餐”。踢正步,为了达到踢腿与地面保持30公分的距离,有的队员们回了寝室就压腿,把脚尖压平。站军姿,两腿并得不够紧的队员,就拿着背包带把两腿捆起来站。

1569808962543549.gif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对于高大滕来说,“年轻,身体基础比较好”的他也特别紧张,因为“害怕被淘汰”。即使在数次考核中成绩都不错,高大滕还是会给自己的训练“加餐”。以最初的两个月训练为例,他每天都会将教练员的训练科目翻番,“教练员要求摆臂做200动,我就给自己加练200动,做400动。”

在参加领导指挥方队训练之前,曾经干过5年侦察兵的高大滕,29年的人生经验中,从来没有过把皮鞋“穿烂了”的经验,“鞋面磨烂了都不算什么,特别是后跟,烂了个洞出来。”高大滕纠正了一下自己的说法,“准确地说是踢烂”。在他开始训练之后,1双!2双!3双!4双!5双!半年时间的训练,让他“解锁”的烂皮鞋数量,以几乎每月一双的速度,不断刷新。

微信图片_20190930103723.jpg

↑高大滕踢坏的皮鞋

这是高大滕用自己的方式,“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交上一份忠诚军人的合格答卷”。在他看来,所有人的刻苦训练,正是军人的忠诚、责任与担当!

↑左一为高大滕

有一种坚持:

中国军队靠的就是作风顽强

“一上训练场,3分钟,汗水就可以把衬衣打湿,我是上午、下午、晚上各换一次衬衣,有的战友喜欢更干爽一点的,一天得换五六件。”他还分析起不同的流汗方式,“我手臂的汗特别多,汗就顺着中指滴下来,一会儿地上就是一滩水。我旁边的队友脸上汗特别多,也是一会儿整张脸密密麻麻都是汗珠。”他笑着说:“教练员都有经验了,到后来都不看动作了,看我就看地上的水多不多,看我旁边的队友就看脸上的汗多不多。”

1569809172428587.gif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好多队友都起了痱子,训练时又痛又痒,只能忍住。那种感觉比流血还难受。”最初的2个月训练下来,还是让有侦察兵底子的小伙子有点“吃不消了”,“每天站四五个小时军姿,包括我在内,好多人都是晚上睡觉要醒四五次,腿太疼了,是那种从骨头里面一直疼到外面的疼。”

领导指挥方队中的队员都从军多年,带着旧伤自然是不可避免的。比起训练中的疼,旧伤是高大滕更担心的事情。“因为前期自己练得太猛了,”5月的时候,高大滕的膝盖旧伤复发了,“一做动作就像是骨头磕着骨头。”他休息了两天,贴着膏药又上场了。不想让旧伤影响动作,高大滕每天都要抓紧时间贴三剂膏药,“训练流汗,膏药要和皮肤起反应,只能抓训练之外的时间贴。”高大滕笑了,“贴太多,膝盖那一块的毛都没有了。现在都没有。”

为什么坚持?“全世界所有的军队都佩服中国的军队,我们靠的就是作风顽强!”高大滕说,领导指挥方队里从将军到上尉,都有一样的身份——指挥员,只有指挥员带头做到,才有说服力、凝聚力、战斗力。

1569810055940099.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领导指挥方队左领队陈作松少将此前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中说:“指挥员走,是我们一种自信、从容,我们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这种豪迈。”

自信、从容,不难从高大滕身上看到“我有侦察兵底子”的油然自信,用一月踢烂一双皮鞋、贴着膏药上训练场建立的从容。而每一个高大滕,构筑起领导指挥方队压倒一切困难的豪迈。

原标题:国庆阅兵领导指挥方队中的90后框架兵:半年踢坏5双鞋 只为交上军人合格答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