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悬挂于飞机下方的阅兵红旗高空飞行飞而不破,是如何做到的呢?
10-04 23:49:23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消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的阅兵式上,三架直-8直升机分别悬挂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飞过天安门广场,作为受阅方队的排头兵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巨幅党旗和国旗均长9米、宽6米,军旗长7.5米、宽6米,在高空中绚丽舒展,红得热烈!

悬挂于飞机下方的阅兵红旗,是如何在高空快速飞行过程中,毫发无损,且平整展开的呢?这看似简单的飞行,背后却是航天智慧的结晶。

梯形风兜 高空飞行飞而不破

记者了解到,这三面红旗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研制,在一群航天人手中诞生。

巨幅党旗和国旗长9米、宽6米,军旗的尺寸稍小,也达到了长7.5米、宽6米,在高空中经受着每小时160公里到180公里飞行速度的考验。一般在如此高的速度下,巨幅旗帜尾部会产生剧烈抖动,在强烈冲击下旗帜边缘会局部受损,进而整个旗帜被撕裂。508所承接下了国庆阅兵红旗的攻关任务。而这也是继承担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庆祝大会红宫灯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红旗项目之后,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再次承担的阅兵红旗打造任务。经过科研人员的集智攻关,团队迅速攻克了巨幅阅兵红旗高速飞行旗面破损等技术难题。

”柔性的阅兵红旗在高速气流中飞行,与航天器回收降落伞的工作原理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通过应用流固耦合仿真分析等降落伞设计方法和思路,就能完美地呈现阅兵红旗的英姿。”红旗总体技术负责人贾华明介绍,“我们在旗面上设计了一些‘风兜’,旗身甩过去的时候,还能有相反的力回推一下,让摆动的程度衰减。”梯形风兜保证红旗飞而不破,其他技术难题也一一化解,这都得益于该所在航天器气减速领域雄厚的技术实力。

特殊涂层 强度比降落伞还高

与飞船降落伞一样,红旗采用的是新型特种纺织品材料。为了确保展示效果,508所首先对旗面材料进行了涂层处理,再通过热转移印花的工艺使旗面颜色图案得以完整呈现。这样从地面看过去红旗不透光,防雨又鲜亮,比降落伞轻,但强度却比降落伞还高。

研发完成,制作同样不简单。如此大尺寸的红旗,一方面面临着高速飞行无破损的技术挑战,另一方面面临着缝制加工的高精度要求。巨幅红旗需要实现七片拼接,每片布料也有对针脚缝制的严格限制。整面红旗上的五颗星星也分布在多片布上,需要将其缝合得天衣无缝,在每10厘米的旗面上只能出现30到35个针脚。铺平、压好,划线、飞刀,七片布料一面旗,剪裁不到10分钟。508所的工作人员用打造航天器回收降落伞的精品理念和手艺缝制阅兵红旗。

“中国红”飘过天安门上空的那一刻,中国人民沸腾了!航天人也沸腾了!

原标题:飞机悬挂的红旗采用航天工艺 高空飞行飞而不破 涂层强度比降落伞还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