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美新贸易协定将提交日本国会,日外务大臣:望明年1月生效
10-05 12:35:19 来源:澎湃新闻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视觉中国 资料

澎湃新闻消息,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表示,日本和美国希望在2020年1月正式实施日美双方新达成的贸易协定。该协定将送交日本国会,经国会批准才能生效。

根据《联合早报》10月4日报道,茂木敏充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说,美国希望贸易协定能在明年1月1日生效,日本对此没有异议。

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9月,特朗普与安倍晋三在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会谈,签署了初步贸易协定,日本将撤销或削减价值约72亿美元的美国产农产品关税,对美开放市场。美国则将削减日本出口到美国的涡轮、机床、自行车等工业品与包括绿茶、花卉在内的部分其他商品的关税。

两国达成的贸易协定并未涵盖汽车关税,这本是此前谈判的焦点。日本政府称,后续谈判将寻求取消美国目前对日本汽车征收的关税。据日本共同社,特朗普多次针对日本汽车的关税表示,如果他有意,今后还是可以征收,不否定将来提高关税的可能。不过在达成初步贸易协定后,安倍声称他得到了特朗普的保证,美国不会对日本汽车加征之前威胁要征收的“232条款”国家安全关税。根据“232条款”,美国政府可以以“造成安全保障上的威胁”为由加征关税保护本国汽车产业。

日美贸易协定需日本国会批准。根据《联合早报》报道,日本国会4日召开了特别会议,日美的贸易协定将送交国会。据日媒报道,在特别会议上,安倍称,日美贸易协定的成果彰显了日美两国的互利双赢。针对向美国农产品开放进口所导致的农民不安,安倍称采取充分措施“强化生产基础”,为日本国内产业提供支援。

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指出,日本在野党可能因不满对美国的“屡次让步”,在购买美国玉米的意义、如何为日本民间企业提供经费补助等问题上与执政党唇枪舌战,或使贸易协定的批准手续遭遇困难。

原标题:日美新贸易协定将提交日本国会,日外务大臣:望明年1月生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