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阅兵车牌号戳中泪点,背后还有这些讲究
10-01 15:58:0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在北京天安门盛大举行。

微博热搜榜上,#阅兵车牌号是1949和2019#的话题戳中了很多网友的泪点。

本次阅兵的检阅车辆一共有三辆。排在队首的是习近平乘坐的红旗检阅车,车牌处悬挂的是国徽。紧随其后的陪阅车牌号为“VA·02019”,第三辆检阅车牌号为“VA·01949”。央视直播画面显示,这辆车上并无检阅人员。

1949和2019两个数字,这样的“特制”号牌的寓意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这样的安排,显然是一种精心设计。

针对这一细节,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发布评论表示,车牌号为1949的第三辆车,上面载着英雄。

QQ截图20191001143656.png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文称,“网友:瞬间哭了!英雄一直都在,这盛世,也将一直会在!70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骄傲转发!”

QQ截图20191001143611.png

其实,每次阅兵结束,阅兵车的车牌号都会引发热议。

2009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检阅三军时乘坐的阅兵车车牌是“京V·02009”,陪阅车号牌是“京V·01949”。

上游新闻注意到,在此前阅兵式上使用的车牌,也有多次是以大写字母+有特殊寓意的数字组合来设计。例如,2017年的沙场阅兵,习近平乘坐的检阅车车牌为“VA·02017”,一旁的陪阅车车牌为“VA·01927”。

在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上所使用的检阅车辆,没有使用字母加数字组合的车牌,而是在车牌处悬挂了一个国徽。

在这次国庆70周年的阅兵式上,也继续沿用了国徽。

(消息来源:@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南方都市报、北京青年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