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乔家大院迎整改后首个国庆黄金周:前三天接待游客超7万人次
10-04 17:17:21 来源:澎湃新闻

10月3日,乔家大院景区门口,不少游人拍照留念。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吴怡 摄

澎湃新闻消息,自今年8月启动景区整改以来,山西乔家大院景区交出首份国庆黄金周成绩单。10月4日,澎湃新闻从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县委宣传部获悉,国庆长假前三天,乔家大院接待游客总共达7.45万人次。 

一份由祁县文旅局提供的文件显示,国庆黄金周第1天,乔家大院接待游客0.99万人次;第2天接待游客2.71万人次;第3天接待游客3.75万人次。

祁县文旅局还介绍,目前景区已完成的问题整改集中在四大方面:全面清理过度商业化、全面规范交通和游览秩序、全力加强安全和卫生保障和全力强化综合管理。

其中,针对“过度商业化”的问题,目前乔家大院“四堂一园”景区中的商铺摊点、占道照相及演出等商业活动已全部取缔,共取缔商铺29个、腾退面积1050平方米,用于丰富布展。景区出口周边渠家大院、地产等广告已经全部清理,完成清理270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承接乔家大院的商业化需求的附属工程,景区外新建的复盛城创意街也对外开放,布局在景区正门外的两侧,共有62个铺面,目前已开张45家,开业商户的门店装饰和规范经营更加标准化。

乔家大院新增的免费旅游观光车。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吴怡 摄

另外,交通游览也是乔家大院重点整治的领域。国庆假期,乔家大院已经启用了新建生态智能化停车场和游客休息室,停车场全部采用渗水混凝土铺设,绿化率达到40%以上,目前可容纳车辆1100辆,其中大巴车50辆;并且将景区东门开辟为新的出口,新建占地1000余平米的出口广场,增加通道绿化面积2万余平方米,购置6辆电动观光车,免费服务游客景区内交通。

祁县文旅局表示,目前乔家大院正在推进的整改包括四大方面:组建专家团队,专题解决景区旅游产品单一、陈旧的问题;增加景区内各类无障碍设施;设计扶手和无障碍通道;开展建筑及附属结构净化、美化。 

其中,针对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旅游产品类型单一”问题,乔家大院邀请了省社科院、省政府旅游咨询委员会、山西大学、山西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等专家对景区文化展示建言献策,完善了14个展厅,新增展览面积961平方米,展品1000余件。正在推进景区布展二次提升,目前市文旅局帮助聘请资深团队(苏州深度智谷旅游策划有限公司)启动对景区整体业态布置和品质提升的策划,包括布展更新等。 

今年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消息,根据5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决定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处理,其中,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央视新闻报道显示,根据调查报告,乔家大院景区存在六方面问题,包括旅游产品类型单一;过度商业化;交通游览方面存在不足;安全卫生投入不够;景区综合管理有待提高;资源保护有缺陷。

另据《晋中日报》消息,9月12日,乔家大院景区整改提升督导组工作会议召开,该消息提到乔家大院景区就文旅部反馈的6方面33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8项,祁县自查的12项问题已完成整改6项,整改提升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晋中市政协主席、督导组组长王建林指出,乔家大院景区整改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其中一项内容即“力争用1年时间高标准完成乔家大院恢复5A景区目标任务”。

原标题:乔家大院迎整改后首个国庆黄金周:前三天接待游客超7万人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