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消费税上调前最后一个周末,全国掀起抢购潮
09-28 20:11:4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2018年召开的特别内阁会议上宣布,计划从2019年10月起,将消费税率从现行的8%上调至10%。近日,日本政府正式出台了消费税上调至10%的细则。在距离消费税上调仅剩三天的最后一个周末,日本全国掀起抢购潮。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9月28日报道,在消费税上调至10%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日本全国各地掀起抢购潮,尤其是零售店到处挤满了购买生活用品的顾客。

NHK报道称,在东京都一家大型超市内,一名女性消费者制作了购物清单,她对记者说,“我这次将买齐两年的生活用品。虽然消费税上调是没办法的事情,但是从8日元(约合人民币0.53元)增加到10日元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联合早报》报道称,抢购潮中高价日用品备受青睐,这将带动电视机等大型家电及高级服饰等产品销售额的大幅增长。此外,日本政府还将推出九个月退税计划以抵销消费税上调影响,政府同时将推动无现金交易。

报道称,以知名家电连锁店Bic Camera为例,冰箱8月销售额增长30%,洗衣机增长40%,部分售价逾20万日元的滚筒洗衣机销量更增长60%。一些电器连锁店的OLED电视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3.5倍,这或与民众希望用4K电视收看2020年东京奥运会有关。此外,日本长袖和服、羽绒外套等高级消费品也大受消费者欢迎。

此次消费税上调是日本继2014年4月将消费税率从5%提高至8%之后将再度上调税率。对于日本自1989年来第三次上调消费税,安倍曾表示:“加税为的是经济复苏和财政健全化。”

原标题:日本消费税上调前最后一个周末,全国掀起抢购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