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他是第一次登上珠峰的中国人,但你可能不知道他的名字
10-03 19: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消息,这几天,国庆假期很多人的状态,被微博热搜说中了:有的在景区看人,有的在电影院落泪!

而今年国庆档最催泪的电影

《攀登者》就是其中之一了!

据猫眼电影提供的最新数据:

《攀登者》上映4天

票房已破5亿!

很多网友看完疯狂刷屏:

燃哭了!!!

有人甚至从头哭到尾

这部电影讲述了

中国登山队历经生死挑战

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故事

由吴京、章子怡、

张译、井柏然、胡歌等主演

其中,吴京饰演的登山队队长方五洲的原型

叫王富洲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前身北京地质学院)

1954级地质系

王富洲(右一) 来源:新华网

曾经,有人说珠穆朗玛峰不属于中国,“你们自己的山都没登上去,凭什么说是你的?”

在全世界都不看好的情况下,1960年5月25日凌晨,中国登山队登顶珠峰成功,中国人第一次站在地球之巅,王富洲就在其中。1954年王富洲考入地大入选国家登山队

1954年8月,王富洲考入中国地质大学的前身,北京地质学院的地质系学习。

50年代的地质工作者承担着为祖国找矿的重任,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对他们的身体素质有着极高要求。

针对这些特点,学校专门设立了登山运动课程,许多登山健将由此而出。

1958年大学毕业时,赶上国家组织登山队,王富洲入选。

为国登顶 寸土不让

1960年,成立仅4年的中国登山队决定挑战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而且,是人类从未登上过的,珠峰北坡。

这次攀登,不掺杂丝毫的个人因素,是一次纯粹的“为国登顶”

当时,适逢中国与尼泊尔在划分彼此的国界线。

中国提出将珠峰一分为二,南面属尼泊尔,北面属中国。但尼泊尔却以“贵国从未爬上过北坡”为由,意图独占珠峰。

1960年5月25日凌晨4点20分,王富洲、刘连满、屈银华和贡布等中国登山队员,艰难地将五星红旗插上珠穆朗玛峰,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的壮举。

来源:新华网

1975年5月27日,中国登山队共9人再度成功登顶珠峰。

这一次的意义不止是登顶,他们还在这地球之巅上树起测量觇标,测得珠峰的精确高度为8848.13米。

15年,两次登顶,为了祖国。

珠峰海拔8300米处风景 中国地质大学 供图

吴京盛赞王富洲靠人梯战术

完成了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最近,吴京讲述了中国登珠峰的故事,他说,王富洲等中国登山队成员两次登顶,特别是第一次,用的是人梯战术,在全世界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最终登顶,至今我都觉得这是一个很难完成的任务

来源:微博截图

中国登山人与珠峰的不解之缘

其实,中国登山人与珠峰的缘分,不止于此。在王富洲之后,还有很多中国人,向着珠峰进发,为国登顶!

1975年5月27日,中国登山运动员索南罗布、罗则、侯生福、桑珠、大平措、贡嘎巴桑、次仁多吉、阿布饮、潘多从北坡登上珠峰,潘多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从北坡登顶成功的女性。

来源:新华网

1999年5月27日,西藏登山队队员仁那和吉吉同时登上珠峰顶峰,并成功点燃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圣火。仁那和吉吉是夫妻,也成为中国第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夫妻。

来源:新华网

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中国登山队员在峰顶展示中国国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

来源:新华网而

这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夏伯渝老人。1975年,他首次攀登珠峰,因把睡袋让给一位藏族同胞,而导致自己冻伤失去双腿。1993年,他又患上了癌症,但登顶珠峰的梦想从未放弃。之后他连续三次攀登珠峰,2014年、2015年曾两次遭遇雪崩和地震。2016年又遭遇极端天气。

夏伯渝老人。

终于,在2018年5月14日,他成功登顶珠峰!用了43年时间完成了不可能的挑战!他用钢铁之肢站在世界之巅向人们证明: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正如吴京在采访中说的那样——“每个人都是攀登者,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

原标题:他是第一次登上珠峰的中国人,但你可能不知道他的名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