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了达成日美贸易协定,安倍究竟妥协了多少?
09-30 15:02:51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美国和日本利用4个月达成了一份迷你贸易协定,在降低了诸多美国输日农产品关税的同时,日方仅拿到了美方关于不施加汽车税方面的口头承诺。

尽管根据日媒计算,按照贸易额计算,今后美日将分别撤消约92%和84%的关税,但在日方最关心的汽车及零部件关税上,并未在协定中提及时间期限,这被认为该问题实际上已被搁置。

那么,对美日双方来说,这份贸易协定与此前美国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相比,究竟孰优孰劣?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刘向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特朗普政府角度来看,相对TPP来说,这份日美协议无疑是一份比较好的协议。

日本在汽车税上妥协

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所有专家、以及日本政府前官员均认为,美日双边谈判最终结果会以日方让步妥协告终,这其中参杂的也不仅仅是经贸因素。

刘向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因为在TPP的框架下是多边谈判,尽管由美国主导,但也需所有谈判方同意才行,所以美国的议价能力还是不如双边谈判来得直接。”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日美谈判中的关税减让此前在TPP中都谈过,不是什么新的内容,但可以确定的是日方最终会妥协,不过日方擅长拖延之术。

日本前金融大臣、经济财政大臣、东洋大学教授竹中平藏也在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日美之间由于一些经济之外的因素,日本在谈判中的立场是比较受局限的。

而此次的日美贸易协定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日方并未在协定中得到任何有关于美国将来会取消对日产汽车和相关零部件关税的明确承诺。

美方在有关进口汽车和零部件的“232调查”报告中已经认定,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威胁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并将在11月14日左右开启下一步行动。特朗普政府从未撤销过这一威胁。

根据日方数据,2018年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总额为580亿美元,其中日本向美国市场出口了价值510亿美元的汽车。

在日美贸易协定中,双方对这一问题的表述十分模糊,写道,美日双方要“避免采取违反这些协议精神的措施”,并“努力尽早解决其他与关税有关的问题”。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事没有表态的情况下,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一场记者会上做出了口头保证,称他认为看起来对日本汽车征税之事不太可能了,不过他也强调,这仅是“目前看来”。

对此,刘向东说:“日本在很早之前就和美国有过经贸摩擦,且日本一直是让步的一方。”

“但现在的情况是,日本对于自己利益的保护逐步一点点妥协,并不是在所有的事情上都直接退让以换取美国不再进一步的打击。”他补充道,“所以,日美之间的双边谈判是一种‘美国还能要价多少,日本还能妥协多少’的博弈。”

刘向东进一步表示,从汽车税的角度来说,日本可以接受现在的谈判结果。他认为,这和日本汽车业的发展是有一定关系,因为对于美国市场的出口也是日本汽车厂商期待的,所以日本在这方面没有纠结于要美国完全取消汽车关税。“因为在特朗普这样(强势)的情况下,要美国完全取消对日本来说也属于很难完成的任务。”他说。

“所以在这次谈判中,加了一个(口头协议),以后如果协议执行得好,到时候可能再商议取消汽车税的事情。”他说,“日美双方在寻求最大公约数。”

大选后再谈全面协定

目前,日美双方都表示,在这份迷你贸易协定正式实施之后(2020年),日美未来还会就更全面的贸易协议进行谈判。

实际上,由于此次谈判内容仅主要涉及美方的农产品,美国内其他利益群体,特别是服务贸易行业非常不满。

当地时间12日,美国最大的商业游说团体美国商会就曾同其他13个商业协会一道致信莱特希泽,要求美方致力于同日本在金融、电信、视听、快递和信息通信技术等服务领域进行谈判,削减市场准入壁垒,且日美贸易协定还应在知识产权、海关管理、投资、政府采购等领域制定强有力的规则。

对于未来该协议的发展前景,刘向东对第一财经记者解读道:“现在日美双边的贸易协议是不完全的,因为彼此都有各自的核心利益,如果触犯核心利益去谈的话,可能谈判的时间和周期都会非常长。”因此,在他看来,美日之间有先达成一部分协议的需求,先谈成双方都能接受的阶段性成果,至于继续推进双边贸易,还需要一个更全面、更标准的贸易协议。

刘向东认为,未来这份协议会以TPP的文本为蓝本。“日方会希望在TPP的框架下进行,因为当时TPP的谈判已经持续许多年,日本为此做了很多努力和改革,包括安倍政府在农业领域下过不少功夫。”他说,但特朗普所认为的更全面、更标准的协议与日方希望的TPP框架下的协议可能又不一样,“标准对日本来说有些过高了”。

他举例道,日本虽然在农业上有一定的让步和改革,但仍未达到可以在零关税的情况下开放农业市场的准备。因此,现在的情况是,要看日本政府采取什么措施,让日本农民和代表农业利益团体的选票能够接受对美国的全面且高标准的贸易协议。

“具体如何做,还要看明年美国大选情况。”刘向东说,“如果特朗普连任,那么上述高标准的协议可能就会重新提上日程,包括日方此前一直不愿纳入谈判的服务贸易,日美肯定还会有新的议程。”

原标题:为了达成日美贸易协定,安倍究竟妥协了多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