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曲说vlog | 探秘黑水城,感受大漠孤烟的西域景象
10-03 14:16: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jpg

十一长假第三天,老曲踏上了前往额济纳旗胡杨林的旅行。

这一路,老曲会从甘肃省嘉峪关市出发,途经酒泉、无人区和戈壁荒漠,最终抵达内蒙古额济纳旗的胡杨林,全程往返1000多公里,需要三天时间。

所以老曲邀请你和我一起,感受大漠孤烟的西域景象。

untitled.jpg

也许你会问,这一路,我们会遇见什么?

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有黑水城、有胡杨林,还有在荒漠中种树15年的苏和老人。

untitled.jpg

今天第一天,我们就先和黑水城见一面吧。

黑水城,蒙古语称为哈拉浩特,又称黑城,位于干涸的 (黑水)下游北岸的荒漠上,距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库布镇东南方向25公里,是居延文化的一部分。

黑水城遗址始建于西夏时期,当时西夏王朝在此设置“黑水镇燕军司”。黑水城是西夏在西部地区重要的农牧业基地和边防要塞,是元代河西走廊通往岭北行省的驿站要道,西夏十二监军司之一黑山威福司治所。

1286年,元世祖忽必烈扩建此城,并设“亦集乃路总管府”。

现存城墙为元代扩筑而成,平面为长方形,东西长434米,南北宽384米,周围约1600米,最高达10米,东西两面开设城门,并加筑有瓮城。城墙西北角上保存有高约13米的覆钵式塔一座,城内的官署、府第、仓敖、佛寺、民居和街道遗迹仍依稀可辨。

1.jpg

公元1226年2月,黑水城经历了一场毁灭性的血战,如今黑城外满地都是碎骨,半埋在沙土里。

黑城东西长470米,南北宽384米,总面积18.05万平方米。虽历经700多年,黑城仍不失当年的高大宏伟。它是“古丝绸之路”以北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遗址,这里出土了大量文物,其中西夏时期的《番汉合时掌中珠》、彩绘双头佛和元代纸币等举世无双。

untitled0.jpg

遗憾的是,明代以后城渐废,晚清末年,俄国、英国、日本等国文物贩子曾从这里遗址盗窃不计其数的文献、文物资料。

2001年,黑水城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纳入居延遗址保护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