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药房主任到副市长 这位落马官员贪了22年
09-29 21:35: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据辽宁省检察院29日消息,本溪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黄力强涉嫌受贿罪一案,由辽宁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后,经辽宁省人民检察院交办,由丹东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向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从药房主任到副市长

黄力强,男,汉族,1960年12月出生,河南信阳人,1978年12月参加工作,198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大专学历。曾任辽宁省本溪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今年5月被查。

从药房主任到副市长 这位落马官员贪了22年

观海解局注意到,黄力强在医院系统工作多年。1978年,黄力强成了本溪市中心医院中药房工作人员,从那时起,他历任医院中药房副主任、主任,医院院长助理,副院长等岗位,并在1998年11月升任院长,2002年3月成为本溪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

2003年3月,黄力强任本溪市卫生局局长。在这个岗位上工作5年后,2008年1月,黄力强履新本溪市副市长。从那时起至2018年1月,他担任副市长长达10年,2019年5月,黄力强被查。

丹东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

1996年至2018年间,被告人黄力强在担任本溪市中心医院药房主任、院长助理、副院长、院长、本溪市卫生局局长、本溪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本人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医药产业是重点产业

观海解局注意到,医药产业是本溪市的重点产业。

从药房主任到副市长 这位落马官员贪了22年

据本溪市官网介绍,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内同类园区中唯一同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大平台”“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国家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等7个国家级品牌的医药产业集聚区。

“现已集聚医药产业项目126个,引进日本卫材、韩国大熊等国际知名企业及上海医药、上海绿谷、华润医药、恒康(四环)药业等多家国内医药百强和上市公司。”

在黄力强之前,本溪市医院系统也有人被查。

2017年5月,本溪市明山区人民法院原院长刘卫东被双开,通报称,“刘卫东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并索取财物,其行为涉嫌犯罪。”

上级是落马的“70后”正厅

在黄力强被查之前,2018年12月,时任辽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高宏彬落马,高是黄力强上级。

高宏彬,男,汉族,山东蓬莱人,1971年10月生,东北大学冶金学院铸造专业、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双硕士,东北大学冶金学院金属材料专业工学博士。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5月,高宏彬曾出任辽宁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援疆干部总领队,39岁成为正厅级官员。

在援疆期间,他就任新疆塔城地委副书记。2010年12月,除了在新疆的任职,他又同时担任辽宁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2012年1月转任本溪市委副书记。

2012年2月,他结束援疆回到辽宁,担任本溪市长,并于2015年6月出任本溪市委书记。期间,黄力强是本溪市副市长。

观海解局注意到,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已经于2019年6月19日依法对高宏彬决定逮捕。官方消息称,他涉嫌受贿犯罪。

两个月3人先后落马

值得一提的是,在黄力强被查之前,辽宁本溪方面有两人先后被查。

3月20日,本溪市自然资源局筹备组成员,原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赤军被查。

刘赤军在本溪市国土系统工作多年,在黄力强担任副市长期间,他担任本溪市国土局土地利用处处长、市国土资源局地籍管理处处长、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等。

就在黄力强被查的前一天(5月23日),本溪市明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洪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张洪坤,男,汉族,1976年11月出生,山东菏泽人,200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公开资料显示,张洪坤曾长期在东北特钢工作,担任过东北特殊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临时党委)、董事。

2018年12月,张洪坤成为本溪市明山区区长,担任区长仅半年便落马了。

一个细节。

2016年3月,张洪坤任东北特钢集团总经理期间,时任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华在家中自缢身亡。杨华当时还是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随后,抚顺特钢公司董事长职务由张洪坤接任。

从药房主任到副市长 这位落马官员贪了22年

在张洪坤被查之前,2019年2月,原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明远被查。

今年8月,赵明远被开除党籍。通报称,他长期搞迷信活动,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财物,利用职权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占用公物,违规扩大投资规模,指使财会人员违反财务制度虚报利润等。

原标题:从药房主任到副市长,这位落马官员贪了22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