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国庆出游“人从众”!落实带薪休假不能光打雷不下雨
10-05 11:25:32 来源:央视网微信公众号

央视网微信公众号消息,又到了十一黄金周,今年长假预计国内游客将达到8亿人次,铁路发送旅客1.42亿人次。交通不堪重负,高速成为停车场,车票“买短补长”、景点人满为患……很多游客再次感受到了“黄金粥”和“闹心假”的无奈和困惑:为什么大家要如此集中地在公共假期旅游?为什么带薪休假这一早已成文的制度,迟迟得不到好的落实?其实,为了合理分散公民的出行安排,避免出现大规模集中出游的情况,国务院在2007年就发布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职工根据参加工作的年限,享有每年5-15天不等的带薪休假权利,建立了带薪休假制度,保障公民应有的休闲福利。鉴于中国幅员辽阔,经济、文化与法治水平差距很大,十多年过去了,带薪年假制度的落实还不彻底、不全面。不久前,中国社科院的一份调查就显示,40.1%的受访者反映“没有带薪年休假”,“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但不能自己安排”占18.8%,“有带薪年假,且可自主安排”的占31.3%。一般而言,这一制度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大型国企和外资企业的落实程度相对较好,而我国 80%以上的劳动力在民营企业,部分民营企业以及中小企业落实起来却难度重重。带薪休假难落实一定程度上是经济问题。企业考虑到生产效率和运行成本,对于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态度十分消极,更有甚者通过绩效考核等手段迫使员工放弃带薪休假的权利。一些地方在实际执行中,也会顾虑到过重处罚给企业带来的负担,落实上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在当前经济形势和就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员工也因“前途命运”而“不敢休”“想休不能休”。带薪休假难落实一定程度上还是社会文化现象。在成熟就业市场国家,人们视带薪休假为不可侵犯的权利,政府和企业对带薪休假还提供一定的津贴,在法国带薪假期就长达6周。在国内,中国人有勤劳致富的美德,有职场升迁的愿望,更有挣钱养家的压力,要么加班、要么干起副业。一些人甚至选择假期单位蹲挣取3倍的工资。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压力大、任务重,领导都带头加班,下面人谁还请假?

推进带薪休假制度,需要多方合力,在加大监督落实的同时,还要采取一定的激励手段。对于当地政府而言,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减税降费落到实处,让企业有经济动力给员工休假。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工会、妇联等组织应该注意到员工举证能力弱、时间和诉讼成本高的现实问题,多为他们出招,增强劳动者的博弈能力,让他们维护自身权利时“理直气壮”。对于企业而言,应摒弃“休假影响工作”过时观念,充分尊重与保障员工带薪休假权利,让员工对单位更有归属感,真正把单位当成家,为了这个家去拼搏去努力。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是国际趋势和经济发展阶段的必然。中国的带薪休假制度从无到有,从创立到成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有这一制度的惠处。发达国家完全落实这一制度也经历了几十年的历程,当前我国严格执行该制度还有待时间,但不妨以推进黄金周制度的决心和力度,为了人们更美好的生活追求,加快推进和完善带薪休假,给人们更多出行的自由,逐步缓解黄金周拥堵的现状。

原标题:央视网评丨国庆出游“人从众”!落实带薪休假不能光打雷不下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